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BA“名帅”接二连三下课说明什么?

(2020-08-24 12:51:08)
分类: 点评CBA
先是上海男篮主教练李秋平,后是辽宁队主教练郭仕强,再是广州队主教练丁伟,最近又爆出了山西队主教练的王非。这些知名名帅下课的理由无非是以人为本的宽慰,但实质都是战绩问题,俱乐部老板都不是吃素的。有人说,这反映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也有人说这折射出市场经济的铁血规则,还有人说这反映了急功近利的心态。各种说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群看上去似乎都有一定合理成分。
站在中国篮球处于低潮的大背景下审视,诸多名帅纷纷遭遇滑铁卢,我想这不全是偶然性,背后一定有必然性。一方面,球队需要出成绩,市场法则优胜劣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完全是急功近利这么简单,花出去的是大把大把的钱呀,哪个老板不心疼。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教练员包括早已功成名就的名帅也时刻面临下课的风险,与时俱进的学习现代篮球理念,跟上时代篮球、智慧篮球、艺术篮球的步伐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把下课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下课肯定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世界篮球的“高铁”速度越来越快,打法日新月异,智慧篮球与艺术篮球的时代早已经到来,可中国篮球依然处于身体篮球和技术篮球的时代,联赛48分钟场均助攻上20次以上的球队寥寥无几,也验证了中国篮球正处于低谷期,也检验了中国一线教练员的执教水平。近20年来,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40分钟赛制中场均助攻只有10次左右,而世界强队场均助攻可达21次左右及以上,这个差距实在太大,从中可见中国篮球的技战术打法早已落后时代发展潮流,即使在亚洲,也没有任何优势,因此,学习、探索、创新技战术打法已经成为中国篮球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中国一线教练员的时代课题。改变打法,走中国特色的篮球发展之路,已成为拯救中国篮球的不二法门。
中国篮协副主席宫鲁鸣指导说,中国基层教练员水平有待提高。而我要说,中国篮球高级教练员的执教水平更需要提高,上行下效,只有塔尖的教练员善于钻研,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学习与创新,改变打法,找到  适合中国球员匹配的技战术打法,才能推动基层教练执教水平的提升。若只是从欧美照搬照抄战术打法来武装中国联赛球队、武装中国国字号球队,缺乏我们中国文化智慧团队战术打法,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扬汤止沸,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中国篮球只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篮球发展道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智慧,创造性地将欧美战术转化为适合中国球员技术特点、身体条件、智商情商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告别身体篮球和技术篮球之路,走上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之道,中国篮球的振兴才有希望与出路。
“画圆战术”作为中国特色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整体观与方圆之道的凝聚,其快灵准变智的技战术风格,崇尚技术战术至上团队篮球的技战术原则,中心开花、两翼齐飞、里应外合、以柔克刚、多点进攻的技战术特点,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技术特点、身体条件完全吻合,为中国篮球找到了一条整体移动进攻配合之路。中国高级教练员理应掌握,善于学习,敢于破旧立新,接受中国人自己的战术体系,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学习采用,哪怕是作为丰富自己球队战术体系的补充与完善,实现战术体系东西结合,以上率先,推动普及,带动基层教练员学习提升,武装青少年球队,那么,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技战术打法必将更加具有中国化特征,中国篮球的技战术风格必将独具一格,以中国文化与智慧篮球迈向国际化篮球的大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