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篮球“画圆战术”从欧美篮球战术的垄断中“一骑突围”

(2020-05-21 16:49:29)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中国篮球“画圆战术”从欧美篮球战术的垄断中“一骑突围”

说到篮球战术,人们自然会想到欧洲和美国的篮球战术,尤其盛产战术,他们一直领跑整个世界篮球战术的发展进程。三角进攻、普林斯顿、小球战术、炮轰战术、挡拆战术、钻石战术、牛角战术、手枪战术、锤子战术等等。其中,钻石、牛角战术等包括很多NBA球队以及很多国家队都在使用,是小球战术时代最常用和最实用的战术,西班牙、阿根廷就是靠着这样的战术拿到了去年男篮世界杯的冠亚军。
中国篮球过去的“小快灵准”不是一种具体的战术,而是一种篮球理念,属于战略层面,曾让中国篮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随着世界篮球尤其是欧美篮球战术不断研发、创新和演变的升级换代,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越发显现,引以为豪的“小快灵准”篮球理念因缺乏创新与发展,始终停留在理念(世界观)与战略的层面,缺少与之相匹配的战术组织形式或战术体系(方法论)来支撑,面对欧美篮球以方法论创造的先进战术时,我们依然停留在世界观理念层面自然难以落实与操作,输球难以避免,导致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步伐渐行渐远。挨打之后,痛定思痛,中国篮球选择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近代以来我们曾经走过的历史老路,这样的共识很快在篮球界形成,技战术选择学习欧美篮球!
就这样,中国篮球近二十年来在困境中探寻,在失败中寻找希望的曙光,一会儿学欧洲,一会儿学美国,照搬照抄,拿来主义,翻来覆去,教练换来换去,土洋教练轮番上阵,加上急功近利,无数个教练都像走马灯似的,这样反复折腾也导致了中国篮球“小快灵准”风格全无,已经没有属于自己的战术体系与风格了,沦为几不像球队。“小”全部变成了高,“快”变成粘球过多的慢,“灵”已成移动缓慢的大个子,“准”都没有别人准了,剩下的是华丽的身高,变成了万里长城!整体不像整体,团队不像团队,单干不像单干,用宫鲁鸣指导的话说叫,“人才济济,能力不行”。说大的一点,一是中国篮球运动尚未形成适应时代发展和与国际篮球运动发展趋势相呼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篮球理论体系和明确的训练指导思想以及技、战术风格与打法;二是篮球观念、观点和训练方法手段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改革创新局限性大,科学研究氛围不浓,重视不够,像“画圆战术”  这样具有创新性的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始终没有得到中国篮球高层应有的重视和推广。
“小快灵准”是中国篮球自50年代以来逐渐探索出的适合中国篮球人技术、身体条件相适应的符合中国篮球发展的战略理念,曾经让中国篮球进入过世界前八。若说这样的理念是先进的,拿现在的流行的小球战术、炮轰战术来说,你不得不佩服中国老一辈篮球人的辛勤探索与智慧睿智,若说小球战术、炮轰战术的篮球理念,中国比欧美早。中国篮球因始终没有将“小快灵准”的理念变成战术组织形式或战术体系,一直停留执教理念上,没有创新落实在战术组织上形成战术体系,因缺失操作性的方法论,再早也注定落后挨打。欧美尽管迟于我们,但善于捕捉世界篮球发展趋势的欧美篮球人,运用方法论思想将篮球世界的快、灵、准理念变成了一种具有可操作的战术,这就比我们厉害了。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欧美先进战术,我们拿来就可以了嘛,何必自己研发呢?这就涉及到战术背后的文化现象以及中西方文化差异了。这方面我无数次无数篇文章专门论述过。战术是一种文化现象,就必然涉及到一个地区、民族、国家文化差异和哲学差异,这些差异必然导致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生活习俗的不同,反映到战术组织上也大相径庭。西方哲学文化以直线思维为主,规范哲学,其研发的战术就叫固定战术,就一条移动路线,1就是1,2就是2,3就3,少有变通,强调执行,这个文化背景与18世纪的自然科学革命和机械唯物主义哲学盛行直接关联。而中国人几千年的哲学文化背景受《易经》哲学影响极深,属于辨证思维,再通俗点说是拐弯思维,1可以是2,还可以是3,中国人的文化既将规范,也讲变通,总体属于变通哲学。所以诸君,你叫中国人去打欧美的固定战术,如何能打好,如何能执行好,遇到问题时更难打好与执行好。
是不是中国人就打不好篮球这个舶来品呢?不是!中国人是可以打好篮球的!一圆千年,月印万川。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是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其中厚德载物内含着中华民族的包容精神。中国文化具有海纳百川之包容精神,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多少外来的东西都最终纳入了中国文化的范畴,兼容并蓄,为我所用,有强大的同化力和顽强的生命力。
“画圆战术”就是将欧美篮球中国化的创新发展,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成果,体现了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从中国文化天人合一整体观和方圆之道哲学中汲取思想,吸取了欧美技战术打法,融会贯通,创造出了将中国篮球“小快灵准”篮球理念战术化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丰富完善为“快灵准变智”中国篮球技战术理论和风格,实现了让中国篮球长期停留在先进理念世界观上裹足不前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将世界观转变成方法论的战术体系的蝶变,让中国篮球找到了自己的篮球哲学,打破了乔丹的教练赖特说过的“中国篮球之所以落后是因为缺少篮球哲学”的论断,“画圆战术”一举在欧美篮球战术的垄断中“一骑突围”.
“画圆战术”,中国篮球发展中的文化自信!欧美篮球中国化,中国战术哲学化,这是中国哲学给中国篮球的惊喜!“画圆战术”适合中国人既规范又变通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设计出了一圆一方、一阴一阳、一虚一实的两条移动路线(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不仅适合中国人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更符合中国人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此,中国篮球人,可以按照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智慧,打出思维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为世界篮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打“画圆战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彰显中国哲学智慧!

中国篮球“画圆战术”从欧美篮球战术的垄断中“一骑突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