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变化路线往里装”

(2019-10-25 16:15:00)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变化路线往里装”,很形象地说明了“画圆战术”两条移动路线的辩证关系。框,即框架结构体系。圆方相融,圆中有方,方中有圆,智圆行方。对于“画圆战术”,有人认为复杂,有人认为简单,无论复杂还是简单,这句话很直观地告诉你“画圆战术”的大体轮廓、大致脉络和体系构建,对其一定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和局部的把握。
“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在文化渊源上为“圆”,彰显内在融合机制。指的是“画圆战术”的基本移动路线,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必须坚持基本移动路线不走样,一以贯之,它为你的移动跑位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基本的路径,同时也在告诉你,打“画圆战术”必须熟练掌握基本移动路线,这是“画圆战术”的逻辑起点和整体布局。离开这个逻辑起点和整体布局,之后的变化路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终究无序无源而变。
“变化路线往里装”,在文化渊源上为“方”,意在独立个性。指的是“画圆战术”还有一条变化路线,为你的遇到困难和问题找到了应变的路径和机动灵活处置的打法,变化路线有特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各有各的不同。同时告诉你,变化路线不是随心所欲的想变就变,不受约束的瞎变。所有局部的变化路线都要围绕整体的基本移动路线展开,往里装不是无序的往里装,而是有序地、具有内在逻辑地往里装,当基本移动路线创造出内、外、边机会点时,我们要适时在这三个基本点上果断进行传内、传外、传边的变化路线不同打法。
“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变化路线往里装”,彰显了“画圆战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哲学原理告诉我们,整体和部分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整体具有部分根本没有的功能。当各部分以合理结构形成整体时,整体功能就会大于部分之和。当部分以欠佳的结构形成整体时就会损害整体功能的发挥。整体和部分二者不可分割,相互影响。整体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部分也制约着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部分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其方法论意义是,要树立全局观念,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佛家有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一朵花里就可以看出整个世界,用一片叶子就能代表整棵菩提。万物所蕴含的道理是一样的,只要了解并掌握这些道理,就可以从局部了解到整体,从细微推断出广大。世界具有统一性,宇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各部分之间紧密关联的整体,任何一个部分都包含整体的信息。这段话在讲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它告诉我们任一部分都包含着整体的全部信息。无限掌中置,最小的空间包含最大的空间,刹那成永恒,最短的时间包含最长的时间,这种理论被称为全息论。
“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具体表现整体的无球掩护(反掩护、侧掩护、后掩护、双掩护、连续掩护)的基本移动路线,其运行的战术原则或战术口诀是“传球、反掩护、拆入、拉出的循环,拆入限制区要球需高扬双手停顿两秒,遇到单掩护拆入限制区、遇到双掩护下线掩护队员拆入限制区、上线掩护队员反弹边角”,形成内、外、边基本攻击点,创造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外线小打大内线大打小。
“变化路线往里装”具体表现局部的挡拆、策应、突破、传切等变化路线,变化路线是紧紧咬住基本移动路线创造的内、外、边机会点进行,其运行的战术原则或战术口诀是“传内必切、有切必包、有包必补、有补必援”、“外传必挡(无球给有球掩护)、外运必递(有球给无球掩护),有上有小、有横有纵”、“连续突分、有突必包、有包有切,切中反跑”。变化路线依旧建立按照创造的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外线小打大内线大打小。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道至简,简而不凡,道法自然!“内、外、边”是“画圆战术”的战略攻击点,也是战术运行的关键,这三个在限制区两侧的攻击点,联通着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圆融。基本移动路线因为这三个基本攻击点而彰显生命力,变化路线因为这三个攻击点而体现用武之地。“基本移动路线是个框,变化路线往里装”,因为这三个攻击点,“画圆战术”走向了太极推拿、以柔克刚、和谐统一,实现了“画圆战术”整体移动进攻体系整体与局部的相生相融、相互转化、相得益彰和连贯流畅,在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交错轮转中感悟中国篮球“画圆战术”的方圆之道——“从圆而方、以圆促方、圆中求方、小圆大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