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篮球战术与技术的辩证关系

(2018-06-26 11:05:26)
分类: 篮球论文
篮球战术是篮球比赛中队员所运用的攻守方法的总称,是队员个人技术的合理运用和队员之间相互协同配合的组织形式。篮球战术是篮球比赛中队员之间相互协同行动的方法。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本方队员的技术与特长,制约对方,力争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战术组织化程度越高,技术运用越有更宽阔的时间与空间。缺失技术支撑的战术是盲目的,缺失战术支撑的技术是低效的。战术素养的高低是衡量一种球队强弱的重要标志。在一些眼中,战术成为可有可无的东西,重技术轻战术、战术无用论的思想依然存在,靠技术去单打独斗的技术决定论的大有人在,对篮球战术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殊不知,技术要得到充分发挥,根本离不开战术,战术要得以实现,也离不开技术的提升。战术和技术就像鱼水关系,从一开始就不能分离。
处理好篮球战术与技术的关系,推动技术训练与战术训练有机统一。篮球训练是战术与技术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过程。战术是比赛胜利的基础,是提高球员战斗技能的必备课程。
随着篮球技术的不断开发,在比赛中技术的作用日益增强,从表面上看战术作用的比重好像开始减少,但从本质上分析则是两个要素在更高层次上的一种统一。因为,技术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要有战术的激活。
战术是技术作用于比赛的机制,技术决定“剑”的质量,而“剑术”才能决定胜负。同时,战术还给技术劣势一方开辟了“以劣胜优”的空间,提供了“以劣胜优”的杠杆。
为此,我们不能因强调技术为主而忽视对战术的训练和要求,而应该使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让球员成为“技术迷”的同时,也成为“战术通”。对于中国篮球,就青少年的训练来说,应以技术为先,战术并重,对成年队的训练的讲,应以战术为先,技术并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