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2018-02-15 10:27:55)
分类: 诗歌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1)

梦中千百遍念叨的话题
像一束温暖的阳光
撬开羁绊的冰霜
我急切地上路
向着家乡奔跑
 
终点是一团火苗
燃烧眼泪和烛光
离家越远
越觉得家就在身边
离家越久
越觉得家就在眼前
 
拽着父亲沧桑的衣袖
触摸母亲佝偻的腰身
爱的汁水
醉了血液和骨头
醉了家园与河流
 
不管离家有多远
回眸总是心跳的节奏
不论离家有多久
思念恰似游子的歌喉
 
哪怕穷得只剩下一身骨头
哪怕老得掉光了牙齿
回家始终是我
心灵最后的幸福


(2)

所有的目光都朝着一个方向
所有的行囊都装着故乡
 
飘雪的天空暗淡春运的车票尴尬
蚂蚁般的人群扑向家园
 
年复一年候鸟在迁徙
丰盛的水草是落脚的港湾
 
游子最平常的心愿最亲切的念头
最坚毅的步伐是回家的心跳
 
匆匆的旅程像一次预谋的闪电
抖落雷声追逐彩虹归心似箭
 
年味从天而降爆竹不翼而飞
是谁驱走了魔兽与恐慌
 
孩子的笑声唤醒冰冻的记忆
大红灯笼闪烁来年的斑斓
 
泥土孕育希望河流孕育太阳
苦难孕育快乐梦想孕育天堂

(3)
 
我踩着夕阳归巢
摇曳的树梢
在黄昏醉成金黄
 
高原出产的冬天
夜长昼短
思念归心似箭
似太阳返航
 
漂流云海
跋涉山川
乡情浇筑我的伟岸

浪迹天涯
穿越火焰
羽翼挣脱世俗的束绊

四季轮回
乡音依然
记忆辗转叮咛的笑颜
 
魂牵梦绕的山水
揪心般缠绵
朗朗的音韵
镌刻朝思暮想的蜜甜

牧歌白了双鬓
炊烟佝偻腰身
田园拉扯我的衣衫
 
回家的冲动
似水涟涟
渴望飞翔
温暖归巢的心海

我抖擞精神
舒展坚毅的双眸
扑向梦里高原

(4)

所有的数字
都没有大年三十敏感

敏感到提前张罗
窗花与对联

鞭炮买了吗
饺子吃什么馅儿

过年货购置齐了吗
孩子们何时来

喝什么样的酒
做什么样的菜

举杯如何说
守岁如何守

老人的心思和念想
全在这上面

之前盼团圆
之后伤离别
 
一脸沧桑
一份留连

 
大年三十是一个坎
老人的坎啊游子的坎


(5)

 一副春联
婉约了千年文脉
一串爆竹
唤醒了百年愁怨
书香时代相传
星火化为云烟
 
龙的传人
找回虎踞龙盘的气势
绽放天翻地覆的风彩
古老中国
创造的东方神话
惊艳世界
 
甲骨文的使者
火药的原产地
已跨越邯郸学步的栅栏
不再放弃心中的勇敢
太阳直挂云帆

五千年故国
往事如烟随流水
两万里江山
秀色婀娜尽华夏
天耀中华

草书写下心忧天下
楷书绘就敢为人先
春联祛除雾霾
鞭炮迎来春花
万马奔腾
去拥抱绚烂的明天

(6)

多少年
都贴竖着的文字
多少年
都燃横放的火药
那些文字
是东方的智慧
那些火药
是古老的祭奠

春联压着残冬
压着苦难
春联里流淌千年的血脉
鞭炮镇住鬼神
镇住邪恶
鞭炮声唤醒流年的春色

春联
饱蘸满腔的喜气
浓墨的清香
驱赶灵魂的浑浊
鞭炮
吹响震天的号角
嘹亮的歌声
传颂人性的明澈

春联与鞭炮
过年的姻缘
春天里最幸福的时光
祖宗传下的豪气
闪烁四季轮回的光影
花一样奔放
火一般热烈

(7)

当列队而来的寒风
把高原大面积浇灌成冰雪
日历就抵达春天
我听到了新年的呼吸与呢喃
 
记不清多少次
季节轮回的欢笑
那些曾经飘飞的星辰
依稀地闪烁在眼前
彷如高原不灭的火焰
 
回眸是一种思念
或许脚步太浅
只能轻描淡写
或许脚印太沉
似一种断裂的蹒跚
 
新年是一艘帆船
捎来父亲如山的叮咛
母亲苍老的背影
还有朋友温暖的祝愿
 
飘荡的串串喜悦
燃放的束束烟花
融化的不仅是冰雪与雾霭
还有一身的疲惫
和满目的心酸
 
怀揣积攒的幸福上路
肩扛岁月的重托前行
我的人生路上
又将跨越一座高山

(8)

过年的喜庆尚未消散
返程的日期就在眼前
父亲的叮咛似慈爱的老歌
回响在耳畔
母亲的细语像缠绵的春雨
滴落在心田
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样的别离
记不住有多少回这样的感动
少小离家的我
在父母的牵挂中长大
父母的背影
在我的挂念中变老
岁月改变了容颜
时光改变了山川
没有改变的
是十指连心的血脉
今夜我的梦里
不再是爆竹满天
或者星光灿烂
而是依依不舍的场面
当晨曦叩开梦乡
香甜的早餐
是父母一夜未眠的祝愿
告别父母
我走向又一个春天

(9)

我是少小离家的鱼
乘着小溪的翅膀
去了江海
母亲篆刻的纹身
是我返航的图标
 
沟壑险峻的峡谷
苍翠欲滴的青山
飘入梦里故园
逗留思念的窗台
 
桃花红了的春天
山涧荡起
儿时的秋千
李花白了的盛夏
芦苇轻抚
童年的泳姿
 
菊花黄了的深秋
河流冲刷
年少的懵懂
梅花艳了的寒冬
雪人摇曳
顽皮的畅快
 
我爬过的每一座山
都有伟岸的胸膛
呵护牛羊和青草
把炊烟揉进
田园的村庄
 
我游过的每一条河
都有绵延的河床
哺育鱼虾和浪花
用苦难钻探
幽深的矿藏
 
我燃烧的爱
掠过碧波荡漾的水面
看见朵朵白云
悠然飘在
魂牵梦绕的群山


(10)

守着你
守着红梅报春的喜讯
你绽放的梅花
拥抱了昨日的风霜

守着你
守着万家灯火的亮丽
你放飞的礼花
抚平了沧桑的岁月

守着你
守着鞭炮齐鸣的午夜
你点燃的烟花
照亮了温暖的眼神

就这样心甘情愿的守着你
我不钟情焰火的瑰丽
也不钟情子夜的欢歌
我只静静地守着一份初心

这夜
注定无眠
我要守着这流淌的时光
守着散落天际的星辰

年年岁岁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乘着圆梦的小船
有我深埋的心作证

曾经枯荣岁月
轮回仿似匆忙
只愿守你如初见
静度安然时光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大美中国年——年味(组诗)



文艺秋城 | 李晓波:乌蒙恋歌——年味O网页链接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