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家主张的“以柔克刚”思想在“画圆战术”中的表现

(2015-06-13 17:23:46)
标签:

军事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道家主张的“以柔克刚”思想在“画圆战术”中的表现 道家主张的“以柔克刚”思想在“画圆战术”中的表现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连续掩护图解(28种发动方式之一)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双掩护图解(28种发动方式之一)上面两图都是“1-2-2”落位进攻人盯人防守。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以柔克刚,指用柔软的去克制刚强的,是中国历史上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哲学主张的学说之一,顺其自然,万物相生相克,刚劲的东西不一定要用更刚劲的征服,有时最柔软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点。三国·蜀·诸葛亮《将苑》也说:“善将者,其刚不可折,其柔不可卷,故以弱制强,以柔制刚。”
老子论“道的其中一个重要思想是“贵柔”。他说: “弱者道之用。”认为柔弱因循是“道”的作用。老子虽然讲对立面互相依存、互相转化,但不讲对立面互相斗争。他反复强调:“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也就是说,他揭示对立面的互相转化主要是为了说明静可以转化为动,柔可以转化为刚,弱可以转化为强。因此,老子主张柔弱胜刚强,并提出了以静制动,以弱胜强,以柔克刚。

      《道德经》最后一章最后一句话是“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为而不争”思想在“画圆战术”中主要表现在“守柔日强”的战略原则、“上善若水,善于示弱”的战略方针、“柔弱胜刚强”的战略目标、“曲全”的战略部署、“避锋蓄锐、待机而动”的战略措施。“画圆战术”作为一种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充分吸纳了中国历史上道家学说以及民族性的“以柔克刚”的思想和主张,将顺敌之势,化敌之力,引进合出,借力打力” 在篮球运动中充分的体现出来,具有了中国民族性的篮球文化特征,集中表现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是设计和运行上。

       那么,以柔克刚是如何在“画圆战术”中表现和实现的呢?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是:“传球、反掩护、拆入、通过限制区两侧的双掩护或连续掩护意在创造出圆形循环往复的内、外、边三个基本进攻点机会,在此基础上,再通过”画圆战术“的变化路线之挡拆、突分、策应和传切实施进一步的攻击,从而形成一个由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之间先柔后刚、刚柔相济的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相得益彰的连贯流畅的、立体多点的进攻战术体系。

       如果说“画圆战术”的基本移动路线是“柔”,那么变化路线就是“柔中带刚”的变化。由松入柔,积柔成刚,柔中藏刚是“画圆战术”的特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意在”柔“,一开始不急于和不直接去突破和单打撕开防守的防线,因为这时防守方的整体性极强,像一张坚固的网。而是通过以各种掩护手段串联起来的一系列有机联系的移动配合跑位,避开对手并努力化解其犀利防守的锋芒,不与对方发生较大较多的身体对抗,不与对方在1打1上纠缠,不与对方硬碰硬。

       而当通过”柔“性流动的基本移动路线逐渐展开,内外边多点机会的出现,整体的移动迫使对方防线混乱,开始撕开对方在局部防守的口子、破坏了防守的整体性、消减了防守的协防之后,“柔中带刚”的变化路线之突分、挡拆、策应、传切便能更加猛烈彻底撕开对方的防线,获得得分的良机。

      “画圆战术”是一种阵地进攻整体移动配合战术体系,不跟你一打一,不跟你篮下死磕,不跟你硬对硬,就是通过快速转移球、掩护、拆入、空切、挡拆、下顺、突分、策应等基础配合将五个人整体运转起来,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化解你的协防,完全找出机会再得分,让你防守顾此失彼、打得你最后有点无奈的感觉。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无限“画圆”的发动及攻击方式,在战略和信念上体现为刚健,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儒家的世界观,在策略上讲究以柔克刚,上善若水,凸显中国传统文化道家的方法论。
       由此可见,“画圆战术”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产物,讲究整体配合和战术意识,以柔克刚,简约而简单,适合1打1不足的中国球员的体能和技术特点。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充分把1打1能力不强的球员变得不需要强打也可轻松得分。用连绵不绝、无始无终、太极推拿的流畅战术组合击败对手,这是“画圆战术”的真谛,也是“画圆”两个字的形象诠释。

      众所周知,中国武术中的绝学也不靠身体硬拼,而是靠智取,诸如以柔克刚、无限对有限、柔绵的太极拳、点穴功、什么四两拨千斤、隔山打牛、借力打力……这些武功绝学,曾在一段时间被武林正统看作是歪门邪道,经过实践、实战才知道这些都是武术的精华。“画圆战术”与中国武术这些精华一样,不打身体篮球,不靠身体硬拼,靠的是集体的智慧、五个人的千奇万变、战术的另辟思路、思维篮球、智慧篮球和艺术篮球……

     与太极拳一样,“画圆战术”的柔,是指在“松”的前提下,全队5人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保持圆活不僵滞,移动灵活,在和顺、有序的移动中上下、左右、内外相随。“柔”在“画圆战术”中具有走化、沾连粘随和蓄劲等作用。“画圆战术”的“刚”,是指在“画圆战术”的运行中将隐于内的全队五人之力汇集一点,或跳投或突破突分、或挡拆、或策应、或传切,在一刹那间所爆发出来的无坚不摧的劲力。有心求柔,无意成刚;柔中有刚,刚中有柔;外柔内刚,柔化刚发,其中体现了深刻的辩证法。

      在“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运行中,以柔为体,以不争为用,突出尚柔、贵化、善走,反对好勇、斗狠、顶抗,主张欲取先予的技击策略,处处表现出灵活善变、重巧轻力、重智轻勇、迂回待机、避实击虚、舍己从人、引进落空、就势借力、曲中求直、以守为攻等鲜明特点,做到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相济,从而达到以小力胜大力、以弱胜强等技击效果,实质上是阴阳辩证法的具体应用,也是老子“柔弱胜刚强”哲理的生动体现。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中国篮球的现状和技战术革命方向——兼论“画圆战... - 中国篮球与欧美篮球的差距是何其深刻的篮球哲学与篮球思维的差距。2012年中国男篮兵败伦敦奥运会... (来自 @头条博客) - O中国篮球的现状和技战术革命方向——兼论“画圆战术”的以柔克刚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以柔克刚的马刺篮球——兼论“画圆战术”的以柔克... - @李晓波画圆战术 中国传统文化精妙,“画圆战术”经典!哲学、传统文化与时尚的篮球运动相融合! ... (来自 @头条博客) - O以柔克刚的马刺篮球——兼论“画圆战术”的以柔克刚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巴西足球的战术是不断画圆以柔克刚 “画圆战术”... - 从上图可以看出:巴西足球不是直线式的强攻、硬碰硬的穿透和突破,而是通过团队的“圆形移动”、“不... (来自 @头条博客) - O巴西足球的战术是不断画圆以柔克刚“画圆战术”与之类似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画圆战术”对体能、力量、对抗的要求比单打独斗... - 很多没有亲身实践和真正研究过“画圆战术”的人,说到“画圆战术”都认为对球员的体能要求高,很累,因为必须... (来自 @头条博客) - O“画圆战术”对体能、力量、对抗的要求比单打独斗低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永善的“画圆战术”队——工商个协男篮演绎团队篮... - 2015年8月5日至16日,永善举办“文体杯”篮球赛,永善工商个协男篮组队参赛。弟子兰剑出任该队教练兼队... (来自 @头条博客) - O永善的“画圆战术”队——工商个协男篮夺冠演绎“画圆战术”的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