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2015-04-30 12:49:33)
标签:

股票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看“画圆战术”所处的阶段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可以看出,作为一种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的”画圆战术“早已超越了基础配合和固定配合阶段,处于移动进攻配合和机动配合进攻有机统一的阶段,位居世界现代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高级阶段,体现了现代篮球的战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画圆战术”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中国篮球风格、中国篮球气派,填补了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的空白,出自云南昭通!



     一场高水平的篮球比赛,除了快攻,阵地进攻往往占整个比赛进攻的85%-90%。当进攻方获得球后,除了快攻外,就主要针对防守球队的布阵,展开阵地进攻。因此,阵地进攻战术就成为篮球战术的主要内容之一。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篮球运动发展和演进最多的是进攻战术。
 进攻战术是篮球比赛中不可缺少的得分组织形式,是球员技术得以充分发挥的核心。篮球界专家学者通过对世界现代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进行了分析,首先提出各个阶段的划分,总结各个阶段的特点与变化。研究结果表明:阵地进攻战术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局部基础配合阶段、固定战术配合进攻阶段、移动进攻配合进攻和机动配合进攻相统一阶段。这三个阶段体现了篮球一百多年来由低级到高级、无序到有序、局部到整体、站位到移动的发展过程。当前世界篮球强队在阵地进攻战术上划分为两个阶段,即固定战术配合、移动进攻配合与机动配合进攻相统一两个阶段。
局部基础配合阶段,主要以2、3之间的掩护、突分、策应、传切四种基础配合中的一到二种为主,其他球员站着看,战术组织较为单一,整体移动呈现无序的状态,更多体现为站位式进攻。这样的基础配合在局部发生,缺失整体移动和战术的连贯性,配合不成重新组织,进攻意图过于暴露,防守容易破解,一种基础配合一旦失败,往往沦为主要依靠球星的单打独斗。
固定战术配合阶段,场上5人按照事先编制和训练好的战术套路进行攻击,将5人的职责和作用融入固定战术套路之中进行整体攻击,改变了基础配合只在2、3之间的局部配合、无法形成5人之间整体性的和全队移动配合少的不足,解决了无序移动和局部攻击的问题,开始有了整体篮球的雏形,但由于本身具有的”固定“而带来的机械和僵化以及套路的繁琐,过于强调了原则性,解决不了战术的机动性和灵活性问题,容易被高水平防守破解之后球员无所适从。
移动进攻配合和机动进攻配合相统一,超越了基础配合和固定战术配合,又吸收了基础配合和固定战术配合的元素,既讲究移动配合的原则性,又把握了移动配合的机动性。战术的连贯性和流畅性以及整体性较为突出,多点进攻、四处开花成为常态。既解决了基础配合的站位式进攻和固定战术配合的呆板僵化,又充分发挥了移动配合中整体性的兼容以及战术原则性和机动性的有机统一。
尽管各个阶段特点表现不同,但未来战术的发展趋势为,未来的进攻战术将由站立式进攻向移动式的方向发展;进攻机会将向多层次的选择和机动进攻方向发展;队员的位置职责功能扩大,场上位置概念趋向模糊;由局部发动的进攻向全方位进攻发展;由平面进攻向立体进攻方向发展;由单一的进攻向层次进攻方向发展;更加全面、快速、机动的进攻将代替传统的攻击方法。
中国篮协副主席、前中国男女篮主教练宫鲁鸣指导曾说过:“世界篮球有八大体系,中国篮球正在为世界贡献第九大体系,这就是画圆战术”。世界篮球战术体系大致有普林斯顿、三角进攻、炮轰、牛角、钻石、手枪、西班牙、NCAA战术系列、锤子、Floppy战术,现在中国向世界贡献了中国画圆战术,必将给世界篮球带来一个惊喜。“画圆战术”作为中国文化哲学特色的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以战术口诀之意造千变万化之形,必然成为来中国乃至世界篮球场上最普及和最流行的战术体系之一。
从世界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演进过程可以看出,作为一种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的”画圆战术“早已超越了基础配合和固定战术配合阶段,处于移动进攻配合和机动配合进攻有机统一的阶段,位居世界现代篮球运动战术发展的高级阶段,体现了现代篮球的进攻战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画圆战术“通过战术原则或战术口诀实施移动与机动的结合。基本移动路线体现了移动配合进攻思想。场上5人按照“传球——反掩护(侧掩护或后掩护)——拆入——通过低位双掩护或连续掩护拉出——新的拆入——新的拉出的圆形循环。进攻战术已经由站位式进攻向移动式进攻发展,基本移动路线展开后在限制区左右两侧两个”内、外、边“战略攻击点的出现,体现了进攻机会的多层次选择和多点进攻的态势。每一个队员必须做到传球快、掩护快、拆入快、移动快、策应快,保证“画圆战术”运转高效,使防守跟不上进攻的快节奏。场5名队员通过基本移动路线的移动跑位,互换位置,彰显了队员位置职责功能的扩大,场上位置概念的模糊化。”画圆战术“至少40种发动方式的出现使得进攻的发动由局部向全方位发展。
”画圆战术“的变化路线体现了机动配合进攻思想。随着基本移动路线的展开,变化路线便水到渠成,连续高位挡拆、3人之间的连续突分、连续高位策应、手递手策应、罚球线一带居中中位交叉策应、不断的拆入和传切以及反跑,使”画圆战术“的移动进攻既在相对固定的战术路线上进行,又不断打破这些相对的固定的战术路线,演绎成更加机动的进攻配合。“画圆战术”一旦发动,队员的位置角色就变得不是很清晰了,后卫、前锋、中锋位置和职责互换,队员移动更加灵活,极大地增加了防守难度。”画圆战术“已经呈现出由平面进攻向立体进攻方向发展,由单一的进攻向层次进攻方向发展,由更加全面、快速、机动的进攻将代替传统的站位式、局部基础配合式、固定式攻击方法。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相互渗透辩证统一体现了移动配合进攻和机动配合进攻相统一的思想。基本移动路线创造的内、外、边机会点是变化路线实施的生长点和衍生点,形成了传内、传外、传边的形式多样的变化路线打法,当变化路线遇到阻击之后,乘乱即可回到基本移动路线的三人、四人画圆的后续进攻之中,既体现了移动配合进攻,又彰显了机动配合进攻,更实现了二者的辩证统一。正所谓,球不上圈,画圆不止!圆一旦展开,就呈现出无头无尾、无始无终、周而复始的中国哲学“无极”思想。《易传·系辞上传》的第11章说:“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而在太极的前面,还有一句,是"无极生太极"。
无论在战术发展的哪一个阶段,或者采取某一样战术打法,要打好战术配合,篮球运动员都必须具有智慧头脑。篮球运动员的智慧集中表现在配合意识和战术意识上。什么叫战术意识?简单地说就是该你动的时候你动,不该你动的时候你就不能动;该你动的时候还要掐准了时机,动早了不成,动晚了也不成,这就是篮球意识!篮球运动员的意识不是天生的,而是在训练和比赛中长期积累而形成的。
战术原则或战术口诀是灵魂与精髓。“画圆战术”的优点就是在于不需要像固定战术那样复杂的传运和套路的繁琐,就能通过全队的车轮运转运转出机会,彰显了“智慧的都是简单的”道理。按照“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移动两秒左右就会创造出左右两侧限制区内、外线45度、边角各三个机会点,而且最大的好处这个战术是循环的,不会因为一次机会的丧失而导致进攻的彻底停滞变成球星进去一人强打的局面。
“画圆战术”作为整体移动进攻配合战术体系,作为一种既可攻盯人又可破联防的“双栖战术”,包括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基本移动路线体现原则性、规矩性、综合性、整体性,变化路线意在基本移动路线之上的灵活性、多变性、个体性、机动性。基本移动路线意在通过不断地整体移动跑位调动对方,破坏其防守队形的整体性。变化路线旨在基本移动路线破坏其防守整体性之后呈现的时间差、空间差和位置差,在局部已经撕开的口子实施机动而精准的打击。“画圆战术”运行之后,其战术的连贯性和流畅性以及整体性较为突出,多点进攻、四处开花成为常态。
 

 

“画圆战术”——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篮球场上最普及和最流行的战术体系之一。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从“局部战术”到“固定战术”再到“画圆战术”》 - 我走过的近三十年篮球进攻战术之路,经历了从局部战术到固定战术再到“画圆战术”三个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 (来自 @头条博客) - O网页链接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受阻后需顺势启动各种变... -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连续掩护图解(23种发动方式之一) “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双掩护... (来自 @头条博客) - O“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受阻后需顺势启动各种变化路线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画圆战术”(下)》 - 李晓波画圆战术用连绵不绝、无始无终、太极推拿的流畅战术组合击败对手,这是“画圆战术”的真谛,也是“画圆”两个字... (来自 @头条博客) - O“画圆战术”(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