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打好“画圆战术”必须摒弃单打独斗的意识

(2015-03-15 11:12:35)
标签:

体育

分类: “画圆战术”理论
                                         要打好“画圆战术”必须摒弃单打独斗的意识 要打好“画圆战术”必须摒弃单打独斗的意识
                                                要打好“画圆战术”必须摒弃单打独斗的意识 要打好“画圆战术”必须摒弃单打独斗的意识

     
我们必须找到成功率最高的进攻方式,来保持进攻的连续性和流畅性,可是战术如果过于简单甚至没有战术就会导致对手针对性很强的防守,难以破解,这会伤害到球员的信心,使他们变得犹豫,是自己打还是兼顾团队,从而使球队运转不流畅,进而形成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不良习惯。
 
在欧洲,受先进篮球文化理念的熏陶和团队篮球思想的影响,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会心甘情愿、自觉自愿将自己的技术融入战术之中,实现技术战术化。
整体移动进攻“画圆战术”是为了给场上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画圆战术”是一种“机会均等的进攻”,它没有固定套路,只有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其精髓是利用团队的力量,人、球不断地传递跑动以拉长对方防线,通过不断地掩护、策应、突分和传切,从而为拥有最好机会的队友创造出极佳的投篮机会。
 
 
单打独斗意思很多,大致是单挑、一个人独自行动,这是一种与篮球运动本质为团队合作背道而驰的落后文化理念。在篮球比赛中,单打独斗是一种缺乏战术素养的表现,持球之后眼里只有篮筐,没有同伴,不讲时机和机会发动攻击,无球时候,不与同伴进行无球掩护与移动跑位。
比赛开始,首先想的是自己进攻,没有想到给同伴配合,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表现自己,没有想到给同伴做球,更不愿意分享球,首先想到的不是按照战术路线移动跑位,而是自己单打独斗了事。
在欧洲,受先进篮球文化理念的熏陶和团队篮球思想的影响,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会心甘情愿、自觉自愿将自己的技术融入战术之中,实现技术战术化。
       篮球就是团队的运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整体与系统是篮球的本质,技术是篮球的基础,战术是篮球的核心。“画圆战术”作为一种团队篮球打法,一种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体系,需要球员摒弃以我为主的个人单打独斗的习惯,树立大局意识的理念,增强铁的纪律意识,强化完美的执行力,尤其是“草根球队”。
1、坚持基本移动路线不动摇。“画圆战术”的基本移动路线“传球—反掩护—拆入—通过双掩护或连续掩护拉出的循环。这既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一致行动路线的需要,也是创造时间差、空间差和位置差的过程,更是团队整体移动配合的基础。离开这条基本移动路线,就会造成移动路线的混乱,导致各吹各打的局面。难以统一球员的思想和行动的协调一致,伸出去的五根手指就无法攥成一个拳头。
在这个问题上,球员必须改变自己的单打独斗意识,自觉融入团队配合之中,在坚持基本移动路线的基础上寻找最好的机会进行个人投突传的攻击。正确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团队和个人的关系,努力做到先整体后局部、先战术后技术、先他人后自己。
2、审时度势运用变化路线。基本移动路线是基础,将场上5人串联起来的有力武器。但基本移动路线不是万能的,基本移动路线归根到底是给变化路线开路,为个人攻击提供良好的机会。当基本移动路线创造出较好的时间差、空间差和位置差后,变化路线就水到渠成,球员就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外线矮突高内线高打矮。
当基本移动路线减弱了防守的协防、破坏了防守飞整体性之后,球员要阅读比赛的走势,适时启动包括挡拆、策应、突分和传切的变化路线,在局部实施果断的两三人之间的攻击,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个人和团队的关系,努力把握局部的突破口,以个人的攻击带动团队的攻击,以局部的攻击带动整体的多点进攻。
3、正确处理好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的辩证关系。“画圆战术”包括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前者是团队篮球的基础,后者是团队篮球的保障。基本移动路线体现团队融合,变化路线彰显个人个性发挥。离开前者,就离开了团队篮球,就不是团队篮球,就形不成合力;离开后者,团队篮球就失去保障,就成为无源之水。
一方面,个人必须融入团队,失去团队的支撑,个人的作用的发挥就会失去方向,就会沦为单打独斗,各自为战;另一方面,团队是个人组成的,个人的发挥直接影响团队的效率,离开个人技术的发挥,团队篮球之神一个摆设、一种形式上的东西,毫无实质意义。但由于篮球的本质是团队运动而非个人竞技,相对而言,整体高于局部,团队大于个人。总之,基本移动路线和变化路线相互依赖、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形成了“画圆战术”二位一体的战术攻击模式。
我们必须找到成功率最高的进攻方式,来保持进攻的连续性和流畅性,可是战术如果过于简单甚至没有战术就会导致对手针对性很强的防守,难以破解,这会伤害到球员的信心,使他们变得犹豫,是自己打还是兼顾团队,从而使球队运转不流畅,进而形成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不良习惯。 ”画圆战术“就是一种成功率较高的进攻方式,保持了进攻的连续性和流畅性。
没有战术体系伤害的不只是球队,还有球员。球员在一支没有明确的战术思想、战术配合的球队,往往会无所适从,因为没有统一战术思想,尽管想打配合,渴望团队,但还是因移动路线五花八门,不知从何下手,最后只能依靠球队的球星去主宰命运,形成一枝独秀或者各自为战的境地,造成进攻点单一,无法实施多点进攻。打球就如战场,士兵的各项技术固然重要,但要把士兵组织起来具有战斗力,将五跟伸出去的手指攥成一个拳头,就必然需要战术,也只有战术具有这样的功能,否则一盘散沙,技术再精,再出色,身体再好,都招架不住对手的群狼战术。马刺的成功和热火的失败再一次证明这一千年定律。
“画圆战术”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整体观和哲学思想的产物,是中国篮球的团队配合功夫,符合现代篮球整体移动配合的发展趋势,自觉摒弃和克服小农意识单打独斗的落后理念,将篮球技战术回归篮球运动团队的本质和规律。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在篮球比赛里,持球进攻的一方将会同时又四位球员无球进攻。那么在无球时,应该做什么?毫无疑问:跑位。
合理的跑位可以在瞬间创造出完美的进攻空间,或者为队友带来空位。而当队友为你制造了一次漂亮的掩护后,你应该做什么?跑位包括掩护、策应、传切。
 
分享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画圆战术”整体移动配合进攻体系中的基本进攻点... - “画圆战术”连续掩护破盯人图(23种发动方式之一)“画圆战术”双掩护破盯人图(23种发动方式之一)... (来自 @头条博客) - O“画圆战术”整体移动配合进攻体系中的基本进攻点和变化进攻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