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长人:北京首钢为何一直没翻过身来?

(2015-01-01 14:40:12)
标签:

转载

分类: 篮球论文
前辈所述的打法与“画圆战术”的打法完全一致。见此文:《“画圆战术”的战略格局:内外结合的三个攻击点——“中心开花、外线多点进攻”战略》

   北京首钢为何一直没翻过身来?

  大新年的,昨晚北京首钢却打了一场窝囊球!不仅以9096败北,而且在第一节打出了1025常规赛单节最低分!一直到终场哨响也没翻过身来,再创在山东客场不能赢球的记录!

 北京队为什么打的这么糟糕?特别是第一节才得10分,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15分的大坑,导致最后也未能翻盘!第一节山东队打半场扩大盯人防守,山东队的这个半场扩大盯人防守是最近几场北京队遇到的最强悍的防守,面对山东队的防守北京队是怎么进攻的呢,该节北京队才得10分,说明进攻存在很大问题,北京队在第一节存在的问题非常能说明问题,所以我们不妨好好分析分析第一节。

  山东队的半场扩大盯人防守有什么特点?薄弱环节在什么地方?北京队应该怎么避强打弱?下面我们就分析分析,先请看下图:

[转载]长人:北京首钢为何一直没翻过身来?

 

  半场扩大盯人防守的阵型好象一个“鸡蛋”,外强中干!防守最强悍的区域在外线,而其薄弱环节和区域则在罚球线一带,该防守的这种特点就决定了进攻应采取的战术打法,即不应在外线打,如果从外线打就好象用手握鸡蛋想把鸡蛋挤破一样,即费力又很难挤破!正确的方法是“磕鸡蛋”或“扎鸡蛋”,一磕就破!

  面对山东队的这种防守北京队又是怎么进攻的呢?请看下图:

[转载]长人:北京首钢为何一直没翻过身来? 

  北京队几乎都是从外线进攻,进攻点几乎都在图中绿色区域,这种打法就和手握鸡蛋一样,想把鸡蛋打破是不能采取这种错误方法的!换句话说,破对方半场扩大盯人是不能从外线打的!而北京队昨晚恰恰就是这么打的!战术打法不对头,所以才陷入被动!

  那么,应该怎么破半场扩大盯人呢?举一个例子,请看下图:

[转载]长人:北京首钢为何一直没翻过身来? 

 破半场扩大盯人应采取中锋居中策应打法!例如,老马传球给2号,2号攻中锋球给莫里斯,然后2号去给老马做掩护,老马空切接莫里斯策应球突破!莫里斯同时可以顺下接应老马。莫里斯接球后4号也可以从腰上或底线两个方向空切移动,当然老马也可以直接传球给莫里斯然后空切,总之打法是很多的。需要注意的是,当莫里斯一接球,山东队两个后卫队员就等于“废”了,因为球已经打到他们身后的中锋手里,进攻威胁不外线而在罚球线以下区域内。中锋居中策应一接球,就等于把一根针刺入防守的腹地扎到“鸡蛋”里去了,鸡蛋自然就破了!换句话说,中锋居中策应一接球就打在防守的薄弱区域,刺入对方防守的“心脏”!随着进攻队员的空切移动,对方的半场扩大盯人也就乱了套!

  遗憾的是,北京队到比赛最后也未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战术打法上出现严重的错误,一旦战术打法出现错误,那就不是输几分的问题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