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篮球的思辨

(2014-08-26 16:52:39)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论文
                                                       篮球的思辨

                                 

青少年属于运动,无论是那种运动都让青少年着迷,滑雪,游泳,拳击、乒乓球、足球等等,最受青年欢迎而最潜藏哲学意蕴的当属篮球。
篮球运动对我们的身心成长也很有帮助和意义。通过练习和比赛的过程,能使参与者的个性、自信心、情绪控制、意志力、进取心、团队凝聚力、自我控制与约束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以及培养团结拼搏、努力协作、文明自律、遵纪守法、尊重他人等的良好道德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这些青少年应具有的良好品质与道德,都可以通过篮球帮助我们加强与提高。 
篮球的场地就够哲学的了,你有没有发现篮球架下三分线是一边一个半圆,合起来就是个完整的球,中线有一个完整的球又被剖为两半,整体又是个球形,三秒线内分别是两个球,这里就有趣味了,隐含着这项运动的双方公平平等,激情共享,没有对手独孤求败了无生趣,对手,在某手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成就自己的一双手。
你要学习,必须善于学习,才能接受各种篮球理念。因为这还是篮球。你是否可以投篮入筐,是否可以组织其他的球队。是否可以控制球。所以这里有很多的问题,有着不同的篮球哲学。通过学习,懂得球员之间互相的理解的重要性。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传球,什么时候不可以传球。球队必须是一个十分开放的团体,每人都是其中的一颗螺丝,要试图理解这些团队篮球哲学。
事实证明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是大家的运动,一个人再厉害,哪怕有万夫不当之勇,未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乔丹再厉害没有帮手也不能夺冠,马刺没有团队篮球,靠一群年龄偏大的球星,难以夺冠。所以人生中我们祈求一个好对手的同时也在祈求一个和多个好的帮手,事业是我的也是大家的。否则,自私自利,不敢担当的人永远不能成大事,和这种不给人传球的队友打球结果只能饮恨败北。在精彩别人的同时也精彩了自己,正如孔子所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人生有个知己何其快哉。
这里就有个共赢的哲学了。刘邦的文治武功并不出色,却战胜项羽建立大汉。论武功不如项羽,项羽在垓下之围时独领百骑所向披靡直抵乌江,论文才刘邦的墨水让人不敢恭维,只有一首大风起兮云飞扬,让人笑话,然而为什么刘邦战胜比自己强大的项羽呢,他自己说的很对,我有三个帮手项羽只有个范增还用不上,所以,成就人生先广交朋友,交有实力能办事又忠心耿耿的朋友,这样加上自己的文韬干练就能实现双赢。
篮球之所以吸引人眼球的除了各式动作的进球外,还有一波三折的过程让人荡气回肠。不到最后一秒就不能臆断胜负,甚至零点几秒都可绝杀,所以人生有什么不能做的呢,有什么你办不到呢,不要轻言放弃,只要你拼到最后,胜利都会在前方向你招手的。这里还有个慎始敬终的问题,做什么事都是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到与成功一步之遥时,却功亏一篑。所以有句俗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九十里只能算一半,剩下的更艰苦,此言得之。
人生场上除了让人震撼的绝杀,势均力敌的你来我往外,还有那只赛场外看不见的手,就是教练的手,一个好的教练能化腐朽为神奇,同时在交手前已布阵调兵妥当,所以教练是球场的导演,至少是取得最后成功的导演,无论哪方胜利,都是导演的胜利。而我们人生的导演就是自己,这比球场好操作,如果我们自己出色的导,何愁演不出精彩的曲目呢。我们都是自己的成功或失败的制造者,不怨天不尤人,立志导个大片让自己恢宏壮阔独树一帜才好。
主帅也就是教练,一支球队的成功与否,这位主帅非常重要,因为他不但要教导球员篮球的技术,更重要的是他的策略和战略战术,他要教会球员如何打好球,如何运用好技术。一支球队能否经常得胜,就有赖教练的指导。一个篮球员一定要听从教练的指导,按着教练的战术去打球,否则的话,他很快便被冷藏起来。执行力的好坏,是团队中影响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
篮球队共有五名主将,即所谓先发球员。而其中更有主将中的主将,就是球队中的队长了,是很重要的人物。篮球比赛人数是五人打五人。但一只球队不单只有五个人,它还需要许多副将,也就是板凳球员。这些板凳球员是当主将累了或是犯规太多被罚离场时,便上场代替之。这些副将也很重要,因为他们打得好,球队也能取胜。我们虽然不都是领袖人物,但若在自己所站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同样也能取胜。
决定胜负的还有一只手,这只手有时让人喜有时让人忧,那就是裁判的白手或黑手,然而这已不是那么重要,裁判有绝对的公平吗,世界有绝对的公平吗。我们只有先承认世界的不公,才能心态平和,否则,一个满肚子怨气的球员还能打出精彩的进球吗,遑论取胜呢。心态比胜负更重要,这个道理不可不知。
现如今物欲横流,虚荣成风,鲜有一片净土。或许只有球场才是最真实的地方。篮球场上,纵是在再豪华的装备也不如眼花缭乱的技战术吸引眼球。就算你是带伤上阵,照样会有人给你劈头盖脸的防守。哪怕亲如兄弟,也可能会撞到头破泄流。没有人因为你弹跳不好而吝啬自己的“火锅”。没有人因为你年近不惑而减弱身体对抗。也许你技不如人被欺负的一塌糊涂,但你绝对不会嫉恨,而是永远期待明天的比赛会赢。球场上不只有胜负,还有尊重。
篮球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为了集体可以适当牺牲自己;还有就是要有责任心,敢于承担责任,自己的失误要自己承担;再就是要有自信,不管对手多厉害,也要迎难而上,不畏惧。一支球队要想笑到最后,必须坚持整体与部分的统一。“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无兄弟,无篮球”,强调的是注重整体,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胜利;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当然,一支球队必须有当家球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这说明: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一个优秀的整体,及当家的球星也是冠军球队的必备因素,二者缺一不可。还有篮球必须坚持系统优化方法,注重球队的整体性、有序性和内部结构的优化趋向。只有让每个球员个在其位,各司其职,每个人都在自己最擅长的位置,使一支球队的凝聚力与作用力大于个人,只有这样才能使球队有稳定的发挥,从而拿下最终的胜利。 
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篮球始终都是项让人喜让人忧的运动,喜忧参半就是生活,然而爱篮球的人不因忧而弃之,正如生活的热爱者不因今天的乌云而否定明天的太阳,太阳永远存在,这也是生活,只要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爱,你的每天都是晴天,你的每个日子都是奇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