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留学欧洲的尚平:"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篮球  队友打的战术眼花缭乱"

(2013-09-02 15:23:37)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留学欧洲的尚平:"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篮球 <wbr> <wbr>队友打的战术眼花缭乱"

                          尚平: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篮球 队友打的战术眼花缭乱



2013年09月02日10:25
  篮球先锋报 我有话说(230人参与)

 中国篮球人应该看的文章:中国球员赴欧洲打球第一人尚平比较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的差距

    记者陈月泽9月1日报道 初秋的雅典,微风中氤氲着一丝凉爽,在风景如画的郊区群山脚下,不少游人坐在别墅前的太阳椅上享受着慵懒而闲适的秋日时光

 相关阅读:

 尚平:和队友差距是全方位 希望能给中国人争光

  尚平:中国篮球受各种因素影响 在青岛我无球可打

    而在距离别墅不远处的一座篮球训练馆里,有一群人却在进行着魔鬼般的封闭训练在一群白色皮肤、身材强壮的欧洲人中间,一个黄皮肤的身影并不那么显眼。他表情严肃,甚至在场上不是很爱说话,但他却毫不畏惧和那些比自己强壮不少的对手在篮下寸土必争休息的片刻,他站在场边大口喘着气,顺手拧了拧胸口被汗水完全浸透的训练服,便立刻投入到训练当中。

    他就是尚平,一个多月前,他被希腊豪门帕纳辛奈科斯看中,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位在欧洲联赛打球的球员当他真正来到这里,他发现自己的眼前几乎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这个谦逊朴实的黑龙江小伙儿,一直强调自己是个旅欧求学的“学生”,而他充满挑战的新学期,才刚刚拉开序幕。

  "打了这么多年比赛,我现在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篮球"

   “别人度假我们封闭训练,一天两练不容易呀,”刚刚到达球队封闭训练的郊区,尚平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调侃道他向记者透露,这次球队选择在山里进行拉练,就是为了让球员在低气压的环境下,更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实现体能储备,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新赛季。

   随着新赛季的日益临近,球队的训练强度也越来越大“每天上午的训练从十点一直练到下午两点,训练内容主要就是体能和力量,吃完午饭,简短地休息一下之后,下午就得从三点半练到七点半,内容就是技战术训练了,”这样高强度的训练量,一度让初来乍到的尚平感到有些吃不消,“不习惯是当然的了,尽管我来之前就已经做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来了之后发现还是出乎意料。这里的训练不只是时间长,而且强度特别大,如果你认真投入,每一分钟都会感到压力,这跟国内是完全没有办法相比的。”

   而对于尚平来说,训练强度的适应还是其次,来到这个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欧洲豪门球队,尚平觉得自己的篮球观念都得到了一次颠覆性的改变,“说是大彻大悟应该都不过分吧,的确我在这受到的震撼还是很大的。这么说吧,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打了这么多年比赛,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篮球,”尚平说道。

    时至今日,尚平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到达球队后首堂训练课时的场景“我是8月20日第一次跟球队会合,当天下午就跟球队一起训练了,”尚平回忆道,“第一堂训练课的时候,我就是茫然无措,战术也看不懂,一跑就错,自己跟球队的感觉格格不入,看着其他队友打得眼花缭乱的战术,自己就跟个局外人一样,教练一吼自己就啥也不知道了,就连平时熟悉的投篮姿势都变形了,总之就是要学的东西太多。”

    尚平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一颗篮球和五名队员能够有如此之多的纷繁变化,个人能力超强的队友们竟然都将团队协作的理念奉为圭臬,欧洲篮球的魅力让他如痴如醉,“人们经常说的底蕴,我现在才体会明白。帕纳辛奈科就是欧洲的凯尔特人,他们的理念也和绿军太像了。这样的球队,战斗力是很强的。别说是中国的球队,就算是NBA的球队,帕纳辛奈科斯也完全能够不落下风。”

"每一名队友都是我的榜样,甚至根本不用教练去教"

   在尚平加盟球队后不久,欧洲篮球联赛的官网,便刊出了一张他与球队核心迪亚曼迪蒂斯的照片,这位能攻善传的全能型前锋,给尚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算是球队里最突出的球员之一,不仅个人能力很强,而且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运动员,”尚平说道,“他自己能进攻,更能给队友创造机会。”而迪亚曼迪蒂斯,似乎是帕纳辛奈科斯队球员整体的一个缩影。

    “教练很少单独嘱咐哪一个球员,他总是用统一的标准要求所有球员,因为这里的每一名球员都有很高的战术素养,他们在场上甚至根本不用教练去教,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经验与意识做出判断,”尚平表示,“除了美国外援,球队里一共有六名队员被国家队征召去参加欧锦赛,他们几乎就是国家队的顶梁柱。而即便是剩下来的球员,也是个个都有一技之长的球员,但他们身上共性的地方在于,他们都对球队的体系非常熟悉,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

   正因为如此,在尚平看来,他需要从每个人身上虚心求,“欧洲篮球更讲究体系,战术更复杂,无论有球还是无球,每个人都有很多的任务,但他们在场上的思维都很清楚,无论跑位还是防守都感觉有条不紊。不夸张地说,每一个队友都是我的榜样和目标,我正在尝试着和他们多交流,多探讨一些球场上的东西,帮助自己更快适应新的环境。”

    好在曾经有过征战美国大学联赛经历的尚平,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这让他的交流变得轻松了不少,“语言基本上没有问题,大家在队里都用英语交流,虽然欧洲人说英语多少有一点口音,但仔细听听还是能听明白,技战术方面的交流也比较顺畅,”而队里球员直率爽朗的个性也让尚平颇为欣赏,“欧洲人的性格都很直接,有什么说什么,不会有太多隐藏。”在尚平来到球队的第一天,他受到了队里热情的欢迎,一名队友还主动请尚平共进晚餐

 

   “其实来到这里,我就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的,外界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面对陌生的环境,尚平始终将自己定位成一名虚心求教的学生,“跑这么远来到这里,只有先学习才有条件考虑其他的事情。”

    学无止境,是尚平对于自己提出的一贯要求,也是他旅欧经历的真实写照。

 
 
 
 
李晓波画圆战术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的差距有体能的、技术的,但更大的是战术的差距、战术文化的差距
 
 
 
【尚平: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篮球】http://t.cn/z8chvdi 在帕纳辛纳科斯队训练了一段时候之后,尚平觉得自己的篮球观念都得到了一次颠覆性的改变,“说是大彻大悟应该都不过分吧,的确我在这受到的震撼还是很大的。这么说吧,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打了这么多年比赛,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篮球。”
 

 

 

李晓波画圆战术看看这样的训练,你就不会说扬纳基斯的训练苦了,也就知道欧洲篮球为何强大,看看这量,再想想扬纳基斯的训练,胡加时要是个称职的领导,是不是该事先看看人家的训练,和球员事先沟通呢?//看完这文章是该高兴还是感到悲伤啊!高兴的是尚平能学习到很多,悲伤的是不懂球的也能感到差不不是一般的大。尤其是训练强度和战术素养。

 

李晓波画圆战术最让人痛心的一句是他在中国打了那么多年球还不如去那一个月对什么是真正的篮球的理解要深刻!欧洲篮球理念才是培养球员如何实践团队篮球,养成意识的最佳方案!对于个人能力并不突出的中国球员来说,欧洲联赛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当然大可不必舍近求远,中国老一代传统的打法和风格很讲究整体性,可以借鉴和继承,现在,整体移动、团队篮球的“画圆战术”就在中国,如果篮协重视加以自上而下的推广,中国篮球的整体战术打法和团队篮球之风何愁不早日到来!

 

@李晓波画圆战术: 尚平的话说明了中国篮球这么些年来都在干些什么?难道玩打不是真正的篮球?中国篮球已经到了夜郎自大的地步了?作为中国的一名年轻的职业球员,在中国打球的时间也不短了,难道尚平自幼没有接受战术的训练和洗礼,难道中国的教练员没有给他战术训练或者更好的战术训练吗?难道他一直在打技术、很少的战术、或者打的是简单的基础配合?

 

李晓波画圆战术尚平:"现在才知道什么是篮球队友打的战术眼花缭乱!"真是“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篮球强国名不虚传,技术为本,战术至上!我一直再讲“初级阶段打技术,高级阶段打战术”,看来我的理念与欧洲篮球的理念应该是不谋而合。我没有到过欧洲,也没接收过欧洲教练的指导。但为什么观点如此一致,因为,这是篮球的特点和规律决定的,只要是团队,就是在技术扎实的基础上用战术飞翔! 

 

李晓波画圆战术当中国篮球还在洋洋得意自己的所谓单打独斗时,欧洲篮球早就进入战术时代了。说白了,中国篮球缺乏战术文化,重技术轻战术,难怪在中国推介“画圆战术”是多么地难!好不容易请到欧洲名帅扬纳基斯,可篮协的中国式干政以及队员的无知和不配合制造了亚锦赛中国篮球的悲剧,气走了扬纳基斯,为中国篮球悲哀!

 

“尚平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一颗篮球和五名队员能够有如此之多的纷繁变化,个人能力超强的队友们竟然都将团队协作的理念奉为圭臬。”这是欧洲强大的战术文化自幼熏陶的结果,在欧洲,技术必须练成一流,而战术要练成超一流。这与中国篮球观大相径庭,在中国,重技术轻战术,结果,技术依然粗糙,战术不知去向。
 
在欧洲,个人能力超强的球员会将自己的技术融入战术之中,实现技术战术化。在中国,水平不咋的人想的都是单打独斗,水平高的也不会融入团队战术不说,还蔑视战术的作用,以为技术可包打天下。有人认为中国与欧洲的差距在对抗,其实不然,中国与欧洲的差距是缺失战术以及对战术的正确理解,这就是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的巨大差距。
 
尚平说:“欧洲篮球更讲究体系,战术更复杂,无论有球还是无球,每个人都有很多的任务。”——篮球就是团队的运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整体与系统是篮球的本质,技术是篮球的基础,战术是篮球的核心。看看中国篮球”小儿科式“的进攻,毫无体系,毫无战术,只有1人打4人看的站位式进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