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2,536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是整体移动进攻诠释画圆战术还是画圆战术诠释整体移动进攻战术

(2013-08-20 12:42:58)
标签:

转载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画圆战术”让整体移动进攻理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战术模式,让球员可以在移动中克服无序的移动状态,在有序移动配合中寻找更好的时间差突破、空间差投篮、位置差内线高打矮外线矮突高。

[转载]是整体移动进攻诠释画圆战术还是画圆战术诠释整体移动进攻战术

 首先,移动进攻的特点是动, “动”是“移动进攻”的基本条件。它包含着两个内容, 一是人动, 二是球动。这个“动”, 不仅是两三个人动, 而是五个人都动, 不是杂乱无章地动, 而是有配合地动, 不是时动时停的动, 而是连续不停地动。其次,应变是“移动进攻”的实质所在。“移动进攻”不同于固定战术, 因它不是按照教练呐喊事先练掌握各种两、三人配事的基础上, 根据比赛时防守情况灵活运用。固定配合也可有很多变化, 但它往往是根据教练员的意图或核心队员的暗号来完成。“移动进攻”却更大地发挥了场上队员的主观能动性, 依靠他们的应变能力来对付各种防守变化。再次,根据队员的水平和特点制定战术原则, “移动进攻”既不同于固定战术, 又不是完全没有章法地让队员各显神通, 随着发挥的自由化打法,而是有一定原则的自由化打法。队员可根据原则见机行事。一个队的原则是根据队员水平和特点来制定的。最后,可塑性较大是其一大特点。它可以结合各种需要灵活运用, 教练可把“移动进攻”作为一种通用战术来运用,只要在临场稍作调整就可适应任何防守战术。

移动进攻的原则是多传球, 少运球。队员接球后, 首先是传, 其次是投, 最后才是运。运球只能在上篮改变传球角度或为了保持场上平衡时才使用。传球之后, 队员一定要移动, 动中随时都要注意球, 为同伴掩护。投篮前, 至少要传24 次球, 3 次传球中要有一次传至内线。无球队员的移动要有目的, 或空切、掩护、或摆脱接球, 始终离接球队员4m左右, 以保持场上队员位置的平衡和适当的间距。无球队员的移动不能等球过了中场才开始, 而要在球接近中场时就摆脱防守, 为发动阵地进攻作好准备。这样, 即使对方紧逼也不会受阻。在罚球线附进的外策应区, 要始终保证有一个人作策应, 以便内外呼应。若两人同时切入一个地区, 则后者要转向别处空区。

画圆战术作为整体移动进攻的典范,从制度上就保证了“动”这一特点,在画圆战术体系里,根本就不存在一人打,四人看的局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各司其职,只要球员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那么场上是一个有序的整体,所以画圆战术不是杂乱无章的动,而是有序连贯的动,不但是整体移动进攻的实质,也是画圆战术的实质,所以画圆战术的实质就是“动”。画圆战术里的两条路线一条是基本移动路线,一条是变化路线,也就是说整体移动进攻战术路线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在基本移动路线的基础上,可以临场发生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必须建立在基本移动路线的基础上来变化的,如果一开始就变化那么战术的意义就失去了,画圆战术进过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又衍生除了新的东西,初级阶段练基本路线,中级阶段练变化路线,在此基础上,李晓波教练不断创新把这两种路线结合起来,在这把比赛分工变得更为精细,那就是可以把基本路线和变化路线分工到不同的人,在有机的集合在一起,既有人跑基本路线,又有人跑变化路线。

最完美的的画圆战术是不需要通过突破,而通过传球就能完成进攻的战术。训练师晓波教练要求队员两秒钟传一次球,传球次数至少4次以上才能发动进攻,传完球后反方向给队友作掩护,不能站在原地观望,每一次掩护之后必然有拆入,必然有向高位走位要求,一旦出现机会点球立刻到达高位队员手中,整体移动进攻要求投篮前, 至少要传24 次球, 3 次传球中要有一次传至内线。和画圆战术路线完全一致。

整体移动进攻要求无球队员的移动不能等球过了中场才开始, 而要在球接近中场时就摆脱防守, 为发动阵地进攻作好准备。画圆战术在发动时就要求落位快,持球队员还未过半场时就要求其余四名队员各自站好自己的位置,为发动进攻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这一点上和画圆战术也是完全一致的。所以,究竟是整体移动进攻诠释画圆战术还是画圆战术诠释整体移动进攻战术,对于这个问题似乎难以找出一个答案,但是通过二者的联系比较来看,谁诠释了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二者相互补充,因为画圆战术就是整体移动进攻战术,整体移动进攻战术为画圆战术提供了坚强的理论依据。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