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论+经验最重要 美名帅称中国优秀教练数量太少 (转帖)

(2013-07-03 09:19:56)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理论+经验最重要 <wbr>美名帅称中国优秀教练数量太少 <wbr>(转帖)
             北体大举办美国篮球教练员讲习班 赖特签名留念

 


题记:

    这篇文章尽管写于2003年,但其中对中国篮球存在问题的分析十分中肯,切中要害。中国教练不缺经验,但在篮球理论上存在的问题较大。 抬头学习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篮球哲理、篮球意识、篮球精神,用篮球理论武装自己,包括也低头学习学习“草根”创立的中国自己的篮球功夫“画圆战术”,这是中国篮球教练需要提升的最主要的东西!

 

   “画圆战术”是篮球传入中国一百多年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产物,其中的方圆之道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无不是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整体观的历史积淀,具有了中国篮球民族性的特质和元素!“画圆战术”通过无球队员整体的频繁掩护跑动中适时实施中锋策应、挡拆以及后卫和前锋突分来撕破对方防线,创造进攻机会!
   
【更适合于国人的篮球战术,可以在你班级队伍上演练试试。】“画圆战术” 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既可攻盯人又可破联防的“双栖战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填补了中国篮球整体移动进攻战术的空白。来自@李晓波画圆战术 http://t.cn/zY3s8ZM

 

 

                    理论+经验最重要 美名帅称中国优秀教练数量太少

       --------------------------------------------------------------------------------
 
                         2003年09月16日17:11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赖特谈如何成为合格教练

  在北京体育大学9月13日开班的美国篮球教练员讲习班上,记者就美国篮球的培训及其篮球训练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授课的美国NCAA著名教练乔比·赖特。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是您第三次来中国,您对中国篮球有什么样的感受和建议?

 
  乔比·赖特(以下简称赖特):我这次来中国感到很惊异,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吃惊,有了这么多的场馆,这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而且现在世界都非常关注姚明,关注中国篮球,他们都想弄明白,为什么一个中国球员能成为NBA‘状元秀’,中国篮球应该抓住这次发展契机,要培养大量的优秀篮球教练,没有好的年轻教练,就不会有好的运动员。

  记:您认为什么样的教练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好的教练,您认为中国篮球教练水平如何?

  赖特:从现在来看,中国有优秀的教练,但是数量不多,这与中国众多的人口不成正比,中国篮球要发展,就必须系统地培养出优秀篮球教练。我这次来讲习,就是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帮助中国教练提高水平。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要否定中国教练。

  记:您觉得中国篮球教练最需要提高的是什么?

  赖特:一个合格的篮球教练他必须要具备两方面:一是要懂篮球理论,二就是要有丰富的篮球经验。知道如何去教运动员是很重要的,教练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体会,他才会在执教的时候如鱼得水,且不会使自己的球员受到伤害。如果一个教练没有足够的经验,他的弟子很快就会发现这个教练什么也不懂,他无法驾驭这支球队。其次教练要接受大学教育。他们应该充分地理解篮球理论,并致力于开拓理念,这样才能为不同条件的运动员配备不同的训练方法。

  记:美国的篮球教练培训是否特别注意这两方面?

  赖特:是的,美国的教练分为很多个等级:小学、中学、大学、NBA及国家队教练等等。对这些教练而言教育程度和基础经验都是很重要的,首先他们应该当过篮球运动员,有比赛经验,这对成为一个好篮球教练至关重要。然后要学习篮球理论知识,学习如何组织一支运动队,我自己目前就在攻读博士学位。

  记:有多少教练曾经是篮球运动员?

  赖特:在NBA有90%的教练员都曾作为球员打过NBA。而且在NBA只有你打过NBA联赛才会赢得球员的尊敬。也有一些有专科或大学学位但没有NBA比赛经验的教练,他们很难指挥球员。而在美国中学的篮球教练中,95%都是有学历的,否则不予执教。

  记:美国的注册篮球教练有多少?

  赖特: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美国刚刚出台一个教练员注册章程,对教练规定得很具体。NBA注册教练必须是NBA教练协会的成员;美国大学的教练必须是NABC的成员,中学教练必须是全国中学教练协会的成员。没有资格认证的教练是不能任教的。

  记:在美国教练配备是不是很系统、全面?

  赖特:是的。尤其是在NBA教练的分工都很细,体能、位置等,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职责。但虽然分工不同,但大家的目标都是赢球。篮球和棒球、足球不一样,篮球没有平局,所以赢得比赛是第一目标,作为教练我们也必须把这种理念灌输给队员,让他们必须有强烈的求胜欲望与信念。

  记:您这次讲习主要讲授的内容是什么?

  赖特:我要向年轻教练讲一讲NBA的理念、体制,帮助他们在中国建造一个类似的体制。另外要让他们明白教练角色的重要性,教练的责任并不仅仅是训练队员的技术,战术;还应该教会队员篮球意识,篮球理念。

  记:最后,能说一下您对中国篮球有什么希望?

  赖特: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到时世界上的很多篮球队将会相聚在北京。我希望中国篮球能有出色的表现,否则他们就会像去年在印第安纳世锦赛那样令人失望。

 

 

  背景:乔比·赖特

  乔比·赖特(Joby·Wcenter)———52岁,美国著名NCAA篮球教练。

  作为美国奥运篮球代表队首席助理教练,1984年在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他带队获得男子篮球比赛金牌。

  曾先后十年担任美国著名篮球教练鲍比·奈特(Bob·Knight)的助理教练。

  曾担任全美大学篮球联赛(NCAA)总教练七年。

  六次带领球队获得全美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

  全美大学篮球联赛(NCAA)选材委员会委员;规则委员会委员。

 

    基层教练与美国篮球专家面对面

  本报讯9月13日北京体育大学美国篮球教练员讲习班开班。本次讲习班学员大部分为北体大学生,另外还有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大学老师。而师资阵容是空前强大:主讲人是美国NCAA知名教练乔比·赖特,另外授课的还有著名篮球教练齐剑洪、刘玉林。

  此次讲习班旨在提高我国基层篮球教练员的理论水平。通过篮球文化展览,篮球技战术实战表演等多种形式向学员们介绍先进的训练方法、最新的篮球理念、篮球哲理、篮球精神。另外讲习班还将根据我国教练员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开幕式后,齐剑洪讲授了篮球的历史与教练的责任。随后赖特上了实践课,他首先用“两球传接练习”让学员们感受“求快”的理念。本次讲习班为期六天,接下来还有:篮球防守中的哲理,进攻中的哲理,制订训练计划等内容的讲习。

 

 

 

@中国篮球

U19世青赛复赛,中国国青男篮50-76不敌塞尔维亚队,但仍凭借胜负关系上的优势晋级了八强,附图为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
 
@李晓波画圆战术26分的差距没有想到,在这个年龄段就没人赢26分,长大之后输的更惨//@李晓波画圆战术: 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李晓波画圆战术: 50分,说明进攻水平太不高了。这就是中国篮球的未来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