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27,012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队破解不了北京队“2-3”联防 看“画圆战术”如何破解

(2012-12-26 15:34:09)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广东队破解不了北京队“2-3”联防 <wbr>看“画圆战术”如何破解

    100-110,广东队在家门口输给卫冕冠军北京队,这是华南虎自上赛季总决赛首战之后首次在主场不敌首都球队。通过比赛不难看出,困扰李春江球队多时的破联防依旧没有解决。北京队在最后一节半时间祭出联防,广东队迷失方向导致11分优势遭逆转!是的,如果还无法找到破解办法,这个赛季广东队还谈什么夺回总冠军呢?!

  第三节还剩5分钟左右,王仕鹏外线命中三分,广东队以77-66领先11分!此时势头完全在华南虎这边,而北京队主帅闵鹿蕾示意队员们将盯人防守变为联防。没想到此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这也成了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北京队的联防很有针对性,广东队瞬间找不到进攻节奏,结果卫冕冠军在客场打出一波18-2的攻击波从落后11分到第三节结束时反超5分。央视著名解说嘉宾张卫平说道:“北京队的联防效果明显,而广东队似乎无法找到破解的办法。”

  第三节后半段李春江曾请求过暂停,暂停期间他要求队员们加强突破采取造杀伤战术,但广东队球员们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接连在外线出手。在场边的张卫平只能干着急,“破联防不是这么打的啊!”事实上无法破解联防已经成为广东队目前最大的难题,这也算是“历史遗留”问题。上赛季总决赛,广东队就是因为不会破联防,导致球队最终以总比分1-4不敌北京队从而痛失总冠军。而在2年之前,李春江曾表示广东队的破联防存在很大问题。

  昨日的圣诞大战,前场篮板之比广东队以14比3占据压倒性优势,而盖帽则是7比1,北京队处下风;通过这两项数据能明显看出,本场比赛广东队的内线优势明显。但内线强大并不意味着广东队胜券在握;随着北京队在第三节最后5分钟使用联防,广东队的进攻突然停滞,王仕鹏、史鸿飞和任俊飞接连出手都弹框偏出。张卫平说道:“破联防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传导球拉开空间,然后内线造杀伤。”但问题是,广东队的将士们并没有这么做。

  广东队的整体实力毋庸置疑,即使此役输球,华南虎依旧位居积分榜首位。李春江球队这个赛季的目标是夺回CBA总冠军,所以接下去球队要做的是解决如何破联防这个大难题。如今广东队拥有易建联和泰伦斯-威廉姆斯等能力出众的球员,因此下次再遇到联防,球队应该尽可能的将球送到低位;如若遭包夹,外线空位队员接球后必须保证三分球命中率。只要做到这些,对手们就不会盲目使用联防。

  这是广东队冲冠道路上必须解决的难题。只要能解决破联防,那广东队在场上的优势将更加明显。今日之战,李春江看到了球队最大的软肋。

   “画圆战术”的基本移动路线是“传球—反掩护—拆入——拉出的无限循环,其变化路线是“策应、挡拆、突分、传切、反跑”。“画圆战术”是一种“两栖战术”,既可以破盯人防守,也可以破解联防防守。传球、反掩护、拉出等“画圆战术”其他基本移动路线完全一致,变化只在“拆入”环节。破盯人往篮下拆入(下拆)或罚球线一带拆入(上拆)皆可,倘若往罚球线一带拆入没有机会,不能随意拉出,而要兜底拉出,即拆入时走V字形拉出。

    破联防则要区分对方使用什么样的联防后决定拆入的路线:如果是“23”联防则向罚球线一带上拆即可,该种联防的薄弱环节是罚球线一带和两个45度角十分脆弱,有相对较大的空间,这一带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一旦拆入居中策应,不仅可直接投篮,还可以盘活整个球队的空切移动进攻以及外线进攻,最后使防守在罚球线一带顾此失彼。“画圆战术”这种基本移动路线创造的底角(两个边角)、侧翼(外线两个45度)和高位(罚球线一带)三个机会点正好打在“2-3”联防的三个薄弱环节上,在这三个机会点上既可投篮又可突破,最后瓦解其联防队形。

 

                            再谈鈥溁舱绞踱澠平忖2-3鈥澚酪约捌渌佬问

 

 

“2-3”联防是我们最常见到的区域防守。这种防守的优势是保护内线,也就是“油漆区”(限制区、三秒区)而且让你的大个子们一直保持在内线待着。它的弱点是能够被外线优秀的外线投射打败,因为这种防守会让侧翼(两个外线45度)、高位(罚球线一带)和底角(两个边角,也叫0度角)经常出于open状态。如上图所示:图中黑影部分为“2-3”联防软肋。

下面是“画圆战术”之“1—3—1”落位进攻”2—3“联防基本移动路线图解:

 

      广东队破解不了北京队“2-3”联防 <wbr>看“画圆战术”如何破解   广东队破解不了北京队“2-3”联防 <wbr>看“画圆战术”如何破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