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篮球比赛是“战略、策略和战术”的三位一体

(2012-12-12 15:06:43)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篮球比赛是“战略、策略和战术”的三位一体

    篮球表明上是技术和体能的较量,在部分篮球爱好者包括部分专业球员的眼中技术和体能似乎可以包打天下,其实,这是对篮球运动规律和特点缺乏正确认识的一种误解。因为在人们崇尚犀利技术和强健体能的背后,篮球还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其玄机博大精深,技术背后蕴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思想和谋略。如果说技术和体能是一支有形或看得见的手,那么,这些隐藏在技术和体能背后的思想和谋略就像一支无形或看不见的手,指挥和影响着技术和体能的有效发挥。
理想的篮球比赛状态是战略、策略、战术三位一体,这样才能让球员的技术和体能和谐一致,不会到导致事倍功半。篮球比赛与军事作战一样都属于两军对垒,因此,军事上术语“战略、策略、战术”完全适合篮球比赛。战略解决的是做什么问题(方向)、策略解决的是如何做的问题(方法)、战术解决的用什么做的问题(手段)。然而我们观察篮球运动诞生100多年来的发展,从NBA\CBA\CUBA\到世界范围内所有比赛,会看到不是每一支球队在“战略、策略、战术”三位一体上做到十全十美的。

相对而言,赢球的球队做得好些,输球的球队肯定做得不好,表现出来就是有战略无战术,有战术无战略,有策略无战术和战略等情况,这样的结果往往导致比赛失利和球队输球,因战略迷失而导致战术失去方向,影响技术的发挥效率,因策略和战术缺失,让战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使技术的运用无法实现战略化和战术化以及策略化,导致技术发挥具有大量的盲目性。正确地战略来自对有效战术的提炼与概括,有效地战术能体现战略的思想与原则,有效在策略能够准确对接战略并引导战术,这样战略、策略、战术三者就能实现一体化运作,最有效地发挥球员技术和体能的优势和特点。

现代的战争讲究海陆空立体打击,空中打击是战略打击,海军打击是策略打击,陆军打击是战术打击,三者有机结合才可以完成催毁并控制敌方的目的。同样篮球比赛我们也需要通过战略、策略、战术三位一体的有机结合,实现对对方的有效打击。

(1)战略。篮球比赛的规律是离篮圈越近命中率越高,因此不管是哪一支球队和什么水平的球队,往里打、往篮下打立足获得更多的两分应该属于战略的范畴,是一种战略打击,包括在外线命中率下降至很低时,采取杀伤对方、造犯规获得更多的罚球次数和罚分也是往里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可从源头上遏制对方的快攻,又可罚分追分,一举两得。一般是胶着时刻或者比分落后要主打内线,突破上篮或造犯规,合理控制三分球或者限制三分出手,谁违反了这些经验总结就会吃败仗。乔丹、马布里在这个问题上驾驭能力较强。因此,在限制区得分的多少成为区分强队和弱队的分水岭。我们常说的低位强打技术(核心技术)、半截篮技术(黄金技术)突破技术以及篮下上篮技术(高手、低手、反手、勾手、抛投、扣篮等)以及快攻反击之所以重要,就源于战略的需要。此外,在防守端,根据比赛态势,可采用合理利用犯规战术也是一种防守的战略。

(2)策略。篮球比赛的规律是内外结合、以内为主。外线三分投多投少,要根据球队双方实力对比以及外线三分出手的命中率情况来调整增加或减少,甚至限制出手次数的底线,这是一种策略,是战略的延伸,我们不能泛泛而论三分是好是坏,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场上发挥水平来定位和评价。但永远记住一条,三分毕竟离篮圈较远,三分命中率的发挥往往与对手实力心态体能有关,时好时坏不稳定是其规律,因此,善于控制三分出手的多少,是练和球员临场应变指挥能力以及运筹帷幄的体现,也是策略水平的试金石。外线三分出手是往里打战略的一种补充,而非战略的全部。三分运用得好,可以吸引对方扩大防区,为内线攻击创造更多的机会。运用不好,往往会给对手更多快攻反击的机会。

(3)战术。篮球100多年来,篮球战术从局部基础配合到固定战术配合再到整体移动配合,战术随着战略策略以及球员技术的发展而发展。整体移动是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球队战术是否具有多样性、系统性、整体性、观赏性、实用性越来越成为检验强队弱队的重要标志。往里打战略、往外打策略确定之后,战术就成为决定球员能否用技术去实现战略策略的主要手段。当战略需要打内线时,能否通过战术创造更多的内线进攻机会,当策略需要打外时,能否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战术配合创造出外线出手的最佳机会,当战略需要往里打造犯规,能否通过战术配合创造时间差顺利突破到篮下造成对方防守失位补防等导致犯规,等等。战术服务和服从于战略和策略,为技术的充分发挥开辟道路。

以青岛开赛七连败为例,CBA新赛季,青岛引进的NBA巨星麦迪加盟,尽管麦迪场均贡献几十分对得起他作为巨星的价值,但球队成绩开赛以来6连败。国内球员技不如人是原因,磨合不佳是原因,教练水平是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青岛队在战略、策略和战术上没有实现三位一体。无论是战略还是策略以及战术,都存在较大问题。

青岛输球关键是在外线三分命中率低于对手的时候,不知道应该往里打多突破造犯规获得罚球来弥补外线三分不准的不足,不改初衷地在外线浪投打铁,这是青岛主教练以及球队上下不懂战、策略和战术三者关系结果,青岛从第一场打到现在的第七场,场场犯下同样的错误,在球员浪投时没有制止球员的浪投行为,他也许觉得这些空位机会都应该出手,投不进只不过手气问题,他也无力改变。青岛再不换掉这样一个不懂战略的主教练,输球还将延续,麦迪的青岛之行将悲惨世界。

打佛山,青岛外线三分11-36 (31%) ,而佛山只有5-18 (28%),出手次数青岛多出佛山18次。战上海,青岛三分5-26 (19%),而上海三分只有1-8,(13%) ,聪明的上海将三分1出手限制在8次。打八一,青岛三分八一14-36 (39%) ,八一11-31 (35%) ,打福建,青岛三分9-25 (36%) ,福建6-18 (33%) 。输辽宁,青岛三分4-21 (19%),辽宁三分8-23 (35%),尽管辽宁命中率也不高,但与青岛相比,仍然高出16个百分点。输北京,青岛三分7-22 (32%) ,北京三分8-24 (33%) ,北京三分还是高出青岛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充分显示了两轮就下课的青岛主教练姜正秀到继任者张世章临场指挥的战略策略和战术不足,外线浪投痴心不改,作为主教练不加限制不予制止,被绝杀两次看似偶然,但这几场连续下来,输球确实必然。青岛队继主教练姜正秀下课之后,接任的代理主帅张世章恐怕也难保帅印。

无论青岛主教练的前者或是后者,都没有明晰的往里打战略,每场比赛造犯规罚球次数很少,在青岛外线浪投上都不加限制,缺乏往里打战略,缺失在外线命中率较低时限制出手的策略,对战术必须服务和服从于战略和策略的研究不透。其实青岛的战术也不敢恭维,站位式进攻多,麦迪单打多,其他同伴站住看的时候多,毫无整体移动进攻战术。加时战略上何时主内何时主外,何时限制外线何时不限制外线出手,何时需要大量造犯规获得罚球罚分等思路不清,打法不明,在战略策略上乱成一锅粥,战术又缺失系统性、整体性和移动性,打到哪儿算哪儿,技术也无从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发挥。因此,青岛最缺就是战略和策略以及战术的三位一体。

广东去年失去冠军,辽宁无缘季后赛、东莞在季后赛输新疆等球队就没有把握好战略、策略和战术的关系,没有坚持以两分作为战略选择,往里打战略缺失,外线三分浪投而不加限制,缺失策略牵引。而北京夺冠,山西第三,都是以弱胜强,源于他们以往里打战略作为贯穿比赛的红线,以限制外线三分出手次数作为比赛的策略,以团队战术配合作为服务和服从于战略策略的引导,最后使球员技术得以全面、充分的发挥,完美地做到了战略、策略和战术三位一体。目前来看,北京队马布里处理这三者的关系做得最好,他知道什么时候往里打,什么时候限制外线三分,什么时候突破造犯规罚球。

马刺去年季后赛被雷霆淘汰出局,就源于往里打战略不够,策略上限制外线远投不够,没有做到“战略、策略和战术”的三位一体。尽管马刺的战术在全联盟数一数二,波波维奇也是知名的战术大师。但由于马刺却缺失战略和策略支持,使马刺的战术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为在季后赛的高对抗中外线命中率必然没有常规赛高,所以马刺流畅的战术创造出的空位机会随着命中率的下降,演变为一次次打铁,最后被青春派的雷霆往里打两分和快攻以及罚球阻击在决赛之外。战术创造出空位机会就一定要出手吗?这需要根据命中率来判断,而马刺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出现空位就果断出手,结果没有命中率,又不会改为往里打造犯规,最后导致输球。因此,由于往里打战略和限制外线出手策略的缺失,马刺的流畅的战术倒成为摧毁他们自己的双刃剑。马刺的教训告诉我们,往里打两分的战略、控制三分出手多少的策略以及团队战术配合必须做到“三位一体”,方能成为常胜将军。

离篮圈越命中率越高、杀伤力越强,这是篮球运动的特点和规律所决定的。每支球队都必须坚持这样的战略,而战术必须围绕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战略来制定,服务和服从于战略需要,技术必须去实现上述的战略战术,这就是战略战术技术的关系。离开以内为主内外结合的战略,战术将失去方向,技术陷入盲目。

雷霆新赛季已经取得18胜4负的骄人战绩,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攻城拔寨令人胆寒,是什么让他们在危难之时扭转乾坤,逆转对手。远的不说,就说说12月以来的雷霆的七场比赛,就可窥见雷霆在“战略上往里打、策略上限制外线三分出手次数、战术服务和服从战略和策略的需要”的胜利模式,这是篮球运动的规律所决定的,也是雷霆获得18胜4负排名西部赛区第1名的主要原因和获胜的规律。

A、2012年12月1日打爵士,106:96获胜。雷霆三分4-9,爵士三分7-23。雷霆罚球24-33,爵士罚球11-12。典型的往里打战略。三分出手限制在了9次,估计创下雷霆三分出手的最少记录,而罚球却高达33次。

B、2012年12月2日首次打黄蜂,雷霆110:79获胜,那场比赛,雷霆三分7-16,黄蜂三分6-24,罚球,雷霆25-32,黄蜂13-17。雷霆明显限制了三分出手,加大了造犯规力度,获得了很多罚球罚分。典型的往里打战略; 

C、12月5日打篮网,117:111获胜。雷霆三分7-14,篮网三分14-34,雷霆罚球30-34,篮网罚球19-23。典型的往里打战略;

D、12月8日雷霆打湖人,114:108获胜。雷霆三分9-17,湖人11-28,雷霆罚球23-28,湖人罚球25-31。尽管罚球少于湖人,但十分接近。一以贯之的往里打;

E、12月10日打步行者,104:93获胜。雷霆三分5-19,步行者6-17,雷霆罚球25-30,步行者罚球11-13。雷霆三分出手仅多出2次,可罚球却多出17次,典型的往里打战略。

F、12月13日打黄蜂,92:88获胜。雷霆三分5-15,黄蜂三分三分9-22,雷霆罚球25-32,黄蜂罚球13-16。又一次经典往里打战略。

G、12月18日打马刺,107:93胜。雷霆三分4-14,马刺三分6-20,雷霆罚球27-30,马刺罚球15-21,再一次经典的往里打战略。

以上七场比赛,雷霆三分出手分别是9次、16次、14次、17次、19次、15次、14次,从未超出20次,远远低于对手,是雷霆没有三分投手?是雷霆没有机会投三分?肯定不是。限制三分出手成为雷霆的策略选择。罚球数分别是33次、32次、34次、28次、30次、32次、30次。从未低过25次。这是雷霆往里打战略、造犯规罚球的具体表现。从中我们发现了三大篮球运动的规律和特点:一是“离篮圈越近杀伤力越强、命中率才越高”,二是篮球永远是”内外结合、以内为主”。三是战略上往里打、策略是外线命中率不高时须控制外线三分的出手次数,战术必须服务和服从战略和策略”。

知易行难。上面说的“三大规律和特点”看似简单但实践中为何有这么多球队把握不好,值得深思!是不懂?是没有研究?是运用不好?是不愿意这样去打?我不得而知。但新赛季的雷霆主教练肯定已经总结了去年总决赛失利的原因,开始研究和关注了往里打战略问题,策略上限制了外线三分出手,我不相信雷霆连胜的取得以及上述数据反映的事实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因为雷霆在比赛中实现了“战略、策略和战术”的三位一体,所以连克各路劲旅。去年总决赛,雷霆因为缺失往里打战略不敌热火,教训深刻。今年的雷霆只要坚持往里打战略,前程一路看好!

NBA球星云集,技术超群,可有的球队就是因为缺失有效合理的战略和策略的指导和引导,技战术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怎不输球?以湖人打尼克斯为例,你不能说湖人的球员技术差吧?也不能说湖人身高和体能一般般吧?尼克斯的球员真的是个个比湖人强吗?答案是否定的。那到底输在哪里?我总结的“初级阶段打技术、中级阶段打战术、高级阶段打策略、最高阶段打战略”在湖人和尼克斯比赛中再次应验。像湖人和尼克斯这样球星打牌云集的球队,不差技术也不差身高不差体能,他们的的较量已经进入中高级阶段的较量,中高级阶段较量什么?不是初级阶段的技术,而是较量战术策略和战略,尤其较量战略和策略啊!尼克斯在战术尤其是战略和策略上高人一筹,所以赢球,湖人在战略和策略上稍逊一筹,所以输球!

湖人到底与尼克斯的差距在哪里?不是技术,不是战术,而是战略和策略上的差距。篮球除了技术和战术之外,更重要的是战略和策略以及战术的三位一体。首先湖人缺失往里打战略,两分只有46少了尼克斯14分就是有力的证明。其次湖人缺失策略,对三分处于低命中率时不加限制,三分出手37次中12而尼克斯25次中12,都是中12个三分但湖人三分出手次数却多出尼克斯12次,这就是湖人缺失策略的重要表现。离开的战略和策略的支撑,战术就缺乏方向,不知道攻击的重点和关键,技术就乱打一切,打到哪黑到哪儿。

这篇关于篮球比赛是“战略、策略和战术”三位一体的文章,是数百场篮球比赛实践的经验教训的理论成果,让我们重新或者在更高的层次认识到了篮球运功的本质和规律,从而更好地去指导篮球实践。从去年开始到今年CBA和NBA新赛季以来,我针对CBA和NBA比赛中暴露出来的“战略、策略和战术”三位不一体的问题,写出了数百篇这方面的文章,打一场评一场,连续不断的根据每场比赛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数据上的分析。从战略的高度和策略的层面阐述了“战略、策略和战术”三位一体的关系,得出了一个篮球比赛的永恒主题,即战略、策略和战术永远是技术和体能的生命线!

 

雷霆战略上往里打 <wbr><wbr>策略上限制三分出手击败黄蜂 <wbr><wbr>排名跃居西部第一

 分享自上九天揽月  《[转载]博友点评“画圆战术”》 - 原文地址:博友点评“画圆战术”作者:李晓波画圆战术    上九天揽月1:仔细研究画圆战术就会发现,生生不息,绵绵不绝是该...  (来自 @头条博客) - O[转载]博友点评“画圆战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