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训练营部分球员代表光明牛奶队参赛总结(七)

(2012-02-03 16:02:30)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画圆战术”训练营部分球员代表光明牛奶队参赛总结(七)


                   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战术路线

                           刘应建

2012125131日在昭通市体育馆进行了昭阳区春节第三届民间男子篮球恒邦眼镜杯比赛,虽然是在过年,但丝毫没有影响到篮球爱好者对篮球的热爱。这次比赛共有八支球队参加比赛,我很荣幸参加了“画圆战术”队代表光明牛奶出战这次比赛,经过七天的苦战,收获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这是我参加“画圆战术”训练营以来的第一次相对正规的比赛,也是我(个人认为自己)打过最丑的比赛,没有发挥出自己原有的技术水平,更没有发挥出在训练营近半年来所学的技战术水平,打得如此的呆板不够灵活,(七场比赛总和)中投出手零次,三分出手一次零中.......作为一个打了十来年篮球的我来说就是一种悲剧!

对团队来说,我们拥有先进的整体移动战术体系——“画圆战术,按理说应该会打出属于自己的比赛,但由于我们对战术的理解及应用不够到位,还有个人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的限制,使得比赛中创造出的机会把握不到位。平时练的”画圆战术路线被大打折扣:发动方式单一(15中发动方式我们似乎仅使用12),三掩护几乎没有,双掩护质量不高,经常让防守人从中间穿过,连续掩护的意识和质量也不强,更不高,单掩护就不用提了。尤其双掩护之后下线队员拆入上提罚球线一带策应不好,不是拆入慢,就是上提不到位被抢断。双掩护之后上线掩护队员拉到边角路线不清晰、速度不快,关键是“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蕴含的连贯性极强的多点开花、多点进攻机会没有跑出来。

 每场比赛前李老师都要求每次进攻必须按照“画圆战术”基本移动路线传三至四次球创造出时间差、空间差和位置差以后才开始进攻,同时注意打中位策应、高位策应、高位策应接挡拆、挡拆、突分、传切、反跑、反切、假掩护、假挡拆等变化路线,可我们执行得不好不到位,缺乏耐心,每次进攻都急于求成反而错失领先良机,好不容易出现机会但是把握不住。防守时队员之间保持两米的距离调整上没有达成一致,更没有高扬双手扩大防守面积,防守的压迫性不够,让对手有了突破、空切、冲抢二次篮板球的机会。

 对我个人而言:投篮不准(对自己投篮没有信心)、跑位不够明确不够主动、传球不到位、不冷静、体能保持不好。对技战术的应用太呆板、不合理、不充分。

 尽管存在以上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尽管我们只发挥了“画圆战术”的30%,但由于球队始终坚持“画圆战术”移动跑位不变,坚持整体移动配合进攻,比赛中基本没有出现“1人打、4人看”的情况,所有队员都处于不断的传球、移动掩护、策应、挡拆、突分、传切配合之中,整体战术配合不是为某一个人设计的,而是为所有人设计的,多点进攻是其精髓,团队合作是其关键,东边不亮西边亮,在核心队员被防住后,其他球员也会出现机会,所以在面对比我们实力更强的球队交手中依然创造出很多进攻机会,虽然大多数机会由于队员缺乏比赛经验和技术运用不合理以及心态急躁没有把握住,但有机会总比没有机会好。毕竟我们还是把握住了少数机会,所以对手在防守时也不好防,依然顾此失彼。

李老师经常讲“战术创造机会,技术把握机会”,“越是困难时越要坚持战术路线”。这是胜利之本,更是一支球队是否保持稳定发挥的基石,过分依靠球星去创造机会,一支球队的表现会出现今天好明天不好或者时好时差的情况。应该说,“画圆战术”训练营球队的整体移动战术风格和体系在本次比赛中得到巩固和检验,大体基本成型,特别是遇到困难时,遇到比分落后时大家都想着如何跑好战术路线而不是刻意去单打独斗,不是去粘球而是快速传导球。尽管因为传球失误、经验不足、捕捉战机能力欠缺等原因让出现的若干机会没有全部把握,但还是把握了不少机会。这就是我们在战术素养上最大的进步和最大的提高,这若是放在过去,肯定会单打独斗,肯定是各自为战,肯定把战术抛在九霄云外。倘若单打独斗,谁拿球谁打,按照我们的实力,不可能取得两负五胜的战绩,最多能赢体育馆二队的小队员。

 本次比赛战术创造的机会是多的,可在技术把握机会方面相对欠缺,,技术尚需苦练,技术战术化更需提高。这次画的圆不是那么的圆,希望在以后的训练中我们能这个圆稳固加强“画圆战术”的基本移动路线走位,灵活应用‘画圆战术“的变化路线。加强练习个人技术、苦练投篮技术,为“画圆战术”训练营添砖添瓦!使这个圆更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