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晓波画圆战术
李晓波画圆战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41,878
  • 关注人气:3,6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画圆战术”训练营部分球员代表光明牛奶队参赛总结(六)

(2012-02-02 15:43:47)
标签:

杂谈

分类: “画圆战术”实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让我们的明天更加“光明”!

                                        沈松

 

    经过7天激烈的角逐,昭阳区2012年第三届春节“恒邦眼镜杯”民间男子篮球赛圆满落幕。部分“画圆战术”队员代表的“光明牛奶”队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本次比赛除了“体育馆二队”之外,“光明牛奶”队的队员是几支球队中配置最不完善的一只,全队最高的队员司职前锋且膝盖有旧伤、跑起来疼痛难忍的硬汉孟智勇,内线没有高度、没有块头,可以说“光明牛奶”队是一支没有内线中锋的球队,反观其他各队,每队都至少有一名强力中锋,所以各队都没太把“光明牛奶”队放在眼里。

    首场比赛对阵“鹤飞”,鹤飞内有高度和块头组成的双塔,外线有一拨优秀后卫。在第一节里我们还能和对手咬住比分,可是第二节一开始我们的缺点就暴露了出来。进攻中我们没有彻底按照“画圆战术”的路线来跑,本应出现连续的3个进攻点却经常只能出来1-2个,进攻点的连续性不够,多次出现24秒违例;急于求成,失误过多,其实我们的失误也大多是由于进攻连续性的不够,“鹤飞”对我们的重点人(孟智勇)只要一拿球就采取双人包夹的防守策略,使得我们打的很被动,比分也渐渐被拉开。防守上我们的“1-2-2”,“2-3”,“3-2”都做的不够好,多次由于防守队员之间的防守距离调的不够被对方轻松得分。比赛也失去了悬念。

    第二场对阵“恒邦眼镜”,比赛一开始我们比前一场有了改善,大家也都按照“画圆战术”的的路线来跑位,进攻也打比较的流畅,上半场我们和对手一直紧咬比分。比赛的转折是出现在第三节,由于对对方重点人刘文海以及两外两个身高较好的球员的前场篮板挡人不利,多次冲抢篮板二次进攻打进,比分被拉开,对王鹏的防守不到位,被他们打出了一波小高潮,比分也被拉大到10多分,反观我们失误、特别是篮板保护不够,进攻又出现了和第一场一样的问题,最后我们也只能无奈的接受比赛失利的结果。

    通过前两场比赛,我们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进攻中对战术的执行力不够彻底,经常出现进攻脱节,机会出来了投篮又不稳定,没有把握住该得分的机会。防守上队员之间的呼应不够,经常被对手轻松突破,对后场篮板的保护不够,被对手多次二次进攻得手。

    后面4场球我们分别对阵“体育馆一队”、“煌家壹号酒吧”、“阳光队”和“瀑布山泉”。这4场球大家都打的比前两场好了很多,虽然比赛中还是会出现之前的问题,但是犯的错比前两少了很多,比赛也都艰难的拿下了。最后一场球我们对阵“体育馆二队”,由于实力的差距我们上场的篮球之梦2队球员轻松赢得比赛。

    这次比赛我们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整体必须去解决的问题:

    一、进攻中我们的战术路线不够清晰,接应点经常出不来,“画圆战术”本身是一种连贯性很强的多点开花的进攻战术,一个机会点接着另一个机会点,上一个机会点才刚出,下一个机会点又至,循环不断,可由于我们由于没有完全跑好战术路线,导致机会点出现脱节,加之传球距离较远,没有保持好4—5米的距离,导致传球失误多。此时才真正认识到李老师经常说的“战术路线就是生命线”的重要性。

    二、队员之间的掩护做的不到位,质量不高,特别是双掩护时表面上是去掩护了,可是防守队员却能轻松穿过我们的双掩护人,感觉双掩护的时候只是在那里做做样子。要不就是双掩护的时候防守人还没有挡住就去拆入,很多时候根本没有起到掩护的目的。

    三、防守中队员之间的呼应不够,没有按照防守战术队员之间保持“两米“的原则,用整体相连的防守队形人多去防人少,使得防守散架,给对手以空切和突破甚至抢篮板球的机会。对于“有球紧,无球松,强侧紧弱侧松”的原则也做的不够,没有意识大胆的丢开无球人,使得防守强侧的防守压力太大,对手的突破变得很容易,由于没有调开位,出现了队形的开阔地,使得弱侧空切较多。

  四、投篮不够稳定,命中率太低,很多空位投篮的得分机会没有把握住。

    自己暴露的问题:

    一、对“画圆战术”的理解不够,经常跑错位,战术路线不够熟练,运用不好,执行力不够。

    二、体力差,投篮不准。作为身高与对方中锋相比差一大截的中锋,李老师赛前交代我在进攻中主要完成挡拆、高位策应、掩护的任务执行不够,打起比赛就忘了。

    三、防守脚步有待提高,特别是在篮板球卡位上存在问题,对于防守人投篮后的挡篮板做的很差,习惯性的只要对方一投篮就转身去抢篮板,没有做到先挡人,再去拿篮板的原则。

    四、协防时补的过大,没有做到人球兼顾,经常回不来,造成防守很被动。

    7天的比赛我们团队和个人就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只要我们专注就可以解决的。篮球靠的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体,但是只有我们把自己的个人缺点解决了,我们的团体才不会出现大的问题,才会更强大。2012年我要尽量把我个人的缺点逐一改正,为我们“画圆战术”队这个团体添砖加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