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明军
王明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87,805
  • 关注人气:18,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宋御宴是我国南食北饌大融合的经典

(2013-07-01 00:23:02)
标签:

肚胘脍

鸳鸯炸肚

南宋御宴

南宋食文化

食神锅奉行

分类: 饮食文化

南宋御宴是我国南食北饌大融合的经典

文/王明军

南宋御宴是我国南食北饌大融合的经典

    南宋御宴第五盏:肚胘脍、鸳鸯炸肚。

    由于唐代对牛屠宰的管控严格,皇帝想吃牛肉也不是很容易。中宗复位,韦巨源迁吏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按规矩搞了“烧尾宴”,其中有道牛肉肴馔居然还是打擦边球用的牛犊。因为牛犊不在管控之列。到了宋代,屠宰牛宽松了许多,牛百叶成了人们争相餤食的美食。早在北魏时期,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卷九》就讲到一款令人垂涎三尺的牛腤炙:“老牛胘,厚而脆。铲穿,痛蹙令聚,逼火急炙,令上劈裂,然后割之,则脆而甚美。若挽令舒申,微火遥炙,则薄而且韧。”薄而韧,脆而甚美,这是古人对牛百叶的千古赞美。

    “肚胘脍”很简单,脍切,调味淋之,甚美。从现代的眼光看“肚胘脍”,它就是热炝牛百叶;是一款永不淘汰的美饌。

    鸳鸯炸肚究竟是用何食材,它一直被人们所关注而不解。在我国史籍,只有林洪《山家清供》记载了唯一的用鸳鸯作为食材的肴馔。鸳鸯一直被古人所推崇,它是爱情的象征,是忠贞不渝的写照。成双成对的鸳鸯一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赞誉,它无处不在地表现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首饰、家具、建筑、装饰品都绘有鸳鸯恩爱戏水的图案。林洪《山家清供》是南宋时期的一部重要烹饪著作,内容夹叙夹议,丰富多采,其中记载了一款鸳鸯灸:“……向游吴之虞江,留钱春塘名选字舜举家,持蛰把酒,适有人携双鸳至,得之,燖以油熞,下酒、酱、香料燠熟,饮余吟倦,得此甚适。诗云:‘盘中一箸休嫌瘦,入骨相思定不肥。’”从中我们可以得知,鸳鸯属于瘦肉型食材。

    炸肚,在南宋时期十分流行,它在这套南宋御宴中经常出现。所谓炸肚即鱼肚鲊,实际就是一款调味的鱼肚酱,取鱼肚制鲊,是古人对食疗和养生的理解。南宋人的口味除了不吃辣(明代才传入辣椒)之外,基本与现代人无异,但只有鲊例外。且看《齐民要素》猪肉鲊法:“好肥猪肉作脔,盐令咸淡适口。以饭作糁,如作鲊法。看有酸气,便可食。”腌制肉酱等到发酵冒泡,那个酸气是现代人绝对接受不了的。为了还原这款鱼肚鲊,深入南宋御街民间调研,调制了七七四十九个配方,终于在原有的基础上大胆改良,试制出现代人味蕾易于接受和喜爱的鱼肚蘸酱。

南宋御宴是我国南食北饌大融合的经典

    话说“鸳鸯炸肚”肴馔,其食材并非一定是鸳鸯,菜名自古以来有比喻、借喻的习惯,尤其是“鸳鸯”一词,更多的被人用来形容肴馔出品造型的对称、色彩等。南宋御膳,权贵、使节、文人雅士云集,真正用鸳鸯食材的可能性并不大,多半属于传统的南饌——白斩鸡。用北方肚酱当南饌白斩鸡的蘸料,在当时也算是创新吃法。

 

南宋御宴食文化研究博文链接:

南宋御宴的食文化渊源               (南宋御宴基本介绍)

南宋御宴喝酒前的一场水果走台秀  (餐前水果等)

南宋御宴腊脯一行与杭州二十三坊  (腊脯一行)

南宋最具时尚气息的第一盏玉食    (第 一 盏)

奶酪肴馔是南宋时期的时尚美食    (第 二 盏)

羊舌为什么是历代皇帝喜食的食材  (第 三 盏)

签菜是南宋庖厨最爱表现的烹饪技法(第 四 盏)

南宋高宗皇帝是怎么吃蝤蛑的      ( 杂 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