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794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答疑:为何抹了防晒霜还会黑及怎样防止色素沉着?

(2015-08-20 17:52:31)
标签:

杂谈

问:20岁,皮肤本来还算白,最近旅游,虽然也有做防晒,没有晒伤,但是手背和脸还是晒得有点偏黄,请问怎么能淡化皮肤内的黑色素?好像久了会色素沉积,到那时候就不行了吧?谢谢了!

美白首先是要防晒。不防晒就不要侈谈美白。题主没有被晒伤,但是皮肤有点发黄,还是做了一些功课,出现这种情况可能的原因包括:
  1. 使用的防晒霜防UVA能力不够强。不同的防晒霜,标识的数字可能都差不多,但是防护能力真心会有差别。某些标明PA 的防晒霜,防UVA的能力并不出色,这是我们实验室多次测试看到的现象。所以请选择防UVA能力强的防晒霜(由于一般人没有实验室,所以可以用这个节目中演示的简易方法,从41'23''开始,地址:http://www.ahtv.cn/c/2015-07-15/00553147.html)。
  2. 使用的量不够。防晒霜就算是很好,使用量不够会急剧降低防护能力。每平方厘米应该用到2毫克,全身皮肤大约1.5平方米,除去衣物遮盖的部位和掌、跖、头皮部位,外出游玩的话,需要的量其实是很大的(题主可以自己估算一下)。外出旅游,尽量使用帽子、伞、墨镜来做硬防晒为主,在硬防晒无法顾及的情况下,使用SPF30、PA 以上的防晒霜;
  3. 没有及时补涂。如果是在海边、高原、露天游泳等长时间暴露于紫外线且流汗、触水的情况,会使涂抹在皮肤表面的防晒霜损失,所以应选择防水型防晒霜,并且每80分钟补涂一次。
如果以上三项都做到了,是很难被晒黑的。
说第二个问题,被晒得有点黑了怎么办?
未晒伤而出现黑化(皮肤暗黄),这不属于炎症性色素沉着,是比较不可怕的状况,在后续注意防晒的情况下,会逐步恢复。所产生的黑色素,一部分可以被还原,一部分随角质细胞脱落而离开皮肤,所以后续的护理有3项建议:
  1. 继续防晒。参前见文,或者可阅读拙作《防晒的真相》;
  2. 内服补充较大量的抗氧化剂,如VC、复合VB、含硫食物(萝卜之类的十字花科食物就是一种选择)、含硒食物、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各种深颜色的、五彩缤纷的水果等);
  3. 外用含VC、VE和VB3类的美白产品。我不太建议在晒后使用角质松解剂(果酸水杨酸类)或磨砂之类去角质的方法(这是因为即使肉眼没有看到晒伤,也不代表从细胞或组织层面组织没有损伤)。
最后,说一下色素沉着的问题。
如果既晒红(晒伤),又晒黑,很容易造成炎症后色素沉着,这种沉着是不均匀的,就更容易形成色斑,而且炎症后的色素沉着消除十分困难,所以一定要防止再晒
如果原本皮肤就有些炎症,再去晒,很容易加重炎症,进而引起局部的色素沉着,形成色斑。
如果原本有轻微的色斑,比如雀斑之类,晒得多了,也会引起原本不明显的的色斑加深加重,变得更加明显(有人把上述种种情况都叫成“晒斑”,其实机制各有不同)。
反复、长期、大量地晒,不仅是上述原因造成肤色的不均匀(而形成色斑),还可以造成皮肤屏障损伤、真皮老化、角质异常增厚等种种问题,进而引起多方面的连锁反应)。

好象说来说去最后还是围绕防晒两个字。它是基础,是核心,是护肤必须的功课,抗氧化之类,是锦上添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