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081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柠檬喊个冤

(2013-02-22 15:09:42)
标签:

柠檬水

白天

健康

分类: 健康生活

一、柠檬水白天不能喝的说法溯源:

关于柠檬,我从未想到它有那么多的问题。当然最引人关注的,,在于流传的柠檬水白天不能喝,喝了会变黑的说法,搞得喝柠檬水好象某些事一样必须在黑地里偷偷摸摸做见不得光一样。

 

我为柠檬喊个冤

产生这个说法或许来自于:

1)柠檬本含有光敏物质(柠檬烯、香豆素类,其中主要是香豆素类),因此对光敏感,所以白天喝就会让人变黑;

2)柠檬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C见光死。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具体说法为何当初流传于江湖,确实已经无从考证。

柠檬真是躺着也中枪,一个字:冤!

二、柠檬水:光敏性的科学分析

柠檬,包括其它柑橘类水果,都含有“香豆素类”,又称“补骨脂”。这类物质具有光敏性,而且在柑橘类的油分中,含量大约占到1/3。若精油中不去除它们,涂抹于皮肤上后暴露于阳光下,达到一定的时间后,就会产生光敏反应。

所谓光敏反应,是指光敏物质进入皮肤内部后,与特定分子(受体)结合,吸收紫外线,使其发生化学结构上的变化,产生刺激性、毒性,导致与过敏相类似的炎症反应(日光性皮炎),皮肤红、肿、起疹、渗出等,炎症后也可能产生黑色素沉着。但一般并不会导致皮肤非炎症性的黑化。含有光敏性物质的药物、蔬菜、花卉都可能导致光敏反应,常见的植物有伞形科(白芷、芹菜、欧防风等)、芸香科(柑橘类)、十字花科(萝卜油菜类)、菊科(各种蒿子都属此类)、豆科、桑科及一些真菌类。

然而,并不是吃了这些东西就一定会发生光敏反应,发生光敏反应的条件有三个:1)体质特异性;2)足够剂量的日光照射;3)足够剂量的光敏性物质。如果不符合这些条件,则光敏反应就不会发生。

柠檬它确实含有香豆素类,而且确实具有光敏性,但说白天连柠檬水都不能喝,实在是太过了,为什么呢?

1、剂量问题;

老话:不谈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我在微博上特意调查了有喝柠檬水习惯的童鞋每天消耗多少柠檬,有答几片的,有答一个的,有答半个的。取个中间值:每天半个柠檬。一粒柠檬重量约50克,半个就是25克。假如我们用水冲泡后,能够提取出其中所有的香豆素,数量是:

香豆素量=柠檬重量×香豆素含量(查到一种巴西柠檬的总香豆素含量为113μg/100g[1])

=25g×113μg/100g=28.25μg,如果是咱吃25克干柠檬,则可能摄入总香豆素282.5μg

这个量在有充足日光照射的情况下,是否足以引发光敏性反应呢?

来看一个试验:

瑞士的J. Schlatter等多年前作了一个试验[2],样本量较小,只有4个人,但仍然可以说明部分问题:

试验者吃300克芹菜根,然后用UVA照射,看看能否引发光毒性反应。芹菜根的总香豆素含量是28.2mg/kg,吃300克就相当于摄入了8.5mg香豆素。UVA照片剂量达到9J/cm2,一般人在阳光下晒到这个剂量是会被晒黑的。

检查发现,血液中香豆素的含量太低,以致无法检出,试验者也没有发生光毒性反应。加大照射剂量,采用不同浓度进一步进行试验后,发现能够诱导产生光毒性反应的香豆素摄入剂量应该在10mg 5-甲氧基补骨脂+10mg 8-甲氧基补骨脂,或者15mg 8-甲氧基补骨脂,摄入后30分钟,血液中的相应成分浓度应当分别达到10–15 ng/ml),吃300克芹菜根无法达到这个剂量,因此也就不能引发光毒反应。

对比起来,一天半个柠檬,摄入香豆素量仅在28.25μg,也就是0.02825mg,若要达到致光敏性,至少要吃353个柠檬。所以有人问:吃多少会发生光敏呢?我的回答是:吃到把人酸死。我不知道你吃几个柠檬会酸死,我觉得我吃两个就差不多阵亡了。

要说到香豆素的含量,葡萄是柠檬的2倍多。假如白天不能碰柠檬的说法成立,那么,各位亲,你们也应该半夜里吃葡萄!

 

我为柠檬喊个冤

好吧,总之,关于白天喝柠檬水这件事,从剂量上分析,也请大家完全放心。

2、日晒问题;

光敏反应的另一个条件是足够的光照射。对于上班族来说,接触大量日光的可能性其实是很低的,因此即使吃够353个柠檬,我看也不见得坐在办公室就发生光敏反应(这是可以计算的,25J的照射量,办公室一般UVA辐射强度仅在15μJ左右,要照够353个小时)。

白天不能喝柠檬水,晒太阳不能喝柠檬水、喝了柠檬水晒太阳会变黑等说法里,柠檬是躺枪的对象。不喝柠檬水我们也必须防晒,不喝柠檬水也会被晒黑,把注意力放到柠檬水而不是防晒上面,完全是以果为因、本末倒置。

当然,光敏性皮肤,本身就对光敏感,不喝柠檬水也光敏感。喝了可能会更敏感一点,所以不管怎样,应当防晒。

三、关于柠檬及柠檬水的相关问题解答

1、柠檬水能否美白?

冰寒:如果主要的美白成分是维生素C的话,估计够呛。柠檬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约是20~30mg/100g,半粒柠檬每天大约可提供8mg维生素C(不被开水破坏的情况下),这个量长期补充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不过想要达到美白效果或许没有那么理想。

2、干柠檬片里还有VC吗?

冰寒:有,但大约只剩下30%左右,晒干或烘干过程都会对VC造成大量损失。不过干柠檬片中仍然存在矿物质、有机酸等。

3、柠檬可以直接用来做面膜吗?

冰寒:我觉得大部分女性可能都耐受不了。柠檬中含有大量柠檬酸,直接用在皮肤上会比较刺激。柠檬酸是一种果酸,可以软化角质,皮肤可因此而通透,同时也可刺激皮肤胶原蛋白的合成,非敏感性肌肤,不妨稀释使用看看?

4、柠檬生吃有毒吗?

冰寒:这个谣言有点太过火了。

5、柠檬泡水补充维生素C的效率如何?

冰寒:温水冷水还是可以的,开水会导致70%左右的损失。

6、孕妇能喝柠檬水吗?

冰寒:必须可以。

7、有胃病的人能喝吗?

冰寒: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可能感到刺激,且进一步让胃中酸过多,故不太适合。但是胃酸分泌不足的胃病没有这个问题,可以喝。

8、长痘皮肤能喝吗?

冰寒:找不出不能喝的理由,所以:可以喝。

9、早上喝柠檬水能通便吗?

冰寒:可以喝,但需要说明:通便是由于水的作用而不是柠檬。水进入胃后,腹部压力增大,挤压大肠产生便意,白开水、淡盐水都可以做到。早晨空腹,防止过浓的柠檬水对胃形成刺激即可。

参考文献:
[1] J. Schlatter, B. Zimmerli,R. Dick et al. Dietary intake and risk assessment of phototoxic furocoumarins in humans[J].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1991, 29(8):523-30.
[2] 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 (DFG), G. Eisenbrand.Risk Assessment of Phytochemicals in Food[M].Bonn:Deutsche Forsch Wiley Publishing Inc,2010:3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