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寒
冰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5,794
  • 关注人气:10,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么去黑头?--去黑头四步曲

(2012-11-05 12:42:29)
标签:

黑头

怎样去黑头

怎么去黑头

去黑头

分类: 护肤那点事儿

按传统(而普遍)的观点,黑头是毛孔中的油脂未能得到及时清除,顶部接触空气被氧化而发黑,然后再混合了灰尘等污垢发黑。故此认为清洁、去角质是去黑头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方法。

但我今年夏天对黑头结构进行了显微观察,发现黑头与油脂氧化没有关系,黑头之所以发黑,是因为毛孔中有数根甚至一二十根毳毛(小汗毛),靠近顶部的区域是黑色的,多根毛聚在一起颜色就发黑。这个发现被齐显龙老师和其他几位皮肤科医师证实,经确认应属于小棘毛雍症。

怎么去黑头?--去黑头四步曲

白头与黑头的结构基本相同,只是里面只有一根毳毛,或者没有毳毛,所以不发黑。暂时还不清楚白头是否会变化为黑头,但两者的处理方法相同并且同样有效。

从黑头的生长情况与结构来看,我推测黑头与下列情况可能相关:

1. 油脂分泌过多。混合性皮肤,黑头只发生在皮脂腺丰富的T区,而且夏天黑头更明显,发生得更迅速,冬天油脂分泌少,黑头“安静”得多。黑头的结构中,角质囊里填充着大量的油脂。

2.可能有外部诱发因素,如真菌、毛囊虫等。这些因素一方面分解人体油脂,刺激皮肤产生更多油脂,另一方面引发机体的防御反应,黑头也许是机体的防御反应之一:它形成一个栓,将毛孔封住,防止外来不良因素的侵袭。当然,这目前还只属于猜测。

毳毛的生长可能是生理反应。正常情况下,一个毛孔中只有一根或者二根毛,但黑头中多达一二十根。这些毛要么是受某种因素侵袭无法成功长出而死亡,要么是希望多些力量撑开毛孔——毛孔本来是必须要畅通的,但现在堵塞了,一根毳毛无法将其撑开,所以生出多根(请注意前面的照片,黑头的毛都窝在里面,白头的毛都露了出来)。这说明保持毛孔的畅通很重要。

这些发现的意义是:

单纯使用清洁类产品无法去除黑头。黑头的长度达数毫米,任何清洁产品都只能在顶部“挠痒痒”,使用果酸、水杨酸类,也只能作用于其最外端5%~10%而已。

根据对黑头的观察及机理的假设,我提出了去黑头四步曲,实践下来安全并且对大部分人效果甚佳:

 1、拔除:可使用精密镊子将顽固的黑头拔出,对皮肤没有损伤。由于黑头可能长达3~5毫米,不可能有某种清洁用品或护肤品可以清洗毳毛,所以只能采用机械方法拔除。http://www.leftlady.com/uploadpath/goodsgallery/2012-06/thumb/246fc006a2.jpg

2、清洁:①平日:每天使用具有良好清洁力的洁面乳,非敏感性肌肤可以用魔芋棉或者轻柔的乳胶海绵作为清洁工具,打出细腻的泡沫后再轻轻按摩清洗,有助于去除表面即将脱落的黑头,让皮肤会变得更光滑。

②每周用足够细的珍珠粉加上清水搓洗黑头部位,可以立即改善黑头和油光现象。下图是过程:

http://www.leftlady.com/uploadpath/goodsgallery/410b4aee.jpg


 使用珍珠粉清洁的效果是立即可见的,通过皮肤镜监测照片显示了对凸起的黑头、以及油光的改善:

怎么去黑头?--去黑头四步曲

3、控油:减少油脂分泌可以减缓黑头产生的速度,常用的有维生素B6、知母根提取物、金缕梅提取物等,我则调配了曼灵精华来控油。

4、消除外部可能的诱发因素:暂时不清楚微生物和毛囊虫在黑头的发生过程中产生了怎样的作用,还仅是一种怀疑,事实上真菌、毛囊虫与油脂分泌过多的问题有关系,而黑头多发者又常常有痘痘等问题,所以使用硫磺皂、曼灵精华等护理黑头部位,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机理上还需要研究。

毳毛去除后,只要保持上述做法,黑头不太容易复发,但是仍然会有角质囊产生,原因可能与缺水、衰老、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A有关系。

黑头的成因还是未解的谜,我的观察和实践只是第一步,目前可以达到较好的改善效果,但还难言根除。希望通过研究可以尽早解开谜底。

黑头小贴士:

小贴士1:容易与黑头混淆的情况

并不是皮肤上有黑点就是黑头,至少有三种情况容易与黑头混淆。使用去角质或清洁的方法都无法去除,否则反而会影响皮肤完整性。

  1. 粗汗毛:黑头一定位于皮肤内部。有些短而粗的汗毛会被认为是黑头,这种粗汗毛无须处理,或者可以拔除。
  2. 毛孔凹陷:粗大的毛孔也可能被误认为是黑头,因为扩大的毛孔小洞是黑色的,实际上毛孔中并不会有角质囊,也没有毳毛,发黑完全是形状造成的光线效应。怎么去黑头?--去黑头四步曲
  3. 黑头粉刺:黑头粉刺又称开放性粉刺,个头可达半粒米大,主体是一根汗毛膨大形成的角质硬粒,顶部是黑色的,根部黄色或者白色。黑头粉刺并不经常发生,目前的方法只有挑除,去角质无法消除。黑头粉刺的形成机理目前也还不明确。

黑头问答:

1、黑头贴是否可靠?

这种强力胶质鼻膜,贴在黑头区后撕掉,利用其粘力拔除黑头。但它粘出来的不止是黑头,还包括正常的皮肤角质层。如果经常使用,图一时痛快,毛孔组织被破坏,丧失自净能力,皮肤抵抗力降低,细菌更易侵入发炎,毛孔也会更大。作为一种临时性治标的方法,建议避免频繁使用。

2、水杨酸(BHA)、AHA能去黑头吗?

基于黑头结构的观察,位于皮肤深部并且发黑是因为毳毛,所以水杨酸只能软化和帮助去除皮肤表面的那一小部分,而不能胜任去黑头的全部重任。

3、盐、小苏打、糖搓洗鼻子,可以去黑头吗?

盐、糖差洗鼻子其实是磨砂原理。利用其硬度摩擦,去除表面角质和黑头露出皮肤的末端,可以取得临时性效果但无法持久。最大的缺点是太硬了,经常这么做会让鼻子正常皮肤受损。

小苏打则没有摩擦作用,利用其碱性,可产生微弱的皂化清洁作用,所以也无法去除黑头。

4、激光脱毛去黑头可以吗?

严重的黑头可以用激光脱毛术去除。速度很快,不疼,也少有副作用,效果也很可靠。一般做3~5次即可根除,唯一的问题是价格较贵。白头的主要问题是角质囊,用激光脱毛去除是否有效还未确定。

5、黑头导出液有用吗?

黑头导出液多用水杨酸、能分解角蛋白的酶类来软化黑头外的角质囊,方便清除。从这个角度来说,对去黑头是有帮助的。但仍然不能清除掉毳毛,所以黑头会很快再次变得容易被肉眼发现。

6、精油是否可以去黑头?

精油多是复方精油,按摩可以补充必须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这对于防止毛囊角化有好处。不过按摩不能拔出里面黑色的毳毛,所以这应该可以作为黑头肌肤护理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7、镊子拔除,是否会伤害皮肤而留疤?

精密镊子的头部仅0.1mm宽,在准确操作情况下,只拔黑头,不伤肤。如果镊子伤到其它皮肤,也不排除留疤,一句话:小心操作最重要(其实操作也不难)。

8、黑头粉刺不拔出来是否会变成痣?

不会。二者性质不同。黑头粉刺是毛发的问题,痣是位于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异常而成,所处的部位都不相同。

其它各种护肤问题,请参见护肤求助总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4efa50101kl4m.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