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仲池
谭仲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8,834
  • 关注人气: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老的故乡(组诗)

(2015-10-31 10:03:51)
标签:

情感

分类: 诗歌

老屋

 

你是厚实的泥土

堆成的时光驿站

每天沿着上学的小路

我在窗口读家乡地图

 

现在  你也老了

墙角里生着岁月的霉味

只是头上的瓦片还依然铮亮

身上的砖块已有些发皱

 

我在母亲的房间徘徊

慈爱变成群山和江河

在眼前呈现  此刻我触摸衣袖

心上又滚过针线牵来的温暖叮嘱

 

我想轻轻抹去书桌上的灰尘

可又不敢惊醒父亲点亮的油灯

那是我童年最初的火把

至今照耀我在大地和红尘中穿行

 

 

老井

 

天地的恩典光芒  在这里

浓缩成故乡的眼睛

晶莹 深邃 明澈 温柔

在屋后高大的桂花树下

深情地朝我们凝望 沉吟

 

望着村姑唱着家乡的歌谣

在梳洗心中的思恋

望着乡亲在土地上劳作奔跑

望着我背起书包

走向苍茫的远方

 

今天  命运把我交给了黄昏

我带着满头的白发  满怀的感叹

回望故乡这双有些暗淡的眼睛

回望桂花树下这片漂洗过的清白

回望童年曾经吸允过的乳汁和慧光

 

我真后悔  已经走过那些日子

竟忘了用心丈量故乡的缠绵情长

我知道  无论我走到哪里

故乡的目光

从未离开我的身旁

 

老树

 

你是故乡的魂

你是故乡的根

你是故乡的雨

你是故乡的云

 

你被雷火烧过

你被洪水淹过

你被风沙埋过

你被刀斧砍过

 

你没有倒下

虽然身上伤痕交错

你没有放弃

自己对春天和绿色的一往情深

 

乡亲们向着你

冰天雪地守护你

即使在被割断炊烟的日子

也在你身边劳作歇息

 

你用绿荫的清凉

濨润乡亲们心中期盼

你用脚下的流泉

涂美了乡野的画卷

 

你是故乡不老的乡愁

不老的旗帜

不老的梦  年复一年

你的枝头总是春光万簇

 

20151022日作于北京回长沙空中航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