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军
林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832
  • 关注人气: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互联网领域折腾的潮汕牛人们

(2008-06-23 01:01:35)
标签:

马化腾

张静君

黄耀浩

fishman

张震阳

杂谈

 潮汕历来出牛人,李嘉诚、黄光裕都出自此,在互联网领域里,也多有牛人,最牛、最有名的当属腾讯的QQ帮主马化腾(关于马化腾更多的故事可以看这里:http://www.laobingqun.com/thread-182-1-1.html);
在做互联网的潮汕人中,最具声望的是张静君,我正在做《互联网史话》广州的拜访名单拟订,问了N多人,广州最应该拜访的人中,提到的最多的两个名字:一个是丁磊,另一个是张静君(如果你觉得除了张静君和丁磊外,还有哪些人值得去拜访,可以到这里发表你的建议http://www.laobingqun.com/thread-208-1-1.html)。
 潮汕有很好的互联网基础,这得感谢一个人,黄耀浩。1992年,北京的罗依建设的“长城”站和汕头黄耀浩建立的“手拉手”(后来改名PCUG)站成为国内按照fidonet体系建立的最早bbs交换系统,由此形成cfido(关于cfido的牛人牛事,请看这里http://itlaobing.5d6d.com/thread-184-1-1.html)。黄耀浩现在在广州和汕头两地飘荡,过着神仙般的日子。黄一直是一个自得其乐的人,当年半夜用2400速率的MODEM拨号到香港下载最新的软件,是黄耀浩当时主要的生活内容。黄的英语本来并不好,但却啃完了所有相关的英文技术资料,对英文文学作品他可能会觉得一头雾水,但看技术说明书他却驾轻就熟。创造对他来说也是乐趣。为了不想睡觉的时候有人打扰,他买了一个表芯和一片微机芯片,用汇编语言编了一个程序,然后接到门铃上,晚12点到早9点门铃自动失效。是不是很酷啊。
4   因为黄耀浩,潮汕成为cfido的重镇,由此出了不少互联网老人,诸如我最近采访的手机游戏领域最大的独立开发商之一的龙音数码的张震阳和麦广炜(张震阳的故事看这里 http://itlaobing.5d6d.com/thread-179-1-1.html[/url]);1998年,他们还认识了一位在汕头开网吧,名叫sting的网友,sting大号黄志敏,后来追随丁磊北上,成为丁磊北上的先锋官,之后混迹3721、263等,现独立创业,他所创办的邦邦主要是做Wap门户的。当然不能忘了张伽。张伽现在在汕头宏景数码公司做副总经理,但已无当年做cfido REC的风光,不过,谁都不能否认他对cfido发展的特殊贡献,尽管他当时还只是个高中生。
 除cfido体系外,还有不少潮汕人长袖善舞:中国网络游戏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的Fishman也是潮汕人,老杜刚刚感谢过的林兴陆还是潮汕人(老杜对林兴陆的感谢看这里http://itlaobing.5d6d.com/thread-162-1-1.html),潮汕真是风流辈出。
 新一代互联网的弄潮儿也有不少潮汕人的身影,比如许东伟和李海荣两个23岁的潮汕小伙子,搞了一个“一百万”中文网页做一个网页赚了30多万,及“性搜”(汕头在职大学生)等网站手法,看名字就知道是潮汕人的做互联网生意的手法(出自龚文祥先生的博客)。
前两天与在美国伯克利做访问学者回来一周年的李戎联系上,发现他也是潮州人,李戎就是《南方周末》关于老榕《大连金州没有眼泪》一文的编辑,他和刘韧合作了《中国.com>,他还与沈灏、刘洲伟共同创办了中国最牛的商业新闻纸〈21世纪经济报道〉,很厉害。我和他最后的一次见面该是用友请客的那次吧。
 
广而告之:我正在梳理和创作《互联网史话》,潮汕人会作为一条线索展开,对此熟悉、有内情的朋友可以到老兵群论坛www.laobingqun.com里注册,加入QQ 群或msn 群与我讨论,也可以直接联系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