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军
林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4,996
  • 关注人气:5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送别西点二站站长peixin暨cfido往事碎片

(2008-05-24 23:05:53)
标签:

罗伊

丁磊

孟超

马化腾

求伯君

雷军

杜洪超

周鸿祎

it

1991年,罗伊开通了长城站,他被公认为中国cfido第一人,也在后来出任cfido中国区的首任总协调人。 cfido是一个基于电话线、modem和电脑之间形成有远程通讯功能的一个BBS网络,和我们现在熟悉的基于TCP/IP 协议的Internet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当时最开始玩cfido很多都是一些无线电爱好者,他们的统一特征是热爱技术,喜欢新玩意,是个典型的小圈子。

1993年,丁磊无意间在一本杂志上得知cfido的相关知识。这一年,丁磊在中国cfido网创始人之一孟超的帮助下在宁波搭建成了自己的站。孟超是个神人,在当时他就有上万元的设备,他曾使用旋转天线捕捉每天经过天空两次的民间卫星,接收、发送E-MAIL,想想真是太酷了。

马化腾也是早期cfido深圳的热爱者之一,他的四线站ponysoft当时据说花了5万块;不过,他并非是深圳玩cfido中最早的一个,在深圳乃至全国cfido中,李棕华享有比pony更高的声望和影响,这与他曾担任广东乃至全国的NC有关,而cfido深圳坚持的时间最长的是刘凯军的凯陵站。QQ的开发之初,马化腾找了很多cfido深圳的活跃分子来帮忙做测试,测试号是从10101开始发放的,李棕华的qq号就是10101,  yq、小光等当时cfido深圳公认最好的几个技术高人后来都陆续进入了腾讯,不过,之后yq后来离开,关于QQ的版权之争也至今是一段公案。

金山是cfido时代中最狂热的参与者。王全国、冯志宏两位金山老人上的是长城站,雷军后来被拉去上了几次,一个月后,求伯君也上来了。金山的高层越上越上瘾,到1995年10月,雷军和求伯君商量,“有没有可能建一个20条电话线的BBS,全免费好了。”最终付诸行动是7线。

5 1996年3月,求伯君在珠海开通了3条的线西点BBS站,5月,北京金山开通了4条线的西点BBS。两个BBS站点一共投资15万元,7条线每天可以支持1500到2000站友上站。求伯君那时早已成名,他肯投入时间,又占据西线之便,因此是cfido上当时最红的红人,其ID:Vincent Qiu总是被其他站友戏称为卫生球,老求的著名的将女朋友升级为老婆后出现哪些状况的帖子我至今保持,很经典。

周六收到许晓辉送的《梦想金山》,这本书很细,但没有提到cfido对雷军的帮助算是个小瑕疵,当时雷军还没走出金山盘古失败的失望之中,一个人躲在家里休假,BBS成了他最好的慰藉。“那时侯,BBS对我来说,就是一堆活生生的人,就是一个经常去的茶馆,总想去看看他们又在侃什麽,然后,总忍不住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当时留守北京金山并主持工作的毛一丁则和我曾讲述过其当时管理西点的经历,“突然有电话进来,问是不是死机了,每到这时候,我就一抬脚,重启一下,然后跟电话那头说声好了,就这样让他们(站友)继续拨”。

自然码的作者周志农也是cfido上的大牛,他是大自然站的站长,另一位从软件时代就是大牛是主持cfido河南洪涛站的杜洪超;写出中国龙的简晶和当年在福州连邦呼风唤雨的王峻涛也是cfido的积极参与者,有文章说,王峻涛是福建站的站长,我专门找王峻涛确认,回答是只是会员,但经常深夜两三点起来去拨号。

8 1998年,我在《电脑报》主持第一次全国性的中文网站评选,把金蜘蛛软件下载站(主持金蜘蛛的keso也是cfido站友)选为十大之一,海阔天空的陈熊伟(陈也是cfido在重庆的四大站长之一,其他三人是张伟、周游、刘仲华)来找我喝酒,喝到高兴,陈熊伟放言来年他的海阔天空要进前十,一年后,他把海阔天空卖给了myrice, myrice后来又并入了lycos,之后是.COM 破灭,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过,今日的陈熊伟却早已能笑看风云,互联网不仅能带来财富倍增,也能让体验人生百味。

9  在新浪没有起来前,中文网站中访问最大的一个门类是软件下载站,除了金蜘蛛和海阔天空,排在前面的有张伽的欢乐时光、高春辉、华军的个人站点,这些人清一色都是cfido上的人,其中张伽因曾任cfido总协调人而当时有很高的声望,不过也最早放弃,高春辉后来被金山收编,之后的故事是离开金山、创办天下和手机之家;而华军则是一直坚持到现在做自己喜欢的软件下载站,并终成第一。

10  高春辉的软件下载站比其他软件下载站相比多了一些注册机和注册码的东东,加上他在cfido时就喜欢专门为人解答软件方面的问题,因此,他很受欢迎。据说高春辉有一次到北京来出差,想请他吃饭排老队了,那时的高有很大的魅力,自己就是一张全国粮票。有人曾经把雷军、高春辉、车明等这些cfido上喜欢解密加密的人称呼为黑客(真正的黑客cfido上也有,比如后来创办天网的袁鉴),不过,我更愿意把这群人称呼为密客,我的大学同学,学自控却喜欢和计协那帮人在一舍地下室折腾的江海客后来跟我说,他也是cfido哈尔滨(cfido哈尔滨站的站名也叫苦丁香,和我母校哈工大的校园BBS同名)的站友,他也是个密客,他于2000年作为主要创始人创办了安天公司,现在的安天也是国内公认研发储备和技术实力最强的网络安全技术提供商之一。

11 cfido提倡离线模式,强调共享,需要飚信,而飚信必须要写言之有物的帖子,因此除了孕育软件大牛、下载软件站站长和黑客、密客外,还孕育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IT媒体人和评论家。IT媒体人中暴光度极高的刘韧和潘燕辉这两位大拿都是cfido站友,而硬件领域排名第一的《微型计算机》杂志的当年的三剑客车东林、夏一珂、赵飞也都是cfido重庆的站友,手机领域第一的《数字通信》的主编李元勤也是cfido重庆的站友;有文章认为:上海pchome.net的创始人hayes lee当年是cfido上海的站友,他的网名就来自一个著名的modem品牌hayes,不过,Pchome.net的另一位创始人mumu则对此不置可否,他认为这并不可信,也许是写那篇文章的兄弟想当然的给hayes lee找一些前传。

12  keso则当年在cfido就是个名角,keso那家伙曾经和人用近乎疯狂的篇幅讨论文学问题——有人统计一下,全篇讨论仅keso一个人写的内容,用pagedown要按二十几下,才能看完!那个时候还不流行windows,那个时候还只有DOS下的联想输入法(语出tomshi)。

13 Tomshi已经开始淡出大家的记忆,我记得我1998年专门有次到北京出差去拜访他,当时他在蓝色光标公司,这位cfido上的十大恶人之首说话可真一针见血,属于话糙理不糙的主,我还记得他给我出了道智力测试题,什么样的内容放在网页上分十页你还能继续读下去,而不离开,他的答案是性,他当时给我公布答案时小眼睛瞪的老圆的夸张表情我记忆尤新。后来我去8848去找老榕,发现他和毛一丁都在8848,1999年发生的8848高层三人离去就是毛一丁、施彤宇和余晓东;tomshi后来主动承办了会员刊物《龙音》杂志,他和banly、韦爝爷一起做了个易维评论,在当时很有影响力,基本属于我的行业评论启蒙读物那种。banly还在帮《创富志》写专栏,承蒙《创富志》主编张信东每期赠阅杂志,我每次都一开始翻banly位于杂志最后面的那个专栏,写的很有见地,banly在深圳,得找个时间要去拜访他;韦爝爷则是新浪论坛的名角之一,不需多介绍。banly和韦爝爷现在还做做龙音公司,cfido在他们身上怕要打上一辈子烙印了。

14 不要以为cfido出来都是老同志,也有年轻的,现在中国互联网上的80年代后de代表人物康盛的戴志康就是cfido站友,戴志康的发展之路与cfido上的明星人物高春辉有很大的关联,1998年后,两个先后创业的年轻人(高春辉虽然成名很早,但年纪也不大)在internet上有了更多的交往,戴志康的康盛后来买下高春晖的eshop,是很好的业务互补,也与两个人之间的相互仰慕和认可有关。此外,有说法李想当年据说是泡cfido而耽误了学业,但成就了事业,但这一说法还需要考证。

15  1997年前,电脑报只有网络与通信一个版,但基本上是讲 cfido和局域网,1998年,扩到8个版,专门给BBS开了一个版,但很快就调整为一个栏目。1998年之后,各地的163和169先后开通,网络资费大幅下降,这给cfido很大的冲击。

16 Internet四处开花,cfido四处凋零,1998年之后,虽然还有西点二站和天堂等站点支撑着,但已经大不前。不过,cifdo.com网站倒还在,但更多是给老人们有个念想,另有个cfido的老人的QQ群在维系着当年的那份情谊,这个群是由李棕华发起的,马化腾也在里面。不过,这个群现在都已经人满为患,不再加新人了。

广而告之:这是一篇提前出炉的博客,本来是为我《互联网史话》一书中的开篇而准备的,更多是处于原始资料阶段,还没有进行确认工作。只因5月25日开西点二站站长peixin(母培新)的追悼会(具体见http://blog.cfido.com/),因此,赶制此博,立此存照,为即将前往天堂安息的peixin送别,希望给离我们而去的peixin多一些对往事的念想。

cfido出了很多人,也有很多故事,这将成为《互联网史话》的开篇,希望知道内情或曾经参与这段往事的老兵加入互联网老兵群:msn:group227524@msnzone.cn,由于老兵群加入者众,因此,请大家先加我的msn:linjun@cpcw .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