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大庆
毛大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7,073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毛大庆:从Uber看共享经济环境下构筑企业护城河的关键是创新

(2016-02-19 00:17:26)
分类: 创业路上
    我在优客工场里工作,经常接触一些创业者,因此不免要同他们聊些创业的事。有些创业者会有这样的疑问,在共享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对于企业来说,几乎没有商业秘密,你能做成功的东西,别人也能复制,你又怎能独善其身不被“拍死在沙滩”上呢?

    的确如此,在资源高度共享的当今社会,一个新的盈利模式出现后,会有无数的跟随者迅速复制项目,期许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分得一杯羹。正如前两年的互联网创业企业,风光一时,又无情的香消玉损。同样是创业于资源共享环境下的Uber,也是官司不断,但它不但没有倒下,还借势实现超越,其成功的秘诀,我认为就是创新,其核心点在于商业模式及技术的创新。
毛大庆:从Uber看共享经济环境下构筑企业护城河的关键是创新

Uber诉讼不倒重点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切中了市场痛点
    去年是Uber进军私家车打车服务行业以来的第6个年头,外界对Uber的商业模式也是褒贬不一,甚至是官司不断。Uber在进军世界市场中,在很多地方都吃了官司。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美国康乃迪克州的15家出租车公司就联合起诉Uber,并要求法院禁止Uber在该州的运营。然后是加拿大多伦多出租车司机,向当地法庭提交诉状,认为 Uber 涉嫌非法经营。在法国Uber运营的合法性也受到了质疑。但最后这些官司Uber都赢了下来。从中可以看出,Uber官司不断的原因不外有二:一是像它这样的新型互联网经济模式挤压了一些传统行业的生存空间,所以随着业务的扩张,Uber不断面临新的法律纠纷。其次是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共享经济服务,虽然赢得了用户但却逃不开法律的枷锁,适应新形势的法律的更新步伐还未能跟上创新的脚步。然而在这些官司之中,最吸引眼球的是美国移动叫车公司Celluride告Uber抄袭创意,这是能动摇Uber企业根本的重大事件。然而,仍有很多投资机构看好Uber模式,致使Uber估值持续上升。目前它的估值已飙升到500亿美元,其市场潜力仍无法估量。

    你可以恨它,但你就是干不掉它。Uber一直处在不断的诉讼和狂热的投资者的中心点,这体现出其创新模式是实实在在的切中了市场的痛点,但别人却无法复制和超越它,因为这中间有更深层的企业安全屏障,即它的技术创新。
 
Uber的安全屏障在于技术创新
    “如果你的创新足够神奇和也令人振奋,但如果人人都可以复制它,那她会失去魔力。”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如是说。Uber所从事的汽车租赁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市场进入壁垒,汽车租赁一般是一个国家或者本土化的一项“垄断”的服务,外来者进入还要保持增长是很难的事情;二是商业模式容易被抄袭。就中国来说,前几年打车App大战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这里有一组数据,根据百度2015年4月25日到5月1日的数据,Uber的整体搜索指数是26046,移动搜索指数是17203,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三款同类APP。再看去年前三个月的长期的走势,Uber的搜索指数在2015年4月仅以微弱优势超过滴滴打车,而5月1日,却成为爆发点,搜索指数跃升到50000,是滴滴打车的两倍。在这个模式易抄的行业,Uber没有被抄死,反而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究其原因,除了它对产品和需求定位上的不同,还有它区别于传统的记价思维,取而代之的是实时供需的定价思维;从信息传播角度,它对信息分级别处理而不是简单做到信息对称。更重要的是它有独家技术。核心就是怎么在一个城市里部署最少的车,能够最有效率的满足全城的需求。这个算法的核心是所谓的 travelling-salesman problem,它解决了把无数个移动点用最短的线串起来的问题。在个人定制化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即使美国的Uber收费高于同等距离打车的3到5倍,消费者对它的使用率也在提高,这里就是它的创新技术提高了类似距离测算的问题,另一个原因是它有效的提高了人们对所使用交通工具的可控度,并提高了消费者的出行效率。

    只有重视技术创新,企业才有更广阔的未来。Uber始终选择做最难的事,因为其他人未必能做到。Uber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在匹兹堡高新技术中心研发的未来汽车,它能创建全球3D地图,也就是说,当你查找当地街道信息时,你看到的将是整条街道的三维外观模型,这将为未来的无人驾驶技术提供数据支持。
 
优客工场对企业护城河的思考
    在优客工场内部,我们的创业者也有不少创新型的项目,但是拥有那种别人无法复制的核心技术的还不多。有时我也在思考,优客工场的护城河是什么?首先是基于桌子以外搭建的盈利平台,这取决于最终两万张桌子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效果。其次是社群建设。一是每个优客工场的小社区,然后是在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各个社区的关联和高频互动。而我们社群的特点还在于类似商学院平台的搭建以及“优橙会”这样的创始人汇聚在一起的案例分享平台。由社群还能衍生出社群爱好,比如运动App公司会基于优客工场组织跑团活动。而优客做为平台背后线下流量的收集者,可以从业务入手,做社区最高频的资源整合与服务。再次,优客的技术体现在线上平台的建设,这是一个基于端口和结算概念的共享经济形态。这种形态也可能演变成类似Uber、E袋洗等的模式。如Uber可能变成各种人、财、物的流转公司。第四,优客还在做自动结算、撮合交易平台。这就类似Uber模式,它基于大的规模、创业公司的丰富、上下游产业的联接等,形成双方习惯的交易平台,优客不靠服务抽成,而是挣端口的钱。这是从非互联网到互联网思维转变的典型案例。第五,优客又是一个征信平台,这是基于大数据的收集和运用。总而言之,优客工场根本不担心安全屏障问题,因为它一直在迭代创新,并且能基于联合办公衍生和孵化更多新的、甚至更大的商业模式,这之后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毛大庆:从Uber看共享经济环境下构筑企业护城河的关键是创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资源共享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创新,无论是模式创新还是科学技术创新。同时还要在这个基础保障期内持续创新,未来发展空间的无限性也要看创业者的不懈奋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