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大庆
毛大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618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童梦京华之我们的游戏(七)——斗蛐蛐

(2011-11-07 23:09:02)
标签:

文化

分类: 童梦京华
    蟋蟀,北京人称之为“蛐蛐”,又名促织。民间有“促织鸣,懒妇惊”的蟋蟀是一种分布广泛的昆虫,北京地区的蛐蛐以京北海淀区苏家坨的“伏地儿蛐蛐”和京西门头沟福寿岭的“青麻头”最佳。老北京养蛐蛐、斗蛐蛐的用具极讲究,在冬至前用的澄浆罐,是用澄浆泥淀制成型、入窑烧制而成的。三四十年代,制作艺人中以“泥人黄五”、“大关”、“通州李”等最著名。养蛐蛐,趣在蛐蛐的厮斗与鸣唱,一般的蛐蛐拼斗并不引人注意。自中秋 节后至重阳节左右,一些专门养蟋蟀的,备好战场,随即下帖约人。请帖外皮写的多半就是 “乐战九秋”。蟋蟀的争斗,本是昆虫的一种自然本能,却往往掺入许多人的成分在其中。
   
    我们小时候群体聚众斗蛐蛐是暑假的重要活动之一。常常是下午十几个孩子各自抱着装着自己蛐蛐的玻璃瓶汇集在一起开始斗蛐蛐。斗蟋蟀先要捉蟋蟀,捉蟋蟀也有学问。那时听爸爸说,先要准备工具。一是要准备一根竹竿,一头有节,另一头是通的,上面还要有小孔,通的一端用塞子塞起来。捉到了蟋蟀就将它放到竹竿里去,用塞子塞起来。二是要准备一个铁丝网罩,当蟋蟀跳出窝时,可用网罩罩住。但限于当时的条件,我始终未拥有这一工具,要抓就用手掌,所以有时会将蟋蟀拍残甚至拍死。但大多数是可以完好捉到的。我和小朋友们一般在下午到大院旁边的荒地,特别是碎砖堆处,听到蟋蟀叫,就循声去找。找时要轻轻将砖翻开,如看到有蟋蟀,就要小心地用手去抓。如让它逃出来了,就比较麻烦,如果它又跳进其他砖头瓦块缝隙里,那还要继续刨下去,甚是不容易。


    那时候大院的楼前的道路都是用半米见方的水泥砖干铺的。道砖的缝隙里或者下面往往传出蛐蛐的“歌声”。一次我们为了抓一只蛐蛐,将一条路的道砖全部翻了起来,弄得下班回家的家长们哭笑不得,把我们全部“抓”回去,狠狠教训了一顿。

    蟋蟀分雌雄,能用于打斗的是雄的,尾部有二根肉针。如果是三根肉针,就是雌的,不能用于打斗。捉到以后,要养好。最好养在蟋蟀盆里,盆是陶土制的,没有时用各种罐也可。每天给它吃米饭粒,还要给它水喝。天冷了还要保暖,否则会冻死。

    蟋蟀的品种有好坏。据说一般和毒虫生活在一起的最好,但这就使我们捉时很害怕,既希望捉到蛇蟋蟀蝴蚣蟋蟀之类的毒虫蟋蟀,可又怕真的翻到蛇和蝴蚣之类的毒虫。一般大的蟋蟀较厉害,所以捉到了大蟋蟀我们都高兴极了,但实际上也不一定,有时小的反比大的狠。这时我们就给它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如大将军之类。

    夏天的晚上的大院,是我们这群孩子的天堂。各个楼的孩子们齐聚大院玩“藏猫猫”,斗蛐蛐。有时大伙藏猫猫玩得起劲,躲藏的地方有截倒踏的墙,听到蛐蛐声,一群孩子疯跑回家拿了电筒,开始找蛐蛐。斗蟋蟀时先要把二只蟋蟀放到一个盆里,然后用蟋蟀草去引它们相斗。蟋蟀草是一种夏季很常见的草(学名牛筋草。广布全国各地。是棉花、豆类、薯类、蔬菜、果园等重要杂草),会抽杆顶上有十字形鞭状条的花,将花条从十字形中间撕开后再折返往上撕,就可得到一丛白色的毛。用这毛去引蟋蟀的头部,蟋蟀就会开口来咬,如果将它引到另一只蟋蟀附近,或者将二只蟋蟀都引一下,它们就会相互打斗。那蛐蛐在蛐蛐草的逗弄下,不断地发出清脆的叫声,也引来我们的笑声不断。

童梦京华之我们的游戏(七)——斗蛐蛐

斗蛐蛐草:去掉草的穗穗,留一小撮毛,拿来斗蛐蛐,最大的作用是引发两只蛐蛐决以死战的热情。

    蟋蟀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它们相斗真是你死我活,非要等另一只实在不行而认输才罢。这时,胜利的一只就发出瞿瞿的欢叫声,而另一只就落荒而逃。有时一只虽然被甩出了盆外,如果它不认输,还会自己跳进盆来继续战斗。

    每每和小朋友们在院里玩,那随手可得的蛐蛐的草成了我们欢乐的源泉,随意躺在草丛,折下一根蛐蛐草,披开就相互逗弄开来,那欢快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传了很久很久,至今都能听见……

2011-11-6清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