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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学者对阳明心学的理解(二):致良知

(2018-07-06 10:18:0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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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化

分类: 王阳明心学·系列
(暮初原创文字版权,仅用于交流学习,禁止转载和抄袭)

编译及评述者:暮初

1、根据《ブリタニカ国際大百科事典》,其中有关于“致良知”的词条。
  原文是:
      致良知(ちりょうち)
      中国明の思想家王陽明の中心学説。『大学』の「致知」の「知」を『孟子』尽心上編の「良知」で解釈した説。陽明 49歳のとき,教導のスローガンとして掲げられた。これにより,47歳の年に成った『大学古本序』も改定している。この説の掲示以前,種々の論 (知行合一,静坐,格物) が掲げられたが,この「致良知」説が最善のものとされ,陽明晩年の総決算がこの句にこめられているという。自己の固有する,是非善悪を直覚的に弁明する心の作用が「良知」であり,その良知に従って事物に対処し,かつその対処を通じて良知を顕現させるのが「致良知」の意味であると説く。
  
      暮初译文:
   “致良知”是中国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所传授的核心学说,是将《大学》中“致知”的“知”,理解为《孟子•尽心上》所提及的“良知”。在王阳明49岁之际,将其作为一个核心学说提出来。
之前在他47岁之际,审定完成了《大学古本序》这篇文章。而在“致良知”这一学说揭示之前,也讲过一些其它的学术论断,比如“知行合一”、“静坐”、“格物”等内容,而这个“致良知”学说,才是王阳明一生中最为完善的一个学说。王阳明晚年所有学术探索也几乎都是围绕这个学说而展开。
       自我本性所固有,对于是非善恶有着明辨直觉的“心之作用”这就是“良知”。而以这个“良知”去处置所遇到的各种事物,以及通过这种处置过程让“良知”进一步显现出来,这就是“致良知”的本意所在。

       2、根据《小学館デジタル大辞泉》中的对于“致良知”的词条。
       [致良知](ちりょうち)
       良知を最大限に発揮させること。良知はもと孟子の唱えたもので、王陽明はこれを陽明学の根本的な指針とした。
       暮初译文:
    “致良知”就是最大限地发挥“良知”。“良知”一词源于孟子,而王阳明将其作为阳明学说中最根本的理论原点。

        3、三省堂大辞林 第三版
        ちりょうち【致良知】
       陽明学の主要命題。人間の先天的道徳的知覚力?判断力を発揮せよという説。良知を致す。 

       暮初译文:
    “致良知”是阳明学的主要命题。是进一步发挥人所具有的先天的道德知觉力、判断力的一门学说。

       4、日本大百科全書(ニッポニカ)
       致良知(ちりょうち)
       陽明(ようめい)学の祖、王陽明(守仁(しゅじん))晩年の思想を表す用語。良知を推し究め発現すること。古来『大学』の格物致知についての解釈はさまざまあった。王陽明は「格」を「正す」と読み、格物とは心の不正を正すことだとした。致知については、「知」を「良知」と解釈して、心に本来具有している良知を拡充、発揮することだと考えた。朱子(朱熹(き))は「知」を知識と解して、致知とは知識を推し究めすべてを知り尽くすことだとする主知主義の立場をとった。それに対して、王陽明は、朱子の態度を知識の量的拡大だけを求めるものとして批判し、人間の心の生命力あふれる働きを重視したのである。『孟子(もうし)』にみえる良知は、王陽明によって、道徳的行為の基準であり、善悪を知って不善を退けようとする道徳意識である、とみなされた。したがってそこでは知識を外に求める必要はなく、さらに晩年には心の不正を正すことよりも、良知が本来もっている姿を自覚し、それを発現することがもっとも重要とされていったのである。[杉山寛行]
       暮初译文:
    “致良知”是阳明学鼻祖王阳明晚年思想的表述用语。旨在深层次探究“良知”。历史上对于儒家著作《大学》中的“格物致知”的解释意见纷呈,而王阳明认为“格”就是“正”的意思,“格物”就是将“心的不正”纠正到“正”的状态。对于“致知”,王阳明将其中的“知”解读为“良知”,也就是进一步扩充和发挥心性之中本来就具有的良知。
      宋代的朱熹将“知”解读为“知识”,他所理解的“致知”,在于探究知识以至于穷尽之境。而王阳明并不认同朱熹仅在数量和规模上追求知识拓展的说法,而是更加重视人心之中富有生命力的内在活动。
    《孟子》提出的“良知”一说,王阳明将其当作道德规范下的行为标准,以及判断善恶以及去除不善的道德意识。
      由此,也说明仅限于追求外在知识,并不能说明知识就具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他在晚年从将“不正之心”纠正到“正”这一过程出发,觉察到“良知本性自有”这一事实,而这一点恰恰阳明学中最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杉山寛行]
   
    5、株式会社平凡社世界大百科事典 第2版
    【中国哲学】より
     …したがって,いたずらな読書などは有害無益であるとする。王陽明によれば,人間の心には先天的に良知が備わっており,この良知を極め尽くすこと,すなわち〈致良知〉が聖人に至る道である。さらに知の意味を説いて,単なる見聞の知は真の知ではなく,行を通じてのみ真の知となるという〈知行合一〉の説を唱えた。…
       暮初译文:
      根据《中国哲学》,“…毫无分辨意识的读书将有害无益。根据王阳明的学说,应以致力于良知的极致发挥为目的。也就是说,“致良知”才是通往圣人之境的道路。更进一步说,对于“知”的真意,单纯地扩大见识并不就是真知,而只有通过“行”的方式才能获得真知,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倡“知行合一”的理由所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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暮初评述:
      诚如以上所言,“致良知”是阳明心学中重要一环和核心内容。但是要指出的是,阳明先生只是借用了《孟子》中的“良知”一词。并非完全沿用《孟子》对于“良知”的原意。否则,《明史》中也不会有将阳明学作为“伪学”而加以禁止的记载了。 
      据《明史•王守仁传》“守仁既卒,桂萼奏其擅离职守。帝大怒,下廷臣议。萼等言:“守仁事不师古,言不称师。欲立异以为高,则非朱熹格物致知之论;知众论之不予,则为《朱熹晚年定论》之书。号召门徒,互相倡和。才美者乐其任意,庸鄙者借其虚声。传习转讹,背谬弥甚。但讨捕畲贼,擒获叛藩,功有足录,宜免追夺伯爵以章大信,禁邪说以正人心。”帝乃下诏停世袭,恤典俱不行。
        此外,《明史•王守仁传》说他“矜其创获,标异儒先,卒为学者讥”,说明他当时并不受主流社会的认可。要是他的“良知”真的出自于《孟子》又何至于如此。
      事实上,阳明先生的“良知”说,是他自己悟出来的,而且他觉得这符合尧舜所领悟的大道,也符合孔子思想的大意。阳明先生说,“某于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实千古圣圣相传一点滴骨血也”(《顺生录•年谱二》)。假如“良知”可以现成地从《孟子》中得来,何有“百死千难”这一说。
       而关于这一点王门弟子早就指出过。阳明高徒钱德洪的《刻文录叙说》记载:“先生尝曰:“吾‘良知’二字,自龙场已后,便已不出此意,只是点此二字不出,于学者言,费却多少辞说。今幸见此意,一语之下,洞见全体,真是痛快,不觉手舞足蹈。学者闻之,亦省却多少寻讨功夫”。“学问头脑,至此已是说得十分下落,但恐学者不肯真下承当耳”。又曰“某于‘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非是容易见得到此。此本是学者究竟话头,可惜此体沦埋已久。学者苦于闻见障蔽,无入头处。不得已与人一口说尽。但恐学者得之容易,只把作一种光景玩弄,孤负此知耳”。
      由此说明阳明先生的“良知”并非来源于《孟子》,否则何至于“点此二字不出,于学者言,费却多少辞说”。
       因此,把王阳明的“良知”说,说成是来源于《孟子》是较为浅薄和庸俗的。
       对此,明朝学者陈九叙也曾说,“说者未谙先生之旨,乃谓‘致良知于八目,良知载在七篇(注:即《孟子》),道斯尽矣’”为用文之(《重刻传习录引》)。大意是说,“现在的讲学者根本不懂阳明先生所揭示的大道,把“致良知”等同于《大学》的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把“良知”说成是记载于《孟子》,并认为阳明之道不过如此”。对此,他批驳说,“讵知提宗负教,谊非一揆;千言万语,要于其当,舍吾性于自有之真觉,寻世间不必有之文辞,自掷玄珠,珍其敝帚。.......良工之心所以独苦,亦在乎学者之自得而已矣。得其旨即颜氏子之终日言不为多,不得其所以立言之旨,即子贡之无言不为少”(《重刻传习录引》
      事实上,孟子所提出的“良知”有着原生性的伦理局限性(如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而没有付诸道德实践的含义,尚未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也没有主动去知善知恶,辨明是非的自觉性和能力属性(即“惟精惟一”的要求)。因而,阳明先生的“致良知”功夫,完全不同于孟子的良知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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