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严寒不冻伤

(2016-02-02 06:43:17)
标签:

财经

分类: 投资实践
最近淫雨霏霏,烟雾笼罩,使得这个冬天,愈加寒冷,这在一向温暖如春的南国中也极为罕见。与此同时,证券市场也经历了一次寒气逼人的恐怖暴跌,让所有的投资者都无法置身事外,有人将其称之为股灾3.0。如何使自己能够安然度过证券市场的严冬,显然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持有夜夜安枕的股票

要想让自己能够在夜夜安枕,首先必须持有能够让自己夜夜安枕的股票。很久以前,“成长股之父”菲利普·费雪就写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就是“保守型投资人夜夜安枕”。在市场极端下跌时如何让自己能够夜夜安枕?费雪认为,这需要你选择那些具备估值优势的优质公司的股票。

这样的公司有以下四个要素组成:
第一个要素:运营成本低,也即毛利率高;有强大的行销组织;杰出的研究和技术努力以及财务能力。
第二个因素:人的因素,要有一个杰出的管理层。 
第三个要素:公司大致上能够无限期维持高于平均水准利润率的一些特质。
第四个因素:考虑市场对股票的评价,即给予公司股票适当的市盈率。

完全具备四个要素的公司肯定不会很多,但是只要具备其中的绝大部分,就有可能让股票在市场极端下挫时少跌一点。跌时跌得少,涨时涨得多,致胜自然来。

如果认为以上四个要素太过繁琐,那么也应该尽可能多地持有符合以下条件的股票:
a. 你个人工作或者生活的经验使你对这家公司有着特别深入的了解;
 b. 通过一些列的标准进行检查,你发现这家公司有令人兴奋的远大发展前景。

当然,前提是你能以低于一家公司目前所值的钱买进它的股份,对它的管理深具信心,并且买进了一批类似于该企业的股份,那么赚钱就指日可待了。

*不要太把市场当一回事

我喜欢阅读马克斯·霍华德的备忘录,他是大名鼎鼎的橡树资本的掌舵人。前不久,他在一篇《带投资者去看心理医生》的文章里写道,市场下跌得越猛烈,许多投资者越是要让市场替他们思考,越是要让市场告诉他们发生什么了,该怎么办。这是投资者最严重的错误之一。实际上,你就不能太把市场当回事,因为投资者只是被情绪控制而已。要是把最近的全球市场下跌解读为市场“知道”将来会怎样,那你就错了。

虽然人类的大脑今天已经进化得日臻完美了,但是与生俱来的心理却依然没有长进,仍然停留在人类的原始阶段,仍然容易为贪婪和恐惧所控制,从而显得那么不理智。实际上,任何一次的暴跌,即使是跌幅最大的股灾,股价最终也成功收复并涨了回来,而且涨得更高。当然,其中的关键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够等得起。

彼得·林奇说,每当股市大跌时,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可是,市场上有太多的人总是在股价越低时,股票卖得越多,反之则反是。实际上,不能忍受暂时的亏损,也不能获得丰厚的回报。而且,在恐惧之下卖出的人很少有能够重新再买回来的。下一次,当他们如梦初醒重新再买回时,股价又会高出一大截。我的经验是,股价越低我会买得越多,反之则越来越少。当然,这必须做到充满信心,并且对股票的价值判断大体正确或接近正确。

*构建一个稳定而有效的组合

有不少人认为,A股上市公司中的大部分传统产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能会遇到天花板,进入到一个衰退的周期。但是在我的投资组合中,却依然还保持着相当比例的属于传统产业的股票。陷入衰退周期的股票,其股价也一定很低。但是,现在是低谷,并不意味着将来也是低谷。构建一个稳定而有效的投资组合很重要。稳定是指长期持有,不轻易变动;有效是指能够夜夜安枕。

过去的投资实践告诉我,买进这样的坏公司或差公司反而赚了很多钱。好公司往往只有坏价格,只有坏公司才有好价格。所以,买进好公司不会赚钱,而买入坏公司却反而赚钱。从长期的角度看,风险最高的股票未来的期望收益率是最低的,风险最低的股票未来的期望收益率反而是最高的。好生意好公司还要好价格。《巴菲特之道》的作者罗伯特·汉格斯特龙指出,“我现在比以往更深刻地认识到,取得高于平均的收益绝非仅仅是选股的问题,也是你如何构建你的投资组合的问题。”

买进一只“坏”公司的股票,一旦其经营业绩发生逆转,其股价也将随之向上逆转,反之则反是。如果是这样,即使置身于熊市,其投资回报也不会太差。如果构建这样的一个投资组合,就有可能应对任何糟糕的场景而不至于失败,从而有效支持我们度过最困难的时光。但是,要构建这样的一个投资组合,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和水准,有时只要不冒进,有足够的保守就可以做到。

有一些公司,其所在的行业或者无关国计民生,或者不为大众所熟知, 或者贴近生活,但依靠数十年在行业中竞争形成的领袖地位,难以撼动,它们就是隐形冠军或细分市场。由于其行业地位形成于市场竞争,它们的盈利护城墙往往更为坚固。这样的公司业绩虽然可能不会大起,但稳定增长可期。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买进这样的公司股票,形成一个投资组合,假以时日,获得绝对收益的概率更大。

一个投资组合是否能够稳定而有效,关键在于能否确保在坏年景中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前不久,我写了一篇文章《穿越熊市遐想》,我在里面写道,若我们现在能够确认身处熊市,那么其持续的时间会相当长,不必在乎是初期或者中期,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寻找到能够抗拒经济萧条的公司,只有能够抗拒经济萧条,才有可能穿越漫漫的熊市周期。今天我要再加上,或许我们仔细思考以上三个问题,即使无法穿越,也要让自己安然度过证券市场的严寒,而不至于冻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