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塞思·卡拉曼:格雷厄姆-多德的优势足矣

(2011-09-07 07:55:02)
标签:

财经

格雷厄姆-多德

曼哈顿

塞思·卡拉曼

便宜货

分类: 赛卡拉曼
    最近市场的情形让我回想起2008年的塞思·卡拉曼。2008年10月2日,Baupost(包普斯特)公司的塞思·卡拉曼出席了在曼哈顿举行的格雷厄姆-多德投资圈第18届格雷厄姆-多德年度早餐会以及“庆祝《证券分析》面世75周年”酒会。在这两个活动上,卡拉曼做出了精彩的评论。我觉得学习他的谈话在今天意义特别重大,极具借鉴作用。
    卡拉曼认为,当市场极端混乱的时候,大部分投资者会变得无能,无法走出泥淖——公司绩效下滑,经济灾难不断,亏损持续攀升。这是价值投资者最容易迷失自我的时候,这时应该重温格雷厄姆-多德的智慧,因为格雷厄姆-多德早已我们提供了一幅出色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已经被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坚持使用了75年,它能够一往无前地引领我们走出困难的甚至没有标记的领地。对于那些想暂时退出市场、等待市场的危险信号全部解除之后重新进场的投资者,卡拉曼强烈建议回顾格雷厄姆-多德在1934年写的忠告,“就在我们写作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与一个广为流传的偏执做斗争,该偏执深信目前的金融崩溃将是一个永恒的状态。”
    那些能够保持专注并且有能力抵抗内在压力——也就是短期绩效——的价值投资者都具有一个多面的、适应性的工具箱。带着这个思维工具箱,这些价值投资者通过保持纪律性以及波澜不惊的耐心持有便宜货——也就是买入价低于潜在价值的具有安全边际的证券,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证券的价格买入之后永远不会下跌,这意味着如果它们下跌后将是更好的便宜货,投资者此时应该增加持仓。而坚持不懈的纪律性将使他们避开高杠杆的股票、麻烦不断的金融股、利润率永远不高的公司股票以及高风险的垃圾股。当市场下跌的时候,这些投机性股票的持有者很快将为他们的选择感到后悔。
    价值投资的核心是逆向投资和严谨计算的结合。买入流行证券的策略是蠢货才会做的事情,这种策略注定将带来长期的过低表现。随着时间的进展,投资者只有通过有选择地、坚决地逆流而动才能获得成功。不过一般情况下,价值投资者要经历一段表现不佳的时期。价值投资者要做的是控制流程和路径,他们无法预测市场的波动——无论如何这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是机会,而不是问题。如此,投资的时候才会感到安心,因为他们在做正确的事情。价值投资者应该有信心,当尘埃落定、危机过去的时候,与其他方式相比,价值投资者的坚守和纪律性将增加更多价值。
    价值投资并不是一门完美的科学,记住这一点很重要。价值投资更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地进行调整、精炼、耐心以及思考。它要求投资者保有无尽的好奇心、不懈追求额外信息、不断提出问题并探询问题的答案。它使得投资者与不完美信息打交道成为必要,然而却要明白永远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信息。但是,一定不要让这种状况阻止我们采取行动。当面临不利状况时,要求在深信自己和怀疑之间做出小心翼翼的平衡,脑子里永远想着错的这个可能性。格雷厄姆-多德智慧的核心并不是要求我们盲目地遵守机械的教条。机械的教条是危险的。它要求我们生活的世界比实际情况更加恒定、更加可测,并且更加易于分析。
    当有人开始以低得荒唐的价格抛售的时候,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我们每个人在每天、每周、每月都必须应对前所未见的事情,因此需要对这种情况做好足够准备,必须预先考虑以前从来没有发生的事情。历史表明大多数情况下,当你发现证券的价格符合绝对的价值标准时,应该买入。而当买入的时候,心理要非常清楚经济很可能放缓、银行将会破产,并且房地产价格将跌得更低。如果能够预料今天面临的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为1%的话,那么应该改变投资方式。不过不要使用杠杆,不要让自己处于不能抓住机会的境地。找到便宜货就应该立即出手,但是最好一次只买一只证券,因为你不知道明天是否会有人以50美分或70美分或90美分的价格卖给你。
    在公开资本市场上,聪明的竞争对手非常多。因此在投资的时候,每个投资者都应该具有他们自己独特的优势,并能够在发挥这些优势的领域进行投资。如果没有独特的优势,那么或许不应该从事投资。不过幸运的是,在今天的市场上,你不必做到非常聪明。因为你不是从经验丰富的卖家手中购买股票,而是从惊慌失措的人、需要追加保证金的人以及绝望的人手中购买股票。你可以一直使用相同的方法利用危机。在其他大多数情况下,100只股票中可以投资的或许只有一两只,现在只要考察10只就能找到三四只。所以此时不必像以前那样聪明,作为投资者你只需处在游戏中,有资金可投并且没有麻烦就行了。
    当市场非同寻常的程度超出正常的范围,投资者在此时的行为应该是特殊的。Baupost公司的做法是不断调整持仓,卖出一些股票并买入另外一些,因为市场正不断吐出越来越好的便宜货。Baupost公司就是想持有能找到的最好的股票,这样的话,三五年之后将比现在更加有钱。当一个仓位变成一个更好的便宜货,或者出现了实现潜在价值的催化剂时,Baupost就加大持仓。催化剂的出现不仅意味着仓位的持有期将缩短,而且意味着还能提高能够赚钱的可预测性,最后还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受市场波动、经济和企业的影响不会那么大。Baupost并不想获得不公平的优势,对于GMO而言,获得格雷厄姆-多德的优势足矣,这个优势就是辛勤地工作以及找到便宜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