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7,47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柯明汉姆:如何成长为价值投资者

(2010-12-02 17:57:34)
标签:

财经

汉姆

投资哲学

沃伦·巴菲特

什么是价值投资

分类: 价值投资

    从前,看到先锋集团的创始人约翰·伯格先生说价值投资是“次优”的投资哲学时,总是疑惑不解。后来才知道,原来伯格先生这句话是针对那些缺乏必须的训练来进行价值投资的人而言的,对于那些人,伯格的讽刺是再适用不过了的。当然,对于另一些拥有价值投资知识的人来说,那么没有比这更优的方法。

    针对那些缺乏必须的训练来进行价值投资的人,价值投资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波士顿大学的法学和商学教授劳伦斯·柯明汉姆在《什么是价值投资》一书里提出了解决方案。柯明汉姆认为,价值投资确实充满挑战性,比如其中确定公司的质量进行估算难度特别大。但总的看来,价值投资对投资者智力的要求不高,它的要求并不是天才的级别。这一点与沃伦·巴菲特的看法并无不同,只是价值投资对常识和良好的判断力却有比较高的要求。而培养这些本领则依赖于一个精确的思维框架。实践者们需要对这个框架进行调整并加以整合来满足自己的特定要求。

    价值投资多少带有几分好奇的意味。它的热爱者们往往对理念问题感兴趣。他们热衷于阅读商业分析和投资方面的各种书籍并认为这至关重要,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单独一本书能够提供关于某一特定主题的所有知识。而一些顶级的价值投资者也热衷于发表著作来展示他们的成果,比如本杰明·格雷厄姆、菲利普·费雪和约翰·威廉姆斯,他们都曾经出书来阐释他们的交易。其他人则仿效沃伦·巴菲特,通过给投资者写信来详细解释他们的投资哲学。因此他们实际上具备双重身份,既是投资经理,又是金融作家。按照约翰·伯格所说的,解释和生动地描述伟大的思想,阐述高尚的理想的语言和书籍,是像他那样“传教士”武器库内最重要的武器。

    反复阅读高质量的投资方面的书籍和随笔能够拓展投资者的视野。柯明汉姆认为,除了上述的那些投资者和作家的著作以外,关于价值投资的值得一读的书籍还有罗伯特·哈格斯特朗著有《沃伦·巴菲特之路》、《从牛顿、达尔文到巴菲特:投资格栅理论》等),珍妮特·洛(著有《价值投资胜经——本杰明·格雷厄姆经典投资战略》、《价值投资——本杰明·格雷厄姆传奇》等),蒂莫西·维克(著有《不战而胜——价值投资法》、《巴菲特怎样选择成长股》和马丁·惠特曼(著有《攻守兼备:积极与保守的投资者》、《回归基本面:寻找具投资价值的股票》)的著作。

    随着读者投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价值投资将越来越清晰地作为一种投资的基本哲学出现。通过清晰、明确、富有逻辑性的方法来学习价值投资的原理能够帮助投资者建立一种思想框架和思维框架,而这种思维框架将更多地成为一种个人哲学而不仅仅是投资分析的工具箱。分析工具确实很重要,但一种投资哲学的智力基础永远是其最显著的特征。

    价值投资者思想开朗。柯明汉姆认为,价值投资者不是技工,不仅仅教人们如何操作。他们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分析工具来进行投资。当然这需要有对历史、商业、会计的丰富知识,良好的判断力,基本的心理学知识,以及针对特定商业领域的特殊知识,比如针对保险行业的精算知识,针对时尚产品行业的消费者偏好的知识以及针对媒介公司的观众信息偏好的知识等等。

 

    相关链接:重读《什么是价值投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