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7,471
  • 关注人气:25,4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期性公司的定价问题

(2009-12-16 20:12:07)
标签:

股票

理财

周期性

平均利润率

格雷厄姆

杂谈

分类: 投资实践

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周期性公司股票如何定价深感不解,以至于我很少买进其股票。直到最近,我阅读到一些资料,才略知端倪。现在把它写出来,以供参考。

周期性公司的一般特点是,它们的业绩往往随着经济周期而上下起伏,无法表现出长期经营的稳定性。由于周期性公司的经营历史是变化无常的,因此这些公司无法满足我们对其预见性的要求。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几乎得不到任何改变,除非人类能够消除经济衰退或者能够稳定剧烈的原材料价格,否则它们的盈利就会起伏不定,并且几乎不会有长期性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公司在今天的每股盈利比7年前或10年前高不了多少。

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沃伦·巴菲特尽量回避这些公司,除非市场对其的定价有误。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巴菲特就排斥这些公司,实际上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中经常包含着许多这样的股票,这种情况已经有多年的历史,比如埃克森石油公司、克利夫兰克里夫钢铁公司等等。巴菲特一般在公司业务正在反弹或者市场处于低迷时期,投资者将其股价打压至历史低位时,才买入这样的股票。

巴菲特的方法源自本杰明·格雷厄姆。格雷厄姆告诉巴菲特,给一家周期性公司定价要依据它们的平均利润率,一定不要为某一年的利润支付过高的溢价。格雷厄姆的方法是,通过计算公司过去7-10年的年度平均利润率,就可以对未来的平均利润有一个相当准确的估计,格雷厄姆同时也建议,决不应该以超过公司平均利润的16倍的价格买入股票,无论经济形势在未来运行状况是怎样的。

依照格雷厄姆的方法,让我们以中国石化为例,简要考察其定价问题。中国石化在经济高潮期的2007年每股收益可以高达0.652元,但是在低谷期则0.10元不到。从历史上看,它的每股年平均收益为0.324元。如果计算它的过去平均收益,我们就可以获得一个更加合理的定价,并且可以避免把无法持续的增长趋势延伸到未来。中国石化在2007年股价最高为29.31元,仅仅是因为这一年它的每股收益达到了0.652元。而实际上,无论是依据当年收益,还是年平均收益,20多元的股价显然是很荒谬的,更重要的是,早晚它的收益注定要迅速下降。格雷厄姆认为,运用平均收益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你不必去预测经济在未来的运行状况——因为平均收益的方法都替你做了。

附  中国石化1999年以来的每股收益:

年份          每股收益

1999          0.082

2000          0.193

2001          0.162

2002          0.163

2003          0.219

2004          0.372

2005          0.456

2006          0.607

2007          0.652

2008          0.342

每股平均收益  0.324

 

相关链接:不要在收入高峰期投资周期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