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比·伯恩斯:只要在盈利,它就会坚如磐石

(2009-04-11 11:06:00)
标签:

股票

基金

伯恩斯

坚如盘石

分类: 投资人物

    罗比·伯恩斯(Robbie Burns)早先的职业生涯并不是从股票交易开始的。1981年,他从英国一所新闻学院毕业后,就长期从事记者和编辑工作。后来,因为他编辑的电视栏目设立了股票和金融服务节目,他这才关注起股票市场来。1999年他开始投资股票。在2002-2005年的短短几年,他将自己的基金翻番,从4万英镑到了8万英镑。从1999年以来,他从股票上赚取的利润超过19万英镑。

    伯恩斯的投资方法很简单,其中的“超级富翁假设法”更是别具一格。“超级富翁假设法”是说,假设自己是一个超级有钱的人,有能力买下任何公司或者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而且,自己还是一个理智的投资者,愿以合理的价格——当然,如果便宜则更好——买进关注的对象。任何人都希望买那些正在盈利的公司,而且还希望利润继续增长。这样,几年后就能够收回投资,开始赚钱。如果我们认定用亿万财富中的一小部分买下某一公司是值得的,那么就是在承认这个公司确实很便宜。而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应该买进这个股票。

    但是,如何判断买下这个公司是值得呢?伯恩斯认为,首先要看公司的盈利情况,其次要看它的市场价值,因为估算出买下这个公司要花多少钱的标准只有它的市场价值。这两个因素是最值得关心的东西,而不是那些复杂的财务数据。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公司目前的利润是1000万,而它的市值是1个亿,伯恩斯就会考虑买进,但是如果利润是1000万,而市值变成2个亿,那就要好好地衡量一下了:即使它有什么出色的产品可以极大地增长,他也不愿意为1000万的利润付2个亿。伯恩斯在这方面就是这样保守。这种做法类似于沃伦·巴菲特的有时以公司的收益的10倍买进的方法。伯恩斯对待亏损的公司也是如此。他有时对亏损公司也会动心。因为亏损,这样的公司市值也往往不大,一些投资者对它的某种产品很有信心。但是伯恩斯不会去买,他对不顾眼前,只冲着未来可能还有潜力盈利而掏钱没有兴趣,他宁愿买进一家已经盈利的公司。通过这种方法,伯恩斯就可以确定自己要不要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了。

    伯恩斯认为,每一个投资组合都需要拥有若干个让人高枕无忧的股票。只要这些股票在盈利,它就会坚如磐石,不太会大幅地下跌。虽然它们在股票市场上不是那么耀眼,但是它却会缓慢而且坚定的上涨,为投资者创造财富。一个投资组合至少应该拥有三只这样的股票,才能够奠定坚如磐石的基础。

    相反,伯恩斯对那些有问题的股票避之如瘟疫。他认为有几种股票必须时刻警惕。

    1、正在下跌的股票。对此伯恩斯深有体会,他曾经看到一只纺织品公司的股票,在它发出盈利预警后股价从450便士跌到280便士,他买进了一些,后来它又涨到320便士。不久该公司又发出预警,股票又开始新一轮狂跌,最终不得不在120便士时割肉。因此,买入正在下跌的股票,如同在接一把落下的刀。

    2、有消息的股票。这其中往往有陷阱,因为那里面有庄家的身影,他们往往拉高股价,制造消息。投资者如果立即买进,价格就会很夸张,庄家此时就能够以高价把股票卖出,结果遭到损失的常常是不知就里的投资者。因此,一只股票在涨,必须仔细检查它是否被哄抬,因为我们要买进的不是虚假的上涨。

    3、正在亏损的股票。亏损公司的麻烦在于,即使管理层的报告常常很有信心,可是一旦亏损,就很难扭亏为盈。因此,如果能买到一只利润不错的股票,又何必去买一只亏钱的股票?当然,如果有证据表明该公司正扭亏为盈,或者是亏损因为有其他原因,比如关闭了一个亏损的部门,那么也可以考虑。

    4、发出利润警告的股票。非寻常时期,公司发出利润警告就意味着公司遇上麻烦或困难,因此伯恩斯认为,应该在发出第一个警告时就要卖出。因为最有可能的事情是,在一家公司刚刚发出警告后,还会发出第二个警告。

    5、不了解的股票。不管什么时候,当我们准备买一只股票时,都必须问自己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家公司是干什么的?如果用一两句话说不清楚,最好不要买进。这一点对所有的投资者都非常重要。

    6、市值非常小的股票。买进市值不到1500万英镑的股票,并且希望这样的公司能够强大起来,到时它的市值突然会翻好几番,自己就能够赚多少倍,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更多的情况下是买了一个问题股。

    7、狂跌后反弹的股票。一只遭到重创后开始回升,常常会诱惑投资者,但是伯恩斯决不会买进这样的股票,它最终的结局常常是一路下跌,那一点点的上升,只是昙花一现。

    伯恩斯的投资方法就是这样简单、有效,言简意赅,并不需要很复杂或很繁琐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