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样的企业只能提供一般的利润

(2009-01-22 08:52:18)
标签:

股票

商品型

低利润

资本支出

巴菲特

分类: 投资策略

沃伦·巴菲特最不喜欢的企业是商品型企业。哪些企业是商品型企业?巴菲特列出了7种:纺织业、食品原料如:玉米和稻米、钢铁业、天然气和石油公司、木材业以及造纸业等,巴菲特为什么要避开商品型企业?因为商品型企业的顾客群不是消费者,而是其他的公司。这些公司不可能会像普通消费者一样,对其品牌产品情有独钟,他们完全是以价格和品质来作采购标准的。因此,商品型的企业,一不小心,就会被取代。这不是因为“其他的”公司不讲人情,而是如果他们讲太多次的人情,向商品型企业取更贵的货物,最终他们会被自己行业的竞争者击败而倒闭,所以商品型企业的命运并不是完全由自己掌握的。

一个企业所生产的商品,价格是消费者最主要购买的因素之一。而当商品型企业在市场上面临强劲竞争时,价格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唯一因素,比如我们如果要购买玉米,玉米来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它是玉米就行,因此玉米市场上强大的竞争将导致它的利润非常微薄。同样的产品还有水泥、木材、砖块以及电脑处理晶片等。

在商品型的企业中,低成本的公司将会取得领先的地位,这是因为低成本的公司在定价方面有较大的优势,成本越低,利润就越高。但是如果要降低成本就势必需要公司在生产制造方面不断进步,这又需要大量资金额外的支出,去消耗原先保留的利润。所以,从投资的角度看,商品型企业的未来成长空间甚小。由于价格的残酷竞争,这些公司的利润一直很低,因此公司缺乏资金扩张企业,或是投资更赚钱的企业。而且,就算公司设法赚钱,资金通常都是用来更新工厂的设备上,用以保持竞争的能力,所以终究难以产生超额盈利。因为消费者选购的唯一标准是价格,最终只有一些低成本的公司会取得领先地位,而其他的公司只能在挣扎中求生。

以柏林顿企业为例,柏林顿是家纺织厂,生产典型的商品型产品。1964年它的营业收入是12亿美元,股价大约30美元一股。在1964-1985年间,它的资本支出大约30亿美元,也就是每股100美元,公司的大部分资本支出都用来改善成本、更新设备。198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是28亿美元,由于通货膨胀,公司的销售困难,收益比1964年大幅减少。1985年其股票每股34美元,只比1964年高一些。21年中公司的营运花了30亿美元,结果只让股东的收益获得些微的增加。柏林顿公司的管理层在纺织业中是最能干的一群人,但是由于碰上了不良的企业,最终仍然无法改变企业的原状。

要甄别是否商品型企业并不难,商品型企业的特色通常表现如下:

1、低利润,低利润是竞争的产物,一家公司降低产品价格,以便与一家公司竞争。

2、缺乏对品牌的忠诚度,如果我们所购买的产品其品牌意义不大,可能就是商品型的产品。

3、大量的生产者,比如任何一家汽车用品店,都有好几种不同品牌的油品,都卖同样的价格。

4、生产力过剩,有时产品价格回升时,商品型企业总是在扩大产能,从而造成生产力过剩。而一旦生产力过剩,又没有人能够从需求中真正获利。生产力过剩代表价格上的竞争,而价格上的竞争又代表利润的降低。

5、利润变化不定,如果研究其过去经营年月比如7-10年,我们可以发现其每股收益上下变动巨大,而这是商品型企业常有的事。

6、收益完全依赖工厂和设备等公司的资产,而不是无形的专利、著作以及商标。

巴菲特警告说,如果价格是选购商品唯一考虑的因素,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和商品型企业做交易,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家公司很可能在长期内提供给我们的只是一般的利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