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只花蛤
一只花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9,382
  • 关注人气:25,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先生的“抄袭论”

(2008-09-03 23:33:00)
标签:

财经

股票

地心引力

巴菲特

隔壁邻居

分类: 价值投资

    有一个人,不知要比罗杰斯、巴菲特伟大多少倍,因为他在今年4月15日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说,“我看不起罗杰斯甚至巴菲特,他们是做市者,甚至抄袭我的理论。”他就是胡立阳先生。对于他的这番话,笔者不禁疑窦丛生。现在,让我们来查看一下胡先生的理论,看看罗杰斯,特别是巴菲特是如何抄袭他的理论。

    据说,胡先生在工作中不断研究,发明了自己的投资理论,比如著名的“牧羊人理论”、“地心引力说”等。所谓的“牧羊人理论”是说,胡先生曾到英国拜访一个大学同学,他们养羊,每只羊都非常健康,而且他们的生活比较富裕,比隔壁邻居养了五千头,或者是一万头的生活还要好。胡先生就问他的爸爸,为什么养二百只就可以过的这么好,他说羊要精不在多。他说他们家的奖状都满了,每次比赛都是第一名,光奖金就可以胜过隔壁邻居养五百只羊的收入,其次是配种也很好,并且每只羊都有姓名。胡先生回到华尔街就豁然开朗了,他一改过去的状况,每天只盯着二十只股票,把一个死的股票变活了,因为“养”久了就变活了。有一只股票,如果每天成交都是五百手、六百手,突然来一个一千五百手,大于过去的三倍,就是在跟你讲话了,可能要涨了。他说,股票常常在讲话,但你要听得懂。谁能看到这只股票,因为股票有千万只,如果你没有注意,会注意到一只股票成交放大了三倍吗,没有,就是因为股票看太多了。了解股票才能在股市中赚钱。

    所谓的“地心引力说”又是说,胡先生有一次在美国家里的后院睡午觉,睡的时候有一个苹果掉到了地上,于是发现了一个很大的股票“地心引力”。他发现股市指数,冥冥中一直在跟着一根线跑,就是跟着“地心引力”,涨太多了就吸下来,跌太多了就是收上来。但是需要花一点时间,就是说这个线是哪一根。真正的那根线,是30日线,加上72日,加起来除以2,就是30日指数的均价,加上72指数的均价,加起来除以2,就可以得出这个数字。假设这个指数是4000点,就是“地心引力”4000点,在它上方,要被吸下来的区域是10%,就是4400点,这个需要小心谨慎,只宜卖出,不宜买进。突然有一天利空消息来了,4000点下10%,下方就是3600点。这个地方卖出的话,就非常可怜了,因为你会卖最低点,这个地方应该是买进的。每天都在移动,现在“地心引力”是缓缓上升的,有这个所谓地心引力指标可以帮助大家看这个股市究竟是在高档还是低档区域,或者是不上不下正中央有。

    暂且不谈罗杰斯,且看巴菲特。我们都知道,巴菲特的投资风格在于坚持一定程度的安全性,购买价格低于其实际价值的股票,从而改变公司的控制权,分享公司成长的成果。什么时候听说巴菲特在“突然来一个一千五百手,大于过去的三倍”时买入股票的。又什么时候听说巴菲特是根据“30日指数的均价,加上72指数的均价,加起来除以2”的数字来买卖的。相反,对于这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巴菲特根本不屑一顾。巴菲特在1996年的致股东信中明确指出:“投资要成功,你不需要研究什么是Beta值、效率市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选择权定价或是新兴市场,事实上大家最好不要懂得这一些理论,当然我这种看法与目前以这些课程为主流的学术界有明显不同,就我个人认为,有志从事投资的学生只要修好两门课程――亦即如何给予企业正确的评价以及思考其与市场价格的关系即可。”

    不仅如此,巴菲特对预测市场也根本不感兴趣,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能够预测市场走势的人。”“我们深信对股票或债券价格所作的短期预测根本是没有用的,预测本身只能够让你更了解预测者,但对于了解未来却毫无帮助。”而胡先生就很喜欢预测,根据他的精采绝伦的“理论”,他“推算A股市场会在5月份出现强烈反转。A股最高点与最低点加权平均的3500点以下,都是长线布局的买入点”。因此如果我们都跟随胡先生,赚钱看起来是没问题的。因为“有至少十位亚洲最知名的企业家”就是听从他的建议,“完全运用这套方法,在股市中赚到了‘天文数字’的财富”的。

    胡先生自己本身就是技术分析者加上预测者,与一生倡导价值投资的巴菲特本来井水不犯河水,不知道这一次巴菲特或罗杰斯怎么惹得他如此生气,以致他要“看不起”巴菲特了,附带那个倒霉的罗杰斯。但是胡先生是具有“教父”与“神童”之称的大师级人物,他应该跟我们详细讲解罗杰斯甚至巴菲特,是如何“抄袭”他的理论的,这才能消除我们对胡先生的误解,否则肯定有人要打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