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狄希陈
狄希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427
  • 关注人气:5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联重科财务简析

(2010-07-15 19:54:45)
标签:

基金

财务杠杆系数

中联重科

护城河

分类: 中联重科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净利率 23.1 19.66 11.32 9.47 10.35 14.86 11.58
资产收益率 12.1 11.33 10.7 8 10.11 19.19 9.92 8.47
财务杠杆系数 1.46 2.1 2.21 2.41 2.28 2.27 4.32 4.42
股东权益回报率 15.2 18.5 23.4 17.9 20.8 36.6 30.9 32.1
投入资本回报率 17.7 13.1 18.5 29.3 16.6 21

-------------------------------------------------------------------------------------------------

    一直在进行财务分析的学习,因为有很多问题未得到解答,所以学习一直没有什么大的进展.

    近来学习有所突破,在一些计算以及财务概念的理解上得到了两位前辈(孙旭东老师和豹豹老师)的指导,在此非常感谢他们.

    中联重科是我去年底买入的股票,说实话,买入之前我并未认真的分析它,当时只是看了别人的几篇文章,然后自己粗略的分析了一下,感觉前景非常好,冲动之下买入的.操作之前缺乏系统理性的分析,完全是拍脑袋的结果.

还好当时资金并不多,只买了几手.

    现在自我感觉对投资又有了新的领悟,尝试着分析一下手中的股票.别的东西咱也不行,什么宏观面,技术面,资金面,行业分析等等,只好从最基本的东西--财务报表入手了.

--------------------------------------------------------------------------

    上面这个表格是我这两天做的一点点功课,只拿了结果出来,中间有很多的计算步骤就省去了,本来算到了2000年的,但由于博客版面所限,只做到了2002年.

    简单的分析一下:

    1、从上表看,净利率和资产收益率都很不错,最近八年的资本回报很稳健,对于工程机械这样的周期性行业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错的。

    2、财务杠杆系数,由于博客限制的关系,这里我没有列出2001年的,2001年的财务杠杆系数是1.19。2007年以前的财务杠杆系数都是比较合理的,但是到了2008年和2009年,财务杠杆系数分别上升到了4.3和4.4,2010年一季报也有3.1,这次下降应该和最近这次的定向增发有关系。

      大家都知道,杠杆的作用是双向的,情况好的时候会放大盈利,不好的时候则会放大亏损。过高的财务杠杆系数预示着财务风险的加大。

    3、股东权益回报率表现相当的优异,特别的最近几年。但很明显有财务杠杆的作用在里面。

    4、投入资本回报率,即ROIC,正常年份的ROIC基本保持在17%上下,赚钱能力一般,并不十分突出。

----------------------------------------------------------------------------

结论:虽然从表面看公司有着靓丽的表现,但实际上护城河并不那么宽阔,初步分析,这家公司有着一条比较窄且并不十分牢固的护城河。由于初步的分析结论不是太好,所以我并不打算再继续往下分析。

      财务根基浅薄,欢迎各位投资高手批评指正.

      以上分析纯属个人学习公司分析的笔记,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后果自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