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狄希陈
狄希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064
  • 关注人气:5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钭志斌原创:如何进行债券投资的基本分析

(2009-07-12 08:21:42)
标签:

基金

期望报酬率

内含报酬率

债券

财经

分类: 文章转载

“不要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一个基准利率上涨过程中,大家应对债券有所回避或者少量配置;但是,在降息空间里面,在经济比较衰退的时候,这时候债券配置的比例可以上升。”
一、关注债券投资的主要风险
债券投资是有风险的,主要存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
(一)利率风险;
因为,利率的变化,将导致债券价格发生上下波动;
存在加息(减息)预期债券价格变化的例子;见企业债券指数:
2003年以来,进入加息周期;
2004~2005年,央行货币政策稳定;
2006年,又存在加息预期;
2007年,一年之中数次加息;
2008年,9月份始,数次降息;
(二)信用风险
当你的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人时,就存在信用风险;
二、债券投资时应考虑的基本因素;
1、债券内在价值是多少;
2、利率与债券价值有何关系;
3、期限与债券价值有何关系;
4、债券投资内含报酬率的确定,即以现在的价格购入债券,持有致到期后,真实报酬率为多少;
(一)债券内在价值的确定——避免追高,杀跌;
债券内在价值,其实质,就是求现值。结合你的期望报酬率来计算符合你的合理的价位。
债券价值=债券利息×(P/A,I,N)+债券面值×(P/F,I,N)
其中,
I,为投资者期望报酬率,则PV表现为投资者心理价格;是你愿意为之付出的价格。
I,为社会平均报酬率,则PV表现为债券内在的价值;是社会对该债券的估值。
(二)利率与债券价值的关系——减少利率风险;
如果想在5年后拿到的100元;在利率10%的情况下,你现在需准备62.09元。在利率15%的情况下,你现在需准备49.72元。也就是说,利率与债券价值之间的关系是:
预期利率上升了,则债券价值将会下降;
预期利率下跌了,则债券价值将会上升;

 http://a.cvimg.cn/UploadFile/UserFiles/2009/5-24/0a5a717a-f976-4e16-b02f-89c18c1c6b89.jpg

利息增加或减少5%点,价格会发生多大变化?

因此,作为债券投资人,请关注利率的变化,今后是进入加息周期还是进入减息周期?
思考:如何预测利率变动趋势?
“利率=无风险利率+通货膨胀补贴率+风险溢价”,而“无风险利率+通货膨胀补贴率”,近似地等于国债利率;因此,可能关注国债券利率或者可以参照CPI价格变化进行预测央行的利率政策;
(三)剩余期限与债券价值的关系——上下波动心不忧;
离到期日越近,其价值越向面值回归;随着债券到期日的临近,不论溢价购入,还是折价购入,其价值均向面值回归。所以,如果离债券到期日越近,市场上若出现不理性的下跌,如果该债券不存在违约风险,其价值必然向面值回归。当然这对到期还本付息是不适用的。
(四)债券投资内含报酬率的确定——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投资者看到债券价格上下波动,其心中也上下不安,不知是进还是出?其实很简单,测试一下,此时建仓或出货,给你带来的内含报酬率是多少?即有定论。
由于,债券价格=债券利息×(P/A,IRR,N)+债券面值×(P/F,IRR,N)
采用测试法求解IRR,或者用EXCEL中的IRR函数求解:
内含报酬率的作用是:
1、若按当前的价格购入,能给我带来多少收益?
求IRR.避免盲目追高.
2、按照我的期望投资收益率(已知IRR),我最高应以多少价格购入?
守株待兔或放心持有,能根据自己的期望报酬率,在每一个交易日选择一个恰当的价位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
三、2007长江电力债券投资分析
1、要不要投资? 若符合自己的期望报酬率,则当前的债券价格应为多少? (以自己的期望报酬率求现值)
现在的债券市场价格已达到历史新高,是否会继续创新高?是持有还是清仓?
现在的债券市场价格已达到历史新低,是否会继续创新低?是进仓还是离场?
2、当前的价位进入,是否能达到自己期望报酬率? (求内含报酬率)
4、利率预期变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在预期开始时就要估计,不能等到利好兑现)
5、债券剩余期限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价值回归面值,认清趋势,不要被假象欺骗)
6、其它若干因素的影响?(如股市,税收,企业信用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