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延媛pyy
彭延媛pyy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6,912
  • 关注人气:2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澳网的杯具、洗具和餐具(四):请对你的对手狠一点

(2012-01-22 16:13:11)
标签:

澳网

李娜

克里斯特斯

德约科维奇

纳达尔

体育

分类: 2012澳网

 

13亿人的“念力”能有多强的效果?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请看丹-布朗的近作《失落的秘符》。如果你不想看书,也可以看电视,提示,不是春晚,而是澳网。不知道为什么(这话装得很无辜吧?),中国一姐李娜连续两轮的对手都在比赛中受伤,都是崴脚,而且都影响了结局。唯一不同的是赛果:加里奎斯崴脚,李娜只打了3局就因对手退赛而轻松晋级;克里斯特斯崴脚,李娜奋战三盘、拿到4个赛点,最终却在农历除夕这天惨遭逆转!歪解那句老话:打老虎要打死了的,受伤的……无福消受!

 

趁你病,要你命;受伤却不退赛的对手,为何不好对付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心理上失去了优势。无论生活中是修桥补路的,还是欺男霸女的,我们在心底深处都希望做一个人人称赞的好人。孟老夫子两千年前就说过,没有是非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以及“恻隐之心”,那都不算是人的。当看到球网对面的那个同侪伤得愁眉苦脸、甚至是痛不欲生的时候,任何球员的同理心都会立刻被激发出来——正如加里奎斯倒地,李娜立刻拿着冰袋、冲过去慰问一样。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但毕竟不是你死我活的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要下狠手的,大概得跟《红楼梦》里的贾家四小姐学习——尤氏骂惜春说得好:“可知你是个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问题是,你愿意当这样的人吗?如此一来,面对着痛得龇牙咧嘴、脚步蹒跚、甚至是无法发球的对手,要保持心理上的专注就成为一大难题,你难免会想:“是打呢?是狠狠打呢?还是不打呢?或者不那么狠的打呢?”思前想后,就会错失对手刚刚受伤的最佳打击窗口;而随着时间逐渐的流动,对手将慢慢适应伤势带来的影响,那就给了TA调整的良机。

 

战术上的因素有没有呢?也有,某程度上说,比心理问题还更关键,因为球网对面的那个TA,已经不是那个“正常的TA”,不能再以正常的标准来衡量其可能会采用的战术和技术。去年温网男单,纳达尔对阵德尔波特罗。西班牙天王自出道以来,有伤的日子比没伤的日子恐怕还要多,那场比赛就又受了伤。然而,纳达尔的伤势却让比赛进程变得极为诡异,因为德尔波特罗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没有任何一种战术能被他彻底执行,相反倒有点首鼠两端、左右为难的意思,最终当然是失败回家。这就是被对手伤势打乱战术布置的、血淋淋的例证。

 

在李娜和克里斯特斯的比赛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一点。克妈崴的是脚,就算是只会看的人,也能知道此时的最佳应对方案就是让她大范围的频繁跑动;事实也告诉我们,只要李娜线路变化一多,克妈毫不犹豫自动弃子。可是,事实也告诉我们,本该调动对手、主导进攻的李娜,反而常常被克妈调动……其中恐怕就有在对手受伤而改变打法的情况下,自身战术思路反而不甚清晰的原因。

 

有没有正面的例子呢?有的,那就是本届澳网男单第三轮、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对法国选手马胡的比赛。马胡是个当天过30岁生日的老将,实力平平,而且膝盖还有伤!然而,世界第一没有对这位老将流露出一丝“怜悯”,反而在比赛中坚决的把对手频频拉出场外;甚至在首盘已经送蛋、第三盘5:0领先时依旧执着的追求着那个“零”……赛后,小德对马胡倒是表现出了体贴和赞赏(没退赛嘛),可这个成功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冰冷的事实:对职业选手来说,温暖柔软的心还是留在场外吧!只因为,景阳冈上的老虎不好打,景阳冈上受了伤的老虎更是一百倍的不好打,所以各位武松们……哦,不对,各位职业球员们,请对你的对手狠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