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荣添
叶荣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428,655
  • 关注人气:112,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风险,我们即将迎接一次熊市!

(2021-01-28 22:56:38)
标签:

叶荣添

股票

财经

                              警惕风险,我们即将迎接一次熊市!


     警惕风险,我们即将迎接一次熊市!


 

   人的财富无法超越自己的认知,所有的财富都是在认知范围内,超越了自己认知的财富,最终都会回到认知的起点。当一件事让你成功过,富裕过,幸运过,这样的思维惯性就会形成,同时,曾经让你成功过的思维,下一次,也将是导致你失败的原因。尽管我十分不愿意在此刻写下此文,但良心让我必须再做一次黑暗骑士。

   

    一切要比预想的来的更快一些,上周刚刚分析完全年的趋势,一切的进展之快让我不得不提前对时间进行微调。

 

  2021年开年短暂疯狂后,市场正在开始印证我18年以来的预测,那年贸易战刚刚开启,我说是新冷战重启,人类命运正在遭受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他们不信,大盘从3500点跌到2440点。2020年,疫情的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滞后了半年。国外因为疫情而停工致使我们外贸出口大幅增加,得到了短暂的经济缓解和反弹,机构抱团取暖把价值投资当成价值投机。融资余额创下了自15年以来的新高,漂亮100个股的成交占据了这个市场总成交的90%。A股美股化的炒作愈演愈烈。一切的根源,在于全球货币总量的不断增加。中国的外贸获得了一次全面对外加速的过程,致使经济出现短暂的复苏。随着拜登上台后加强对疫情的控制,迅速得到了数据上的缓解,死亡和感染人数开始得到控制。对应的将是国外工厂停滞半年之后大面积开工。新任财长耶伦主张加息和回收流动性以保证美元的强势和经济的更快复苏。中国央行也在最近两天相得益彰的跟随回收流动性。所有的因素都在指向一个目标:市场在警惕18年初的景象重现!并且以蝴蝶效应的速度在传递这种情绪。甚至来的比预期更快。同时,本周至此也是年报预告的密集窗口期,抱团股和核心资产的炒作将得到一个最终的归宿:让一切结束在春节之前。不管年报预增还是亏损,在去年大赚特赚的机构将以此为终点开始获利了结。一旦部分行业和公司年报收益不及预期将会导致高位股的炸雷,并以蝴蝶效应传递。业绩超越预期,也将成为高位套现的理由,不服气的请看英科医疗。

 

    不管是核心资产股还是垃圾题材股,都无法脱离基本面的支撑,涨多了就得回调是基本的常识。当各项因素开始变得不利,第一时间斩断好的念想,做最坏的打算,不要和市场对抗是基本的认知。放弃扳本心理留住战斗能力是基本的生存法则。而抛弃这一切,只想每天账户收益不断创新高,最终只能做一个被割的干干净净的铁憨憨。

 

   现在比18年情况更恶劣的是,18年初各行业估值不高,茅台维持在10倍市盈率。18年初全球资产价格不高,特斯拉还在破产边缘挣扎。18年初融资盘不高,A股融资余额历史新低。2021年初价值股变成投机股,茅台接近60倍的动态市盈率,估值虚高。2021年初全球资产价值泡沫巨大,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成了全球首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代表的新资产泡沫巨大。2021年初融资盘历史新高,曾经热衷于炒作题材股的资金已经全面满仓满融至蓝筹股。纵然如此,2018年3587依然犹豫系统性风险的到来狂泻到2440。2021,当以上所有因素都指向不利的方向,我们只能做最坏的打算。谁有断臂求生的决心,谁敢有放弃坂本的心理,谁能有抛弃浮躁的心态。那么,2021年的诺亚方舟,就有你的一张船票!

 

     热衷于做短线的,目前放弃幻想不要抄底。纵然自1月中旬以来部分核心个股已经跌去了20%-30%。但目前依然只是少部分的利润在兑现。距离成本和融资盘解除危机依然距离很远。每一次的下跌初期,扳本心理和情绪因素交织在一起,都会导致市场加强震荡和剧烈波动,短线交易通常会被绞杀于其中。

 

   去年到目前的整体趋势已经过去,不要奢望曾经让你疯狂和赚过大钱的茅台,金龙鱼,海天,宁德时代们自目前的价位再涨一倍甚至两天,最终,他们是好的,甚至2-3年后远远会超越目前的位置。茅台会到5000,宁德会到1000,海天会到500,金龙鱼会到300。但,那是后话,是我的长线预期和希望。对于机构而言,下杀50%再买回来,远远比再涨一倍更具诱惑性。空间需要时间去交换,而不是情绪和对抗去交换。当你学会不再去对抗这个市场,你的认知才能提升一个维度。

 

    目前先看跌破3000点,今年总体预计是奔着2600去的。基本面和业绩都是抱团股炒作的借口,中国股市没有价值投资,只有价值投机。当系统性风险来临这些借口都将变成卖出的理由。货币总量的增加和流动性的扩张是抱团的理由,这个理由不再存在,叠加融资盘的爆仓和外盘的崩溃,就是股价和指数的雪崩。

 

   最近有机构给今年沪市的目标价居然是6200,我很震惊是什么给了他们如此勇气。我给的目标价是2600,甚至更低。资金泡沫的游戏只能玩到一季度末,顺周期具备业绩大爆发的核心资产能拖延到5-6月份。进入立夏之后,随着全球疫情的缓解,欧美就会再次对中国发难,全球放水也会全面停滞,而仅仅只是开始。更惨烈的是,2021年的上市公司年报,预计将会出现大部分的的公司宣告亏损。不管是属于价值投资的茅台们,或者是属于黄金周期的新能源们,都抵不过一个最强大的宿敌:系统性风险!随着2021年全面注册制的必然施行,中小上市公司的股价将是可怕的,资金将会更为集中在具备有充足现金流和高利润的行业。2020年集中在了15%的公司,2021年,市场的成交将集中在剩下5%的公司。

 

   短期剧烈震荡后,明天可能会反弹,后天可能会反弹,下周也可能会反弹,这不重要了。只有你记住,一切的反弹都是为了一次最大的熊市来临之前的离场做准备,这是重要的。

 

   衡量一个投资者是否成功,不是看你在顶部赚了多少,而是在应该离开的时候是否离开,在应该买进的时候坚决买进。

 

    祝愿所有人,都能在2021年顺利拿到这一张诺亚方舟的船票!

 

                                                                                               黑暗骑士  叶荣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