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混血甜心Teressa
混血甜心Teress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0,572
  • 关注人气:8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家的美式教育--之二“他又不和我玩了”

(2010-02-27 21:20:56)
标签:

3岁

成长

混血

美式

教育

分类: 成长点滴

     “妈妈,他又抢我的cheese了”,“妈妈,他不给我吃他的cookie”,“妈妈,他说他明天不跟我玩儿了。”女儿向我告的不是她的任何小朋友,“被告”是她最爱的daddy。

 我家的美式教育--之二“他又不和我玩了”(女儿已经有些不高兴了,但是daddy还在“欺负”她。。。)

 

      女儿和LG比和我亲热,一起玩儿游戏,一起偷吃零食,高兴时咯咯笑个没完,甚至两个人搂着脖子亲故意气我。可是女儿也经常跑到我跟前告daddy的状,都是些发生在小孩儿之间的矛盾。昨天爷俩儿在客厅玩儿得热火朝天,一会儿没了动静,再一会儿,女儿跑到卧室对我说然后拉着我的手往客厅走,因为daddy刚刚对她说明天不和她玩儿了。这时女儿想起了让我去给他们解决矛盾。

 

     我拉着女儿的手走到LG面前,“质问”LG是咋回事儿。小人儿站我身边理直气壮的说:“他说他明天不跟我玩儿游戏了。”我说:“为什么?”没等LG申诉,小人儿说:“刚才daddy要吃cheese,我说是我的,我就把cheese抢过来了。他就说不和我玩儿了。”LG也赶忙说:“我刚从冰箱里把cheese拿出了,就被她抢走了,她一点儿都不给我吃。我就说了那话。”我当时真的想笑,这爷俩儿,好的时候好像我是透明的。一有矛盾把我当成家长了。我再仔细一看,女儿手里还真攥着一块已经没有包装纸的cheese。我说:“Teressa小朋友,那应该和你的朋友Kevin分享你的cheese?你不是说Daddy是你的好朋友吗?他平时和你做游戏,你应该和他一起分享好吃的东西,是不是?你就让他吃一口。”然后我又对LG说:“You have a little bite。”好在小朋友不是很护食,让daddy咬了一口,可是daddy的这一口还是比我要求的大多了。小朋友倒是没有太在意。

我家的美式教育--之二“他又不和我玩了”

 (小朋友紧闭着嘴,她把daddy咬剩下的cheese一下子全放进嘴里了,生怕再被daddy抢走。。。)

 

      两个人合好了,可是没过多一会,女儿又跑到我跟前告状来了。“妈妈,daddy非要喝我的健康快车。”这LG也是的,这么大个人,没有他不爱吃的零食。我给女儿买了这么多的乐百氏呀,哇哈哈呀,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喝一个。可是,我发现这个美帝国主义的daddy无论什么零食(尤其是甜的)他都得尝尝。我说:“那你就让他喝一小口吧。”女儿照着我的话做了。一会儿又跑来了,说:“妈妈,他说还要再喝一口。”我估计LG这次是故意逗她玩儿。我说:“那你就再给他喝一口吧。”可是还没等女儿再去“喂”daddy,daddy忽然大喊了一声“Teressa!”(估计他还是在开玩笑)。可是这一喊,把女儿给吓哭了。

 

     平时女儿已经习惯我和她高声说话,daddy总是一副笑容可掬的样子,这一喊女儿还真不适应。我安慰女儿说:“别怕,妈妈教你一个trick,一会儿大灰狼(我和女儿给LG起的外号,因为他总是偷吃女儿的零食)肯定会和你说sorry。”女儿瞪大了眼睛,不太理解我说的意思。我说:“这样,你和妈妈去卧室,我们暂时不理大灰狼。我敢保证他一会儿肯定来找你玩儿。他来找你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和他说话,你假装生气的样子,明白吗?”她似懂非懂地说:“好。”我说:“还有,明天晚上他下班回家的时候,你也不要像平时那样在门口等着他,然后那么高兴。我们就假装没听见他回来,他肯定会说:‘anybody home? where is my Teressa?' 明白吗?”

 

     也真的难为女儿了,每天只要听到开门声,(有时邻居家的开门声也被她误认为是daddy回来了),立刻停止一切活动,跑到门口迎接daddy,高兴得像个小鸟扑向daddy,或是搂着daddy的腿,不停地叫着:“daddy,daddy。”然后就跟着daddy去洗手,如果daddy要如厕,她就站在卫生间门外等着。拉着daddy的手说这说那。。。有的时候daddy回来实在已经很累了,可是小人儿还是执意要让daddy陪她玩儿。daddy要是想看会电视或者做点儿自己想做的事根本不可能。其实daddy能够做到如此的耐心已经很让我“钦佩”了。我给女儿出这个主意的目的也是让她给daddy一点儿时间,看会儿电视,歇一会儿。

 

     为了不让女儿失望,我又到客厅和LG说了我的主意,并一再叮嘱他不要等时间太长再去和女儿“道歉”。过了大约10分钟,LG端着女儿的小水杯,悄悄地进了卧室。深情款款地说:“Teressa,请允许daddy和你说对不起。我刚才叫你的声音太大了,把你吓着了。daddy爱你。我们还是好朋友对吗?”女儿的确很矜持,没有像平时只要daddy出现在她眼前就立刻兴奋起来,看了看我,我冲她眨眨眼。LG见女儿没有开口,又说:“Teressa,你要是不理daddy,daddy会很难过的。我们和好吧。这是你的水,你看看温度是不是正好。”女儿的防线这时被瓦解了,脸上出现了笑容,并且对daddy说:“daddy,look at my hairband, do I look beautiful?(daddy,看我的发卡,我漂亮吗?)”一切又恢复了原状。我的话成了耳旁风,我又成了透明的。。。

我家的美式教育--之二“他又不和我玩了”(daddy没几句话,就把小朋友逗笑了。。。)
 

       第二天早上趁着女儿还没起床,我和LG郑重地谈了一次话。我要求他不要再对女儿高声说话,而且也别总是和她抢零食,更别总是故意吓唬她。可是LG却振振有词地说:“我就是故意那样做的。我可不希望我的女儿长大了只知道世界只有她自己是个自私的人。而且在这个世界上不会总是你能够得到你想得到的。即使我不和她抢,将来她其他的小朋友也会和她抢。而且我也不希望她什么都害怕,像个娇滴滴的娇小姐。你希望她是那样的吗?”我说:“那又怎样,她是个女生,又不是男生。你不总是嫌我太强势吗?”他说:“专横和坚强是两个概念。你专横但不坚强。”我开玩笑说:“嫁给了你这么多年,我要是不坚强早就去见上帝了。”

 

     说到这个故意吓唬孩子的问题,姥姥和我一直对LG的做法非常不满,尤其是姥姥。老人们很在意小孩子是否被吓着了,只要姥姥觉得小朋友被吓着了,她就会摸着她的头说:“胡噜胡噜毛,吓不着。”可是这在LG看来很silly, 他说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而且姥姥的做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虽然姥姥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但是据我所知这美国家长故意“吓唬”孩子的做法是比较普遍的。

 

     LG的话有些狡辩的嫌疑,但是细想想也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这好像有点儿像我们所说的“挫折教育”。的确,在家里如果没有LG从女儿口里“夺食”,我们整天都恨不得求着她吃点儿这吃点儿那,自己再爱吃的只要孩子想吃也得紧着她,更别说和孩子抢了。我和女儿说话的时候虽然尽量温柔一些,可是我从来都是把自己摆在家长的位置,在“教育”她。从来没有像个孩子一样和她真正地“平等”相处。遇到问题肯定是谦让她,一切以她为重。但是我发现LG和女儿在一起时很多时候更像个大孩子,他的思维和行为让我看起来都很“幼稚”。有的时候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是在极力表现出对女儿的话或行为很感兴趣,并且还会帮着女儿继续她的“荒唐”故事或游戏。他的确是把自己当成了女儿的朋友,地位平等的朋友。他很少说:“你这是在干什么?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应该能这样,那样。。。” 当我给他们俩解决矛盾的时候让我觉得我有两个孩子,我就是他们的家长。难怪女儿经常说:“我最喜欢daddy, daddy是我最好的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