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远程
戴远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8,432
  • 关注人气:4,7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友记004#杨山:福流扑面而来

(2014-12-25 11:37:14)
标签:

育儿

分类: 老友记

      欢迎点击关注戴远程的新浪实名博客此账号与戴远程自媒体公众账号“观察者说说”同步,南方网“名记专栏”亦有更新。“老友记”专栏一周两期,欢迎各位老友约聚聊聊,闲扯人生。戴远程13826288526 邮箱:2603401@qq.com 个人微信号:nfdaiyc 新浪微博:戴远程

     #老友记004#杨山:福流扑面而来

人的一生,妙就妙在不同的境遇情形中,总能碰到类似不需太多言语却感觉心意相通的人,仿佛老天早已经注定你应当也必须有这样的老友,这委实是人生中的幸之又幸。我虽不才,也总感慨我有这样的幸运,老天帮我安排了许多好友。杨山算是一个,从来都福流满满、正能量扑面而来的好人。

     认识山哥(其实他比我小,但是大家都这样叫),最早起缘于尚处活跃期的微博社交平台,他是有故事的人,在微博上很活跃。我们都在业余时间各自做着一些公益项目,微博往来几番彼此推送,互相捧场,慢慢就熟络了。大概是2010年左右,有一天,他突然在微博上告诉我,他辞掉商业地产总监的职位,在黄埔军校附近的长洲岛承包了一块地,计划做农民了,打造他理想的美丽田园

     彼时的我在职场江湖还是有点意义风发,顶着新闻理想与产业抱负比翼齐飞的光环,与一群志同道同的兄弟姐妹们做采编,办论坛,搞策划,被怂恿着担当采编经营联动的先锋队。那时候的士为知已者打着鸡血也得无怨无悔往前冲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但即使那时候,再多的喧嚣仍然掩饰不住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也就是那内心的冲动,我在微博上跟新农人杨山说,必须要让我认领一分菜地,带着女儿去田园撒野。于是我们在山哥的地盘有了一块小雨菜地。虽然菜地出产并不丰富,但是每次30分钟的车程去菜地,都是令我们全家人开怀放松的时刻,摘菜,偷菜,烧烤,嬉戏打闹,放烟花,骑自行车等等,你能想象一个广阔农村里长大的父亲,看着城里出生的女儿与泥土,与河溪相伴时的惊喜欢乐。

     山哥离职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有空陪他患病的大女儿治疗。而他相信在大自然中放养身心,他和太太雪姐多陪伴孩子们成长,能够有助于全家人的健康快乐。事实上也是这样的。

     机缘巧合,我也愿意投资与山哥一起打造农田的梦想,只是我没有他的勇气,说好的我自己耕种我们的小雨菜地,后来也基本都是山哥代劳。他的一家人给我们带来了莫大的快乐,而我也只能在背后给予一些些的支持。美丽田园菜地影响力做出来了,租赁到期却不让续租了,山哥在旁边另觅了几亩地,做起了简朴寨。不能不佩服山哥策划创意总监的点子啊,简朴寨致力于打造都市休闲驿站:占地数亩放任孩子撒野,爬树、抓鱼、烧烤、摘果、摘菜、喂鸡、偷菜、挖番薯、捡鸡蛋、抓鸡、野炊、烤番薯、篝火晚会,……提供柴火可以自己生火煮菜,也有树屋供休息,棋盘、闲书供消磨时尚。山哥还建成了小海,杨桃书院,时不时地邀请公益达人、名家名人分享交流。两三年过去了,简朴寨已经在珠三角一带新农人休闲玩家中口碑甚好,也成为广州周边中小学校春游秋游、公司培训拓展的选项。保险销售出身的雪姐更是开发了诸多亲子的创意项目,每个周末简朴寨充满了童趣,歌声。我也算是跟随他一起,至今参与着、享受着简朴寨日益成熟的福利:有幸,有空就会在简朴寨的躺椅上,看着孩子们享受自由自在奔跑,跌倒了也拍拍灰土继续奔跑,看着家长们从无所事是低头玩手机,到慢慢加入到孩子们抓鱼,摘菜,喂鸡,甚至亲自动手烧烤,往灶台里添柴火,挽袖炒菜。这种自发的喜悦,不是亲眼目睹,不是亲自操作,旁边是难以理解的。

 

      #老友记004#杨山:福流扑面而来

山哥越来越黑了,越来越忙了,但是他和雪姐都是在陪着孩子们的时光中规划着自己的生活。尽管也是外地人,山哥已经在长洲岛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公益人,他通过自己的创意策划帮阿婆卖自家种的杨桃香蕉,帮当地推广长洲岛的人文风景,通过各地的朋友资源,推荐长洲岛的慢岛文化,倡议长洲慢岛生活,我有跟他几次走访长洲岛,有时候遇到卖土特产的,杨桃啊,本地香蕉啊,走地鸡啊,山哥要买阿婆阿婶阿伯好多都是直接送,山哥总是乐呵呵地接受,一个转身又把钱放到合适的位置。山哥还是长洲岛龙舟队的组织者。与山哥的交往,我对长洲这块土地有了更多的向往。每每也推介我身边同样迷茫身心俱疲的都市家长们,来长洲,享受慢生活,慢些,再慢些。

杨山在广州的草根公益圈也是个名人,热心参与者,诸如参与发起小碧心全城义剪公益等等。这样一个好人,也许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也许得不到更多的关注,但是我的身边,山哥总是乐呵呵地出现,在微博里,朋友圈里,简朴寨里,大街小巷里。

有时候,我也想抛开一切,为自己的乐趣活着,活得真实,活得不那么压力,不那么多责任。生活,有时候就是因为想的太多,选择太多,而变得不好。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做不到,所以就特别羡慕身边有这样活得真实的人。所以,有山哥这样的老友,幸甚幸甚。

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身边多找找一些这样的老友,多多地靠近老友,索取正能量,向上的气息。珍惜,珍重。

@杨山:#老友记004#杨山:福流扑面而来

广州长洲岛美丽田园乡村俱乐部创始人

【慢岛计划】长洲岛慢生活小镇营造。咨询电话:13828419543 872875530@qq.com


欢迎关注转发分享观察者远程君的自媒体“观察者说说”,欢迎投稿,分享,交流。戴远程13826288526 邮箱:2603401@qq.com 个人微信号:nfdaiyc 新浪微博:戴远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