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3,261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2015-04-28 08:38:00)
标签:

房产

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随着股市暴涨,石化双熊拉盘,中国是否该实施量化宽松的政策就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但据路透社报道,如不出意外,中国将很快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央行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此撬动信用投放、拉低全社会的长期融资成本、减缓通缩压力并推动经济增长。

量化宽松的政策是比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要激进的政策,当前我们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说中国实施量化宽松的放水政策,就目前而言可能性很小。

有人认为,中国当前流动性紧张,但从中国股市的反馈来看,当前流动性不仅不紧张,而且还有流动性过剩的嫌疑。例如,23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1.65万亿元,天量数据让系统都“爆表”了。而那些声称中国流动性紧缺的人是何居心?只有一点解释,希望央行放水以便制造泡沫经济,从中渔利。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中国地方债务到底是由信贷宽松造成的,还是由信贷紧张造成的?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实际上也就决定了我们如何对待地方债务问题。一个基本回答是,债务泡沫产生于货币宽松期,破裂于货币紧张期。例如,美国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房地产泡沫,吸引大量的人以较低的首付买房,而这些人又没有还债能力,断供大规模出现后,次债危机爆发。银行明知道次债有问题,还要积极介入,实际上他们是有恃无恐的,就算我们犯错了,你还是要救我,而且必须直接向我注水,果然,后来美国推行的几轮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是直接向银行发钱。

美国危机触发端是购房者,始作俑者是投行和保险机构,中国地方债务出现问题是地方政府在房地产泡沫扩张器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传花击鼓,导致大量信贷配置到房地产产业领域。为了维系债务正常循环,房价必须不能跌,而房价上涨又需要大量的信贷投入,所以,很明显,这是一条泡沫化的道路,总有一天泡沫化道路无法维系,债务危机爆发。由此可见,地方债务滚雪球式扩大是与房地产泡沫扩张密切相关,而房地产泡沫扩张是与信贷过度畸形膨胀密切相关。这种恶性循环已经挤占了过多的正常信贷资源,导致所谓社会出现的“钱荒”,实业无法正常获得信贷。但信贷放水越多,社会钱荒越重,因为这些信贷都跑到股市和房市里面充当泡沫原料了,最终债务问题难以收拾。

这些机制实际上并不能难理解,但有些人就是装傻,他们希望将当期经济困局归结于流动性紧缩,而不是印钞机过多地将钞票错配到不该错配的领域。但从实践效果来看,反向做的后果很严重。

根据媒体报道说,受访的经济学家们普遍指出,中国股市开始于去年的这场轰轰烈烈的牛市,是典型的政府有意呵护下的权益升值行情,国家持股饱受益处,伴随后续的定向增发、减持,将明显减轻各类企业的债务负担,并化解银行不良。

政府有意呵护股市牛市我们觉得无可厚非,毕竟牛市不容易出现,但确实是降低各类企业债务负担为目的,其后果与2007年让大量公司圈钱后果很相似,导致中国股市变成祸害股民甚至经济的工具,因此不能不慎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