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大鸣
朱大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69,574
  • 关注人气:226,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行突然降息宣布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2014-11-25 06:40:46)
标签:

房产

央行突然降息宣布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近日央行突然宣布非对称降息,房地产业内人士纷纷讨论这次突然性降息对于楼市有何影响,主要观点有两类。一类认为降息会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甚至引起房价暴涨,因为这次下调利率又可以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省数万的购房款。这类说法有事实的印证,即降息首日,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12个城市公示的二手房业主和购房客户到店咨询量与11月15日相比普遍增长五成以上。一类说法是降息无助于房地产回暖,可能只是短时刺激。比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就认为利率调整更多的是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考虑,并非直接利好房地产市场。

央行降息具有突然性与不可琢磨性。原因有三:其一是我们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管理层也很难认可大水漫灌式降准与降息行为,但这一次降息就属于大水漫灌式。很显然,这次降息有两种难以兼容的解释:一种是如果这次降息是战术性的,就与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的大战略相悖;另一种解释是如果这次非对称降息是战略性改变,那么,货币政策宽松会给房地产带来巨大泡沫,我们将采取何种策略来对冲这种风险。

其二是这次降息之所以让市场觉得很突然,就是因为量化宽松的工具比传统降息与降准更能输入流动性,属于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自从日本无法再通过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挽救泡沫破裂之后的经济,就采取直接输水的量化宽松猛药之后,这种政策就被危机深重的美国以及欧洲采用,效果当然也并不好,原因是大量新增货币并没有进入到实质性经济增长循环过程中,而是哗变成为热钱和投机资本,可以说好狗也难以改变吃屎的本性。我们前一段时间定向向金融系统输入了大量流动性,据说效果并不好,这次采取传统价格型货币政策,不知是何用意?有人认为降息有助于降低购房者成本,但实际上往往出现是卖房者也会根据变化调整价格,直到降息好处全部被吃掉,还要多赚一些便宜,这是历史上所谓楼市利好政策给购房者最深刻的教训。

其三,这次降息到底会不会刺激楼市政策增长,确实值得商榷,但肯定对于楼市来说是一次利好消息。特别是对那些大城市楼市而言,很多人预期这也是政策重新刺激楼市的信号弹,这些城市的房价将会延续暴涨模式。仅此而言,我们这次降息动作难道就是为了刺激房价暴涨而量身定做的?很多人解释说,这次降息是为中小企业降低信贷成本,这种动机说我们是承认的,但释放出来流动性到底会不会让中小企业信贷成本降低真得很难说,也有一些人埋怨这些货币政策是紧缩性的,导致借贷成本很高,事实上我们货币和信贷政策已经很宽松了,他们所埋怨的是我们货币政策没有超级宽松,他们不愿意看看超级宽松后房价暴涨以及老百姓生活成本大幅度上升、工厂因生产成本上升而纷纷倒闭。他们表面上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说话,实质上维系金融资本的利益,竟然为了私利而将房地产市场、企业以及居民死活而不顾,他们采用各种“专业术语”,来掩饰问题的实质。

M2长期大幅度跃进,我们多年奉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来的货币到哪里去了?有人说通过曝光的贪官案件可以看到,大量钱都跑到贪官的床底下了,这种说法很形象,但并不准确,大量流动性藏到房价里去了,房价上涨就像黑洞一样,吸金无数,再多的钱投入进去都看不到一丝动静。这种逻辑带来的结果就是实体企业不但没钱,而且还要把钱倒回房地产,这些年来不是大量企业将资本转向房地产领域了吗。由于某些地方楼市“不景气”,今年经济数据可能不好看,但确实真刀实枪地增长,这已经足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