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莲盅评戏
莲盅评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080
  • 关注人气:6,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戏曲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

(2009-11-26 20:38:09)
标签:

戏曲

话剧

地域性

民间性

乡土性

文化

分类: 戏曲

 

论戏曲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

——郑传寅(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11月26日下午14:00——16:00,武汉大学原中文系主任,现为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的郑传寅教授,就中国戏曲独特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为我们做了一次精彩的讲座。郑教授既有严密的逻辑理论体系,同时结合具体的作品和戏曲资料详细阐述了他的学术观点,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最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以下是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张庚先生对戏曲艺术概括的三大特点——虚拟性、程式性和综合性,是较准确的。但是这些特点的总结是和其他艺术形式比较的结果,其参考系是西方话剧,这三个特征可能同样符合东方其他戏剧。西方戏剧在西方社会中扮演的是重要的文化角色,悲剧被视为艺术之冠冕。而中国戏曲在古代不是中华民族主流文化的承担者,甚至认为戏曲不入流、是诲淫诲盗的工具。

    地域性,是中国戏曲所特有的。戏曲的地域性与中华民族的共同语——汉语有密切的关系。汉语覆盖了广大的区域,网罗了巨大的人口,然而各个地区有自己独特的方言。南戏是南方地方戏的体系,元杂剧是北方地方戏的体系,南北方以淮河为界,方言的差异和地方音乐的不同是二者的主要区别。中国古代音乐讲求:依字行腔,字正腔圆,方言的不同产生了较大的地域性。

    古典戏曲体现了非主流的文化特征,即民间性。元杂剧的作家,大多是被冷落的文人,他们的剧作中充满了民间意识的色彩。郑振铎把戏曲视为俗文化,中国戏曲民间性的特点最为鲜明,作家、作品、反映的思想内容都具有民间性的色彩。

    此外,中国戏曲还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各个地区的不同剧种、同一剧种的不同剧目充分反映了该地区的乡土味。地方方言包括语音、语汇和语法三方面,这三方面在戏曲中共同体现着当地的乡土文化和独特的生活风貌。在某些地方小戏中,甚至有一些低俗的东西,然而这些内容在某种程度上又恰恰体现了中国戏曲具有的乡土性的特点。

    中国戏曲的发展现在受到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冲击,但是与其他东方国家,如日本、印度、朝鲜等相比较,中国戏曲的发展却是最好的,它不仅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结合了当代人的思想意识、美学观念,并没有使戏曲成为博物馆艺术。我们相信中国的戏曲,如果在今后能够充分发挥它的地域性、民间性和乡土性的特点,那么戏曲不仅能够继续存在,而且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智联忠整理)

 

北京  溪映阁

2009年11月26日  20:30

 (原载于http://www.gscaa.cn/speech/speech135.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