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瑞
云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576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产品经理创业

(2011-06-15 21:05:21)
标签:

互联网

产品

经理

创业

it

总是听到互联网公司上市、融资的消息,其疯狂程度可见一斑。我并不能确定今年的互联网有没有泡沫,但是互联网公司现在拿钱确实更容易一些了。在这波大潮中也看到有的产品经理辞职创业了,几乎每天也都有新产品的诞生。在此我将根据自己的感受和理解总结一下产品经理创业的原因:

1)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盛行。我们发现现在的创业并不需要你去打造一个完整的网站,你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应用的就可以了。而这款应用也只需要满足某一个群人就可以了,你不需要描绘它的前景是多么光明,甚至投资人也没有这样的要求。一开始需要做的就是积攒用户,增强产品的吸引力,而这也正是产品经理的职责所在。

2)开放平台的增多。Facebook、苹果应用商店证明了开放的成功,国内的大佬们也认识到互联网开放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纷纷推出了开放平台,并且建立了相应的基金给予优秀开发者以鼓励。虽然说这样的基金只是奖励那些所谓的优秀的开发者,受益的开发者不会太多,但对于初期的创业者来说,能获得这样一份物质奖励也是一份帮助。而且可以将自己的产品嫁接到大的平台上,有了用户源,有了平台,创业的难度也就会降低很多。

3)实现自己的理想。有人称产品经理是小CEO,虽然这个句玩笑话,不过也不无道理。产品经理负责掌控产品的发展方向,管理产品的团队,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产品经理就是自己团队的CEO。悲哀的是在国内大多互联网公司里,产品的战略方向多半是由公司CEO决定。产品经理也只是在维护CEO所指定的产品方向不跑偏,而且国内很多产品的诞生都是模仿国外的模式,这样一来产品经理的很多想法都不能实现。尽管有些产品自己也不相信能成功,但却还是要做,对于很多产品经理来说,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也许在竞争未果的时候还可以麻痹自己,但是等到产品最终失败的那天,心里就会有很大的挫败感。想法得不到公司的认可还偏偏要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是很多产品经理离职创业的源头。

4)自身条件的具备。投行中流行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这是很多VC投资的原则。大家都知道一个毫无经验的大学生要想出来创业融资有多难。产品经理都是在行业内混了好几年,无论是对于产品本身还是对于公司运营、管理都有一定的经验。特别是当你做出很优秀的产品,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后,对于你创业融资会很有帮助。

5)环境的成熟。当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越来越成熟,当互联网的基础建设的越来越好,当更多的VC涌入到互联网中,身处互联网前线的产品经理多少都会有点创业的念头吧!特别是现在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结合的越来越紧密,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我们从中也会发现很多机会。当产品经理去跟别人讲述自己的设想时,即使别人暂时听不懂你的想法,可能也会支持你。因为他们知道很多互联网大佬的做法当年也非常不被看好。

讲了这么多,你可能会说既然产品经理创业这么好,为什么选择创业的产品经理还是很少呢?创业是一件非常苦的事情,甭说自己带头创业了,就是加入到一家创业公司来说都是需要勇气的。除了自身能力的具备,外部环境的成熟外,创业者还需要自己对现有生活的放弃,大家都知道创业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勇气和决心。以上列举的五条也只是想说产品经理是一个适合创业的群体,并不能说明每一个的产品经理都适合创业,更不是在鼓励产品经理创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