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2,173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玄宗李隆基是我国古代史上唯一的皇帝音乐家

(2021-05-30 13:07:03)
标签:

唐玄宗李隆基

创作演奏教育

机构人才

音乐盛况

音乐皇帝

分类: 随唐演义博文

在中国音乐史上,不乏有创作、演奏音乐舞曲及专门从事音乐舞蹈的成功者,例如,有“十大古音乐家”之称的春秋时代晋国音乐家师旷,三国时期曹魏音乐家嵇康,唐玄宗李隆基,唐代精通宫廷琵琶艺人雷海青、宫廷乐师李龟年,南宋音乐家,明代古琴家朱权等等。

皇帝为一国之君,日理万机,全面执掌朝廷和国家大事。唐玄宗是大唐盛世的有为皇帝,他在音乐领域也能大有建树,被历史誉为“音乐家皇帝”,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绝无仅有、独树一帜。在他主导下的唐代音乐,同样呈现了盛世局面,进入了以歌舞音乐为主要标志的音乐艺术的全面发展时期。

唐太宗对音乐创作、演奏、教育、推行等方面非常重视,在继承古代音乐、创造性地吸收外来音乐养分的同时,全面发展了唐代音乐舞曲,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当朝音乐建设的领导者和开拓者,被誉为“戏神”、“梨园神”“梨园始祖”,他的音乐才华与成就,对唐代音乐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他创作改编了诸多音乐作品,丰富了唐代的音乐舞曲宝库

 唐玄宗是一位作曲大师,业界称他“制作曲词,随音即成,不立章度,取适短长,皆应散声,皆中点拍”。他创作的百余首音乐作品,都有一定的历史背景,耕植于征战与生活实感之中。

即位前,他发动“唐隆之变”,自潞州还京师(洛阳),举兵夜半攻入宫中,诛杀了韦皇后,打败了武氏集团,夺得了政权,为此他创作了《夜半乐》和《还京乐》二曲,纪念自己主持取得的宫廷政变的胜利。

他看到中宗帝泛舟隆庆池的情景,又创作《龙池乐》,舞者十有二人,冠芙蓉冠,蹑履,备用雅乐而舞蹈之。

即位后,创作改编了很多歌颂文治武功和太平盛世的音乐作品。如在唐高宗、武则天宫廷宴享乐曲《圣寿乐》的基础上,作了改编,以新的样式,集合《上元乐》和《圣寿乐》的优点,谱写了新的《光寿乐》。

唐玄宗的《小破阵乐》,源出唐太宗李世民的宫廷乐舞《秦王破阵乐》,但其形式有所变化,效仿唐太宗的做法,用《小破阵乐》来庆贺自己打败叛军(诛韦、武氏集团),建立政权,大功告成,共赏太平的盛景。

即使他在与杨贵妃欣赏春景时,也为春色美景所感叹,由感而发,创作了一曲《春光好》羯鼓乐,并将此曲定为教坊常练的曲名,命乐手击羯鼓,吹玉笛,一次次排练动作,使该曲风行一时,反复轮换演出于宫中。

天宝十五载(公元756年)6月,节度使安禄山攻打唐都长安,唐玄宗西逃巴蜀西南,初入斜谷,于栈道雨中,闻雨淋銮铃音与山相应,为悼念贵妃,采其声,寄恨雨,创作了一道新的羯鼓曲子《雨淋铃》,又名《雨霖铃》。

唐玄宗能吸收和容纳外来音乐的养分,他根据河节度使杨敬述从印度传入的 《婆罗门曲》润色改编了《霓裳羽衣舞曲》,成为自己的得意之作,常在宫廷演奏欣赏。唐代诗人白居易写有《霓裳羽衣舞歌》,就是描绘玄宗《霓裳羽衣舞曲》演出过程的生动诗篇。此曲也是不可多得的传世佳作,舞界一直排演至今。

 他是演奏乐曲的多面手,能用多种乐器亲自演奏音乐舞曲

 历史上,很多皇帝喜欢诗词歌赋,热爱音乐,雅兴十足,但像唐玄宗那样,吹拉弹唱,亲自上阵演奏的却少之又少。他也是一位演奏家,上洞晓音律,通晓乐理,对音乐达到痴迷程度,精通琵琶、横笛,能够演奏琵琶、二胡、笛子、羯鼓等多种乐器,都可以奏出非常美妙的声调,其技艺高超,令人难以置信。

他在相关场合都会放下架子,当一名演员,面对观众当场演奏。如《唐史演义》第四十九回载,一日,玄宗在便殿宴集诸王,各奏音乐,在宁王李琎吹奏凌波曲(玄宗之作)后,他就接过宁王的紫玉笛,当着诸王和杨贵妃的面,吹奏了自己的谱写的《凌波曲》,赢得满堂喝彩。

又如,他带杨贵妃外出赏名花,请乐工李龟年召学士李白写诗三首(玄宗冠名‘清平乐’),令龟年歌此三诗(配上乐曲),自己吹笛,贵妃弹琵琶,两一吹一弹,饶有余音。又让龟年配上丝竹调,自己“调玉笛谐曲(诙谐之曲),每换一曲,故作曼声(拉长声音,舒缓长声)拖长余韵,吹得轻轻盈入耳。

唐玄宗亲自制定了《色俱腾》、《乞婆娑》、《曜日光》等九十多首羯鼓曲名,创作了多首羯鼓独奏曲。他的羯鼓演奏技艺尤为高超,羯鼓是西北少数民族传入中原的击打乐器。他热衷羯鼓艺术,其居住的华清宫,盖有一座专门演奏羯鼓的楼台,常登山远眺,敲羯鼓,谱新曲,优哉优载。他刻苦练习羯鼓,打坏的羯鼓有四箱之多。每到击鼓时候,他手舞之,足蹈之,笑逐颜开,浑然忘我,“头如青山峰,手如白雨点”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他人望之,不似人君,与朝上面目可憎的样子完全不同。即使举行家宴时,通常会亲自打羯鼓助酒兴。他对乐器的爱好如影随形,甚至上朝之际,虑忽遗忘,故怀玉笛,竟然心不在焉,会摸着龙袍中的玉笛孔,来寻乐思,不愧为是个乐迷。

 他重视建立完善的音乐教育机构,培养了数量可观的音乐舞蹈人才

  唐玄宗时代的音乐机构规模相当庞大,比较全面系统。有大乐署、鼓吹署、教坊、梨园四个部门,两署为太常寺下属的政府音乐行政管理机构,内有若干乐师执教,主要担任乐工(多指艺人)、乐伎的训练和考试,兼管对乐师的考试。教坊是宫廷内设立的教习的音乐机构,类似戏曲学校,其教学任务繁重,教学内容非常丰富。梨园专供器乐演奏组织和御用的歌舞组织,是唱戏演出的场所。当时,主要有三处梨园:长安华清宫梨园,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在宫内教习梨园弟子(又称皇帝弟子)演练歌舞的地方,还负有李隆基音乐新作的试奏任务。长安太常寺别梨园,是专门教习幼童的梨园,有千余人,设有15岁以下少年儿童音乐班子,其中,有小部音声三十余人,专门学习与训练唐玄宗创作的音乐作品。洛阳太常寺梨园新院,有一千五百余人,侧重为教坊培养演奏各类民间音乐的后备演出人才。

当年,在音乐机构受训、表演、服务以及观看者不计其数,盛况空前。史书记载,唐玄宗曾选乐部伎子弟三百人,选调宫女百余人学习音乐歌舞。豢养了音乐人(乐工)总号万人之众。各教坊积累的民族音乐舞蹈及百戏作品达三百多部,这些成熟的作品,经常出演在宫廷内外。

唐玄宗执着于音乐人才的培养,在听政之暇,常常亲自坐镇现场,充当乐师。旧唐书载:“玄宗教太常乐工子弟三百人为丝竹之戏,音响齐发,有一声误,玄宗必觉而正之。”也就是在合奏时,有人稍微出一点点错,那怕只有一声差错的地方,他都能立即察觉,马上指出纠正。

在玄宗的主持下,教坊和梨园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造就了一大批表演人才,为盛唐时期的音乐舞蹈的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