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猴随笔
老猴随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0,125
  • 关注人气:4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悟空的七十二变神功是万能的吗?

(2020-09-13 10:44:46)
标签:

孙悟空神功

七十二变

不是万能的

要团结协作

分类: 红楼西遊三国水浒封神演义博文

     孙悟空是神话小说《西游记》中的主角,它顽强不屈,随机应变,疾恶如仇,见恶必除,有胆有识的英雄形象,给世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尤其在青少年群体中,一提起孙悟空,总认为他是一个战无不胜、无所不能的常胜将军,更有人把《西游记》看成是由孙悟空七十二变演艺出来一部的神话作品。

      对这种认识,乍看似乎有点道理,因为没有孙悟空鬼斧神工的威力,《西游记》的情节就不会如此精彩,这部大戏也难以表演成功。但细究起来,这种看法是有偏颇的。不可否认,西天取经的成功,论功绩,孙悟空的功劳最大,论斗志,数他的意志最坚强,论神法,就他的脚力最强硬。但也要看到猪八戒、沙和尚对师父忠心耿耿所表现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对孙悟空的支持配合,而不应把取经胜利的成果统统归于孙悟空。

其实,孙悟空也不是个“完猴”,只是个头戴紧箍咒、随时听从观音菩萨调教和指令的行者。他的七十二变有时也会黔驴技穷,显得苍白无力,并不都能最终解决问题。在很多危急关头也有他的难处

(一)

悟空的法术是有限的,超出自己的能量,在自己的神力限度以外,遇到难题,一时也会一筹莫展,束手束脚,无法克服而逾越,还得要取得上司的支持与他人的帮助,施展更加强劲有力的计策,用特定的神力战胜之。

护国法师将乌鸡国王推入御花园八角玻璃井中,夺取了皇位,自己当了假皇帝。国王太子乞求孙悟空将其捉拿,搭救父王,悟空要捉拿护国法师,怕没证据,又无执照与他执辩,不敢轻易下手,只得请求师父指派八戒,先去御花园井中找国王尸体,八戒找到了井,从水晶宫井龙王处驮起国王尸体,在御花园,悟空想要救活国王,但无回天法术,只得上云霄向上司太上老君,借取起死回生丹,用金丹济人之术,将国王救活,转而再将护国法师这个假皇帝消灭,迎国王回坐皇位,并在国王处倒换关文,师徒离开乌鸡国西行。其实,取经途中,此类难处,因悟空所求,太上老君曾不止一次帮助过他。

                                                                  (二)

悟空的变术有时也会失灵,在胜败的重要关头,碰到难啃的骨头,有时也会望而怯步,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的靠山和强手,不得不向“领导”与“盟友”寻求支持与帮助,实现曲线救主。

师父唐僧步入囧途,经过号山枯松涧火云洞,被红孩儿妖精拿去。悟空寻到涧边与他交战,他却放出三味真火,悟空虽有无数变术,但也抵挡不了熊熊火势,更不能立等取胜。悟空很识时务,不再与红孩儿硬拼,只得采纳八戒提议,以相生相克、以水克水的办法捉拿红孩儿,于是就去东洋,向他的邻居老龙王借龙兵施雨灭妖火,东洋龙王和三海龙王率众水族,望着妖精喷下雨来,由于喷的是私雨,只能扑灭人间凡火,灭不了妖精的三味真火。悟空意识到,妖精天神不济,地煞不能,神通不小,若要拿此妖精,须去请观音菩萨才行。此时,悟空早已被妖精打得皮肉酸麻,腰膝疼痛,驾不起筋斗云,只好派八戒去南海请观音菩萨,用玉净瓶的甘露熄灭了三昧真火,观音还派徒弟木叉向其父托塔天王借来了三十六把天罡刀,藏在莲花台宝座中困住红孩儿,最终降伏了红孩儿,让他做了自己身边的善财童子,为师徒扫除了西行的障碍。此处看出,悟空的法术大,红孩儿的法术更大,悟空根本不是红孩儿的对手。面对强手屡次阻挡,无力解脱,无法智取,仍然要请菩萨出面,用“神露”灭妖火。

 (三)

 面对身后有背景,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妖魔,也不敢用自己的变术,对妖怪痛下杀手,与妖魔正面对抗,硬碰硬,将其折服。而是顾及关系,有意避免冲突,绕道走,不越雷池,不得罪主子,乞求主上为自己摆脱冏境。

孙悟空在取经路上遇上的妖魔鬼怪,有一大半是与天庭里领导有关系的怪物。例如:金山兜洞的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坐骑;横行乌鸡国的妖怪青毛狮子,是文殊菩萨的坐骑;通天河的水怪灵感大王,是观世音莲花池里养大的金鱼;九曲盘桓洞的九灵元怪,又叫九头狮子,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座驾……,而且这些天庭领导又都级别非常高。面对这些“领导”手下的御用者,孙悟空即使能用七十二变战胜之,但他还得考虑其中的利害关系,打狗还要看主人。他采取柔性回避办法,将自己的难处诉诸“领导”,恳请领导出面帮助解决。而不是毫无顾忌地使用武力,不留情面,乱打一通。

例如,悟空大闹金山兜洞,打不过下凡的太上老君坐骑青牛精,托塔天王也斗他不过,即暗示悟空请太上老君施下降怪之法。同时,如来佛送给太上老君十八座金山,作为施法的买路钱,使得太上老君用芭蕉扇收了被青牛精偷走的金钢镯,降伏了青牛精。如果悟空不顾青牛精主子的面脸,仅凭自身的能力,一味死打硬拼,是不可能突破这道难关的。
     
再如,在玉华州,悟空设计进入九曲盘环洞,准备夺回被黄狮精摄走的教授三个太子的三件兵器,黄狮精请来九头狮子精率众狮助战,并擒走了国王、唐僧和三个太子。九头狮子精是太乙天尊的私下凡间落草为妖的座驾,被当地六狮尊称为祖翁,法力高强,背景雄厚。悟空同样不敢挺战直取,亦请其主子——太乙救苦天尊亲自出马,收降了九头狮子精,缴获了兵器,使师徒得以继续传授武艺。

又如,唐僧师徒经过通天河时,遇到水怪所变的灵感大王作恶,使用降雪法术,冻住通天河水,当唐僧走到河中央,水怪打开冰冻,破冰捉住唐僧,要吃唐僧肉。悟空水下功夫不行,猪八戒和沙僧更不是水怪的对手,这灵感大王是观音菩萨莲花池里喂养的金鱼。是观音的心爱之物,且手上有天庭的法宝,所以,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他,又不能不除他,悟空确实感到力不从心。面对这个有着主子背景的妖怪,悟空不敢直面应对,只能“绕道走”,他再次来到南海,请观音菩萨下山,正对着通天河念了七遍咒语,才收降了鱼怪,救出了唐僧。

另外,我们还应看到,唐僧历经八十一难,难难都有师徒四人奋斗的身影,孙悟空是主将,八戒和沙僧为悟空也做了许多配合工作,有的是关键性的,他俩的功绩也不可忽视。悟空的七十二变,有胜利、有挫折、也有失败,并非一帆风顺。他灭不了红孩儿喷出的三味真火,躲不过狮陀岭大鹏怪的一路追杀,避不开妖怪的主子,甚至被金兜洞的独角兕大王套住了他战天救世的定海神针金箍棒……。因此,西天取经的成功,是师徒四人团结协作、并肩除妖,共同奋斗的结果,彼此各有所长,能者多劳,不可或缺。仅凭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也是不行的。就像做任何事业,只有举全体之力才能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