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格致光明: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

(2023-03-14 10:01:36)

格致光明: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

 

O许石林

 

【按】:正在整理《格致光明——光明区民间文艺青少年研习传承计划之瑶医站》的现场实录文字稿,感觉即兴说的这一段话可以单独发一下。

 格致光明: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


尊敬的各位专家,尊敬的各位来宾,还有我们未来的希望——小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不敢太扩大活动规模。今天是我们光明区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的一个项目,叫做“格致光明——光明区民间文艺青少年研习传承计划”第三站,我们特别选择了张孙云医生传承的传统瑶医。

 

瑶族是我们国家一个很大的民族,我想问一下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超过千万的都有哪些民族,说得出来吗?谁说得出来?我可以。不过现在的数字很可能变了。这种东西其实挺难记的。我高考的时候历史地理科成绩非常高,因为我会记,你要学会把那种枯燥的东西编成一种带节奏的,你就很容易记,这就是韵文的好处。为什么我们要学诗呢?诗就具备这种韵意的感觉,诗讲究容量,诗里面在讲很多的格调更高的东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灿烂的作品,它都具备这个功能。

 

为什么叫“格致光明”呢?就是在光明区格物致知。我们上次展示了一个视频,内容是一个秋天柿子树上挂着两颗柿子,一只小黄鸟正在吃,它啄开一个小口美美地吃一口,突然飞过来另外一只大黄鸟,大黄鸟在前面的小黄鸟身上蹭了一下,前面的小鸟一下就飞走了,毫不留恋、不犹豫。就那么15秒的视频,非常简单,因为这个视频太短了,我就把这个故事讲一下。当时我们就在讨论这个东西,大家能看到什么、有什么感受?不同的人看后都说了不同的感受。我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我想起《大学》里面的一句话,“知其所止,何以人而不如鸟乎!”就像《诗经》里说的:“绵蛮黄鸟,止于丘隅”。你的理想是什么,那就是知止,同时你也知什么事不该做,那也叫知止,止有好几个意思。你看这个小鸟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柿子,结果这个柿子被它吃了一口,另外一个小鸟飞过来,它赶紧就飞走了,让给后来的,不跟它争斗,该放弃的时候果断自然地放弃,小鸟知道自己的生命最重要。你如果纠缠,显然打不过后来的大黄鸟。动物都有这个本能和习性,动物吐食物比吞咽食物更果断顺畅,放弃得很干脆、很坚决,丝毫不会恋恋不舍。但我们人就不是这样的,我们人就有可能不甘心,而且我们后天的教育都告诉你要抗争,这个抗争的东西在某些时候是对的,但它不是说什么时候都是对的,过分的不自量力的抗争,因为小鸟明显打不过大鸟,不自量力的抗争,你很有可能就损失更大。所以人要守本知分,就是我自己有多少实力,你有多少实力你就说多少话。

 

这就是通过一个15秒的短视频你能推究的道理,但不是说我这个是唯一的答案。不同的人看了15秒钟,他会得出不同的答案,这就是“格”,就是推究这个事物的道理,推究它最幽微的深意,这就叫“格物”。


格致光明: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


 

致知”就是我得到了多少收获、得到了多少思考。我们光明区要建科学城,整个光明的人就要懂得格物致知。我们现在光明区是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今年我们选了10个民间文艺项目,我们民间文艺包含了你看到的民间技艺、艺术、文学,还有我们的手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许多项目。

 

作为越南归侨,叶军和张孙云夫妇,两位医生,我自己之前跟他们接触得特别多,而且他们也给我治疗过我的骨折,效果特别好,完全恢复了。当时他们的店,他们的大本营在光明区,根在光明、家都在光明。

 

通过他们了解了古老、真的带一点神秘色彩的瑶医。其实这个瑶医它再神秘,只是你觉得超出了你的认知范围,很多未知的东西让你感到神秘。可是仔细一想,治病就是循理而行,它是按照道理来的。有的人在网上说我是坚定的中医捍卫者。我回应他们,你这个定义下得不对,我不是坚定的中医捍卫者,说我捍卫中医,好像我在排斥别的医学一样,不是这样的。我认为人类社会截至目前,所有创造的医术、所有的医疗治疗的学说门派,都不应该轻易被放弃、被抛弃、被埋没,你得留着,所有的你都应该留着,为什么?有些医术可能施诸大众不一定合适,但它很可能在非常个别、非常罕见的个例上,万一中的万一,发挥的作用有可能超出其他学派。所以我认为不能轻易否定世上任何一个医疗的学说门派和医术,这是我的观点,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因为我看到大多数情况下常常有人黑中医,我就用中庸之道往回拽一下,觉得你不能老极端。所以我不算是只挺中医的。

 

说到瑶医,我们少数民族,说实话,原来都生活在边远便僻之地,生活条件都不好。为什么他们能够生生不息?我看到史料上记载,说明朝的时候王阳明到了西南云贵地区,他看到当时的边民一个个蹲在石头上,衣着、形象跟今天我们见到的衣着光鲜、明眸皓齿完全不一样。我们大家想一想,那是最普通的人,生活条件最差的人。可是他们为什么能够生生不息绵延到现在?一定有他认知范围内的处理疾病等等的一套方法,这套方法就是他的医术,你怎么能随便否定呢?

 

包括内蒙古,我们知道有些老奶奶,骆驼生了崽,她可以通过唱歌,居然能把骆驼的奶催出来,所以一些事物的道理人太不清楚了。我们小朋友知道吧,为什么小狗生了小狗崽,生小狗崽很容易见,生了小狗崽为什么狗妈妈要把狗崽身上的胎衣要给它舔干净?第一,舔干净以后,狗崽就能呼吸,你还不能拿水洗,水洗有可能破坏他的免疫系统,就得由狗妈妈舔。关键是狗舔了小狗的胎衣,小狗带出来的液体被狗妈妈舔干净以后,那个能够帮助狗妈妈催奶。你看生物的进化,这就是它的道理,我们格物致知就是要知这些大自然的道理。说完这个话,也许你们将来从事生物科学的研究,这些都是基本的知识。万事都是理,为什么说物理,学的是理科,我觉得理科是个文科概念,理科就有文化的概念。

格致光明:我并不是只捍卫中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