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石林
许石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5,176
  • 关注人气:8,6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整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给两会代表一个提案

(2023-02-17 10:22:44)

放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哗众取宠的社会,如你所愿?

 

O许石林


整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给两会代表一个提案

 

环球网2023215日报道——

“解决日本老龄化唯一的办法,‘是老年人集体切腹自尽’?耶鲁大学教授观点引爆舆论。据日本Agora网站213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如何解决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耶鲁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成田悠辅在202112月的网络新闻节目ABEMA Prime中表示:‘最终还要靠老年人集体自杀、一起切腹。’他还称未来可能会强制执行安乐死,此番言论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广泛争议。”

“作为耶鲁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的成田悠辅,虽然在美国学术界没有知名度,却长期活跃在社交媒体,收割了50多万的日本粉丝。最近,他的这则‘旧闻’被翻了出来,让他又‘火’了一把。在引发争议后,成田悠辅回应称,自己的言论被断章取义:‘集体自杀和一起切腹只是抽象的隐喻,我从去年开始就不再使用这些词语了。但他并未进一步解释具体在隐喻什么。”

 

——这篇署名蒋丰、王颖的报道,意图显然是有所偏重的,即用不免断章取义的形式设问,涉嫌哗众取宠——我不信他们不会理解这个问题,也不相信他们不会对此问题考诸情理。

对此,本文在此不做进一步分析。

 

我向来不会翻墙,对翻墙也没有兴趣,也不相信翻墙会看到多少新奇的东西。我认识会翻墙的人,也不见他们的见识有多高明。因此,对成田悠辅的原话不了解。仅就他说的自己的原话被“断章取义”,略有感想——

 

通常,你面对一个人的言论,无非是用善意或恶意去接受或猜度。即用温和的情理谅恕,还是用满腔的杀机穿凿。如古人所言“文人才士之口,颇多微词;听言参论之间,当明大义。”还是“见善则疑,闻恶则喜,满腔杀机”。

 

什么是善意的猜度?比如,看到媒体转述成田悠辅的这句话,你可以这样想:他的意思是否在说依照日本的历史、人口状况、社会机制以及政府的养老政策等等,他看不到养老问题在日本能够妥善解决的那一天?

 

而恶意的猜度,无疑是简单粗暴:他主张老年人集体切腹自杀以解决养老问题。

 

用恶意去猜度者,抓住言论中有让“老年人切腹、集体自杀”的字眼,进一步罗织攀扯、映照比对、穿凿构陷,则其人可杀无疑。

 

恶意猜度之法,比如你面对一个人使用比喻这种修辞手法——比喻本身就有其天生的缺陷,只是使用比喻让人更方便生动理解领会,这就是修辞的作用。比喻由本体和喻体构成,恶意猜度者,只需抓住本体或喻体之一端,并将其拉扯覆盖成为全部,就能让这个让比喻去死,如此则用恶意占据了全部。举例:山西民歌《想亲亲》唱道:“咱二人相好一对对,切草刀扎头不后悔。”恶意猜度者会掐头去尾,控诉这首产生于万恶的旧社会的民歌,向一对相爱的青年发出了死亡威胁,且手段残忍,要把一对相爱的青年人用铡刀铡了头。

 

再比如,京剧《白帝城》刘备发狠,唱道:“恨不得把吴狗顷国灭尽,报弟仇杀孙权方称我的心。”——在恶意猜度者看来,刘备这话非常反人类:孙权杀了你关张二弟,这是你孙刘之争,与广大东吴人民何干?你却把连同东吴人民在内全部污称吴狗并扬言团灭其国,如此滥杀无辜,兴不义之师,行不义之事,反人类无疑。

 

发言为文如果使用比喻,还嫌不能曲尽其情者,追求所谓更幽微写意的效果,就会使用暗喻,暗喻是比喻中似更高级的修辞手法。在恶意猜度者手里,暗喻更容易被择以细故,罗以重罪,死得更快。

 

可以说,在习惯恶意猜度者那里,古今中外人类文化史上产生的所有修辞手法,几乎都没有继续生存的可能。

 

所以,成田悠辅“并未进一步解释具体在隐喻什么”就对了。不必解释,向恶意做任何解释都是非常幼稚的、多余的,甚至是有害的。

郭德纲说:冤枉你的人比你还知道你有多冤枉!

 

李敖说话一向大胆放任,生动幽默,擅比喻,他一生讲的许多话,如果被今天的自媒体营销号恶意断章取义,则李敖造早就被杀了不知道多少回了。比如他那一年参选,公开演讲中说:人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聪明又勤劳的人如何如何,如他本人;次一等是聪明但不勤劳的,比如某某;再次一等是勤劳但不聪明的,如某某;最次等的人是愚蠢还不勤劳的。主持人问:对最后这种人,你如果当选,该怎么办?李敖说:那就只好把他们都杀了!惹得全场数千人哄堂大笑。

李敖这种话,放在今天的自媒体环境里,您说他能死多少次?

 

我欣赏不了李敖的放任大胆,但却非常倾慕现场数千人的哄堂大笑,为什么?因为这哄堂大笑中,有善意,即谅恕的集体通情达理。他们知道李敖用这种貌似反人类的话,破解一个也许他回答不了的问题,或者他的回答不见得公众能理解,又或许他要说为政就是要面对许多你永远为难困顿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你费尽心血去解决,还不如不解决等等——显然,我的种种推测,尽管出于善意,但都不如现场数千人的哄堂大笑更明白、更高级。

李敖的命好,尽管一生坎坷,但遇到了善意猜度的人们。

 

再说成田悠辅的“老年集体自杀”言论,其实,即便是他自己真的发言甚至是正式提出议案,主张老年人自杀以解决日本社会的养老问题。那么,接受不接受、采纳不采纳不还在你嘛?还在整个社会嘛?嗷!他说的话你就当真去执行?他何德何能,被你们捧成一言而为天下法、匹夫而为百世师?你们怎么那么听他的话?你就不能见其浅薄荒诞而一笑了之甚至是不值一顾?非要咬住个干屎橛子给个香肠都不换?

 

可见全人类的庸众都是一个德性:娇气浅薄,飞扬浮躁,遇事不会求诸常识情理,像惊恐的小猴子一样,动辄吱哇乱叫。

 

令人沮丧的是,古今中外,断章取义以哗众取宠者,比比皆是,屡禁不绝,为何?人性使然,尚奇崇异,所谓人咬狗是新闻,愚氓庸众,无力判断,又喜欢籍此逞显己见,故习惯恶意猜度者众,而善意谅恕者寡。在当下自媒体时代,不良营销号深谙人性,故专务于断章取义,手段登峰造极,非此不能哗众取宠,收割利益。

 

断章取义可谓宇宙之癌。出自别有用心故意夸张歪曲者之手,播于无知愚氓浅陋之众,误导试听;或者以断章取义之词设问,貌似无立场,实际上包藏祸心,故意挑唆蛊惑,网民在它们看来最好永远不明真相,不理解基本常识、不通情理,它们便有一次次惑世诬人的市场。

 

当下社会似乎对自媒体营销号的断章取义恶行,无彻底根除的办法。公众自觉加入并参与一场又一场低级愚蠢的自媒体营销号骗局,陷入断章取义大坑,在自己吐出来的口水泥沼里欢乐地打滚儿。这种散发着愚蠢恶臭的流量大泥坑,又成为诸多网络平台垂涎的韭菜地,所以,平台对营销号的恶行甚至犯罪,即便是不得不惩罚,也多属于高高扬起,轻轻落下式无关痛痒轻罚薄惩。其实,从生意的角度看,平台若不忌惮国家法律和尚未被消灭尽净的公序良俗,否则恨不能也使用无量自媒体营销的手段?

 

自媒体营销号的断章取义营销发家史,就是血迹斑斑的作孽史。“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无良自媒体吸粉、割韭菜,作孽自肥,证明了《资本论》这句话无比正确。

 

一个恶意猜度压倒善意谅恕的社会,一个放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猖獗作恶的时代,必然刻薄多忌,使强者受害蒙冤、懦者钳口结舌,所谓鸾凤伏窜,鸱鸮飞鸣。章太炎先生评论清代文化学术,他说:“清世,理学之言竭而无馀华;多忌,故歌诗文史枯;愚民,故经世先王之志衰。家有智慧,大凑于说经,亦以纾死,而其术近工眇踔善矣。”

整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给两会代表一个提案

无良自媒体营销号,嗜血造孽以吸粉、割韭菜,目前对其错误乃至犯罪的惩处,多不奏效,法令之所禁有限,奸人之所犯无穷,而先犯后惩之法,非但不能令其知惧知禁,反使助长其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一是平台本质上喜欢它们,舍不得严惩,它们的流量就是平台流量。二是目前对此类违规犯罪的有关惩罚之法,不甚细致,轻则删帖,重则封号而已。而对处于二者之间的,多避重就轻,略施薄惩,不倒追其责,不削夺其利,才导致其扒火车偷窃式犯罪,屡禁不止。

因此,建议两会代表提案:对断章取义、哗众取宠、惑世诬民之无良自媒体营销号,一旦查明其所发某条内容,其危害虽不至封号,而仅删帖又处罚过轻,可依技术检测数据,删帖之外,再删除其自发该帖至删帖之间所吸粉数,并削夺没收此时间段所获之利,使其以断章取义之行所获诸利尽付流水。

 

如此庶几可以阻止其恶行泛滥。

 

              2023215


整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给两会代表一个提案
整治无良自媒体营销号断章取义,给两会代表一个提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