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392
  • 关注人气:31,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与“心”

(2022-04-18 11:58:43)
分类: 活出最佳状态

     自从3月5日办了第一期网络版“通心辅导实战技能工作坊”之后,4月9日马上接着开始了第二期。学员反响一期比一期热烈。已经上了四次课,每次二小时。上完课后,大家在微信群里纷纷发表感想。有的学员,感想竟然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学员的收获与热情,使我感到欣慰,我也写了下面的小诗。

《“心”与“路”》

心通即路通,

入道乐无穷。

东西南北中,

何有死胡同?

2022.4.14

今日有空闲,想起以前曾经写过一文章:《“道”与“心”》,找出来,略加修改,也是对自己感受的一个小小的整合。

“道”是世界的本源,是宇宙中无穷大的力量,其小无内,其大无外。“

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言,常养万物。”“道”的存在,既使我们感到敬畏,又使我们感到欣慰……

感到敬畏,是因为我们冥想“道”,它的无穷无尽、无始无终使我们感到速朽的生命与人身感到渺小而微不足道。感到欣慰,是因为正是我们,感到了它的无穷无尽、无始无终……

这说明,我们自身能够与之相通。这就是“心”与“道”的相通。“心”是什么呢?如果说,心也是宇宙中无穷大的力量,其小无内,其大无外。如何?否则怎么能够知道有一个“道”的存在,而且是“其小无内,其大无外。”呢?

但两者是不一样的。

“道”的“其小无内,其大无外。”一直如此,自有永有。

而“心”的“其小无内,其大无外。”却在时空之中不断变换着的。“其小”之小,是游移不定的。“其大”之大,也程度不一。

也就是说,不妨借用数学语言,“心”是一个函数,其大小,取决于一个 “自变量”。

这个“自变量”是什么呢?

就是“通心力”!

所谓“通心力”就是与万事万物发生联系的能力,当然也包括与“道”发生联系。
做一个得道之人,就是让自己的“心”与“大道”相通。“心”和“道”通到什么程度,心所能产生的影响力就能到什么级别。
心量,格局,维度,都是一回事,说的就是你与“道”通的程度。
真人,神人,至人,先知说的都是一回事情,他们能与“道”通心。或者说,他们的“心”能够让自己变成一条管道,让“道”的有形与无形的暗能量流过。所以,与他们通心,获得能量,视一条捷径,至少少走弯路……
练习“通心”,实践“通心”,就是“修道”,修一条接收大道力量的管道,修一条你感到逍遥自在的大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