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旁观者马勇
旁观者马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9,636
  • 关注人气:6,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子政左氏说》整理记

(2016-01-18 09:12:46)

      章太炎《自定年谱》光绪二十二年丙申(1896)“二十九岁”条:“迁居会城,作《左氏读》。余始治经,独求通训故,知典礼而已。及从俞先生游,转益精审,然终未窥大体。二十四岁,始分别今古文师说。谭先生好称阳湖庄氏,余侍坐,但问文章,初不及经义。与穗卿交,穗卿时张《公羊》、《齐诗》之说,余以为诡诞,专慕刘子骏,刻印自言‘私淑’。其后遍寻荀卿、贾生、太史公、张子高、刘子政诸家《左氏》古义,至是书成,然尚多凌杂。中岁以还,悉删不用,独以《叙录》一卷、《刘子政左氏说》一卷行世。”刘向,字子政;刘歆,字子骏。章太炎《刘子政左氏说》,其实就是对刘氏父子尤其是刘向《左氏》研究心得的钩沉、发挥。

根据章太炎的说法,《刘子政左氏说》只是其《春秋左传读》读书笔记的一个专题整理本,因而这个整理本只反映了章太炎写作《刘子政左氏说》时对《春秋左传》的看法,并不反映其《左传》学的全貌。章太炎弟子钱玄同在写给顾廷龙的信中分析了乃师《左传》学的演进、全貌、写作时间,也对《刘子政左氏说》大意有很重要的提示。他说:“先师章君之《春秋左传读》,弟于三十年前,曾在师处见其自藏之本,其后向先师之兄仲铭丈乞得一部。书系缮写石印版式及大小略如石印之《清经解》正续编。各卷系两人分写,一字迹稍大,体较古雅,系先师自写;一字迹稍小,体较凡俗,盖抄胥所写。书签为冯梦香一梅篆书。此书出版当在戊戌以前,因戊戌年张香涛延先师至鄂都幕中,即因张氏曾读此书也。张氏痛恨《公羊》而嗜《左氏》,故熹先师此书而恶康长素之《伪经考》等。梁任公谓廖季平受张氏贿逼而编关于《左氏》之书,贿逼与否,我所不知,至廖为张编关于《左氏》之书,则我曾见之,此亦张氏嗜《左氏》之一证也。《章氏丛书》中之《春秋左传读叙录》及《刘子政左氏说》两种,即系将此书之一小部分修改而成者,彼两种定稿于丙午、丁未间,在此书之后十余年,前后见解大异,故此书久为先师所废弃矣。又先师晚年所作之《春秋左氏疑义答问》(在《章氏丛书续编》中),则不但与此书所见绝异,即与《丛书》之两种亦大不相同,因又在彼两种以后二十余年所作也。窃谓欲知先师治《左氏》学之意见之前后变迁,此三时期之四部书皆极重要。”(《与顾起潜书》,《制言》第五十期)

钱玄同认为《刘子政左氏说》与《春秋左传读叙录》“定稿于丙午、丁未间”,即19061907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章太炎先生学术论著手迹选》亦署1908年。汤志钧《章太炎年谱长编》(297页)以为作于1907年,理由是章太炎在《与人论国粹学书》中称“今次得《刘子政左氏说》一卷”,而此信载光绪三十三年十二月二十日(1908123日)出版的《国粹学报》丁未第十二号,则《刘子政左氏说》在丁未年即已完稿。

《刘子政左氏说》完稿的准确时间很难确定了,但知戊申年,即光绪三十四年三月二十日(1908420日)出版的《国粹学报》第四年第三号开始连载《刘子政左氏说》,署名“章绛”。至光绪三十四年七月二十日(1908816日)出版的《国粹学报》第四年第七号,共分五期刊载完毕。后收入《章氏丛书初编》。

本次整理以《章氏丛书初编》本为底本,参校《国粹学报》、《章太炎先生学术论著手迹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